劈腿、离异、怼记者,50岁的王菲哪里值3个亿

原创: 茶表姐  

这几天王菲将以嘉宾身份加盟湖南卫视全新原创音乐节目《幻乐之城》,片酬上亿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虽然节目方已经辟谣说天价酬劳之说不实,但是回顾王菲每次出场动静确实也是不小。网上已经炸开锅,很多人翻出王菲的“黑历史”,劈腿,离异,撒手不管跟两任前夫生的两个女儿,跟小鲜肉纠缠不清……

关于这些“黑历史”,王菲从来没站出来说过一句,所以我也无从知晓其中是非,只看见那么多的纷扰之后,两任前夫不但没找过王菲麻烦,李亚鹏离异后还屡屡表示对王菲的爱宠和崇拜;两个女儿似乎也活泼健康,潇潇洒洒,更以自己妈妈为荣;小11岁的前男友竟然还在王菲离异后“不计前嫌”的吃了回头草;偶尔还听闻两任前婆婆经常带着孩子和王菲一起玩,一起玩……

这还真是让人费解啊。不如我们翻出2003年一个访谈节目,看看王菲到底是怎样神级的存在,搞得定前夫前男友前婆婆,不带娃却能让女儿以她为荣,看看这个女人哪里值传说中的那3亿酬劳。

01 知己知彼

国外把《孙子兵法》当作不可多得的心理学经典。我们一般的解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重点放在”知彼“上,而这句话明明是把”知己“放在首要位置。我们往往遇到很多事情,失去理智,失去平衡,我们焦虑,愤怒,觉得哪里都不对,其实都是因为不”知己“,混淆了自我和外界的界限,把别人的错当成自己的问题。让我们来看看王菲是怎么”知己“的。

当主持人问到在私宅被偷拍是什么感受时,王菲首先说也还好啊。接下来解释:我又没做错什么,要检讨也是他们检讨。

几句话反应出王菲的智慧:首先接纳。当事情发生的时候,不去对抗。在私宅被偷拍本来是一件人神共愤的事,但是呵呵,也还好啊。其次客观去看整个事件:我没错,我在自己家做平常人做的事,偷拍的是狗仔队,如果说有错,那也是他们的错。最后是坚持自我。王菲声称:我还是会打开窗户,因为我家窗户朝山,我喜欢,我做我喜欢的事,我不怕。

我做我喜欢的事。我没有危害社会影响他人。就算我在家形象不佳造成了不好影响,那也是因为狗仔无所不用其极的偷拍,错不在我。我有什么好烦恼和焦虑的?

看,知己知彼,心无挂碍

02  同理心

当王菲被问到如何面对亲密关系中一方”犯错“时,王菲说:其实很多东西不能算错,人性都是差不多的,换位思考就很容易理解了。归根结底,还是要了解自己多一些。

人很多时候苦恼是因为双重标准:一边沉浸肥皂剧对着帅哥舔屏,一边不允许男友或老公偶尔跟异性多说一句话,一边硬盘里藏着永远的阿娇,一边骂现在的女孩不懂洁身自好……

2003年的王菲34岁,深谙人性,因为懂得,所以宽容。这样的同理心,很多骂王大妈”不知羞耻“的人可有?

03  率性之为道,王菲已得矣

当主持人说王菲:不理会别人反对,你做自己喜欢的事,你都是这样啦。王菲的反应很值得分析:

她首先的反应就是:是啊,为什么要理别人的反对呢?

从这里可以看出王菲历来率性而为,根本没考虑过应不应该,或者说她觉得人本该如此。这正应了《中庸》所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

接下来王菲反问:就是那些人为什么要反对呢?然后自问自答:可能我都应该理解他们的反对的。

这里再次反应出王菲的”同理心“。他们也有自己的爱情,所以看别人爱情时可能会有自己意见。

但是王菲又说:别人不是我爱情里的主角,我不能希望他们明白我的快乐或不快乐。

看,这就是真相,多简单。你有你反对的理由,有你指手画脚的理由,但是你不可能明白我,所以我还是要按自己的感受去做。

保持本真,率性而为,有同理心,有孩子一样清澈透明的眼睛,直击事件真相,尊重自己的感受和选择。

04  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俗话说分手见人品。当主持人追问王菲和窦唯离婚的是非时,王菲很坚定的说:我不会说的。因为有关其他人的事情。简单干脆。

王菲说:婚姻没有对错,两个人再没有那种想天长地久的感觉了,就是这样。其他我什么也不会说。

我想这也是两任前夫都维护王菲(据说窦唯曾经骂过王菲利用他,但最终他还是心甘情愿给王菲”利用“),两任前婆婆还经常跟她一起带孩子玩,前男友还甘愿”吃回头草“的原因吧。缘分来时全心投入,缘分没了也还是相互尊重。

其实尊重前任,不也是尊重自己吗?把前任骂的各种不堪的,知不知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个道理?不管对方是怎样的人,你当初接受过ta,必然有你的理由,那是你曾经的认可。简单说,前任必然承载着你的价值观。如果真觉得前任非常不堪,那应该是时候改变自己了。

05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当谈到对现任是否满意。是否有需要他去改进的地方。王菲如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一套,你可以善意提醒或是怎样。但不要去改变谁。如果说要改变,那还是从自我做起,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找到自己需要进步的地方。

身心灵作家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里有一句话: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我们遇到情况总是忍不住责备别人,如果他宽容一些,如果他细心一些,如果他不出轨……王菲说:很多东西都是需要自己,找到自己需要进步的地方。向内看,每个人都做好了自己,自然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见《中庸》)

06  离异一别两宽,但仍是孩子的父母

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存在一些心理上的问题。归根结底往往都是因为孩子缺失了对父母的爱!由母亲带大的孩子往往憎恨父亲,父亲带大的憎恨母亲。这种带着”恨“长大的孩子在自己处理亲密关系时就会出现问题——因为他们根本不会相信真爱,也认为自己不配得到真爱。其实不管父母关系如何,孩子天性都是爱自己父母的,但是往往一方把”恨“或者”鄙视“的观点灌输给孩子,造成孩子的扭曲、迷茫、对爱的怀疑和抵触。

在这个问题上王菲的处理堪称教科书级别:因为女儿和前夫还会联络,也因为双方工作上的交集会有联络。我们仍一起爱着孩子,爱着音乐。

虽然父母不在一起,但是爱从没缺失。所以窦靖童和李嫣才能在父母离异后如此活泼健康的成长,她们以天后妈妈为荣,她们呈现出超越一般同龄孩子的自我认知、自我约束和规划。

最后放上这段采访的完整视频。我一直认为,能用语言和文字去讲理的人很多,但是身体力行活成真理的人屈指可数,王菲应该算是其中一个。话说你觉得王菲值不值得天价酬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