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几千的月光族,却买上万奢侈品包包的人到底是什么心态?

文 夏小小米

原创不易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

前几天脑子里突然涌现了这样一个话题,所以就跑到豆瓣和知乎发帖。没想到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热烈回复。今天我就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浅薄观点,同时,我会把自己觉得有价值的网友回复贴在最后,希望能够和大家碰撞出新的思路和观点,欢迎积极留言。

前提:这个问题不包含那种家里有房有车无贷不用付奶粉钱在公立单位上班不靠薪水活的人群。这个问题也不包含那种工作能力超强月薪好几万有能力负担奢侈品的人群。这个问题同样不包含家里有矿,买几万的包不过是买个白菜的真白富美阶层。

这个问题讨论的范围是普通家庭出身,在城市里工作奋斗但薪资普通却欲望无限的年轻人。讨论的是花费自己无法承担的高额费用去满足消费欲望的那群人。希望大家理性讨论,切忌轻易对号入座。我先简单剖析一下我自己的心态吧。

更年轻的时候,哪怕是现在。有时候我也会涌现出想要买奢侈品包的欲望。但直到现在,我始终还没有买。我扪心自问,想要买奢侈品包的欲望最强烈的时候是哪几个瞬间?

是我还在美国读书,春假去纽约旅行的时候。当时和朋友走在第五大道上,出入各种奢侈品店的时候。那时候想着,好想买一个啊,因为真的好好看啊。但我没办法买。

因为我出生在最普通的家庭,父母承担着我出国读书的所有支出费用,我没有资格去一掷千金,仅仅只是为了满足自己虚妄的消费欲望。总觉得是爸妈赚的血汗钱,这么花下去太心疼了。

是某一年我和朋友们出去旅行的时候。那次我背了一个“Chloe新款包包”。那时候的我其实对于品牌没有很强烈的概念和意识。当时买那个包倒不是什么虚荣心作祟,仅仅只是觉得它款式好看,然后正版价格很贵,我就随手淘宝买了个仿版,价格还很美丽。

当时想着不就是一个包嘛,还不都是拿来装东西的,买那么贵的干嘛,我就是喜欢这个款式,正版仿版有什么区别嘛。一直到我朋友问我,是不是你老爸送你新包了?

我才尴尬的说:“这是我淘宝几百块钱买的啊,不是真的!” 当时一瞬间很想钻到地底下,后悔自己干嘛不买真的,当时又不是买不起,弄的这么尴尬干嘛。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买A货包包还被抓包,太丢人了。仿版是这辈子都不会再买了。

其次是现在,现在想买的原因和心态是什么呢?我不得不诚实的承认是爱慕虚荣我本人。有钱买得起的时候,不舍得买,觉得真假无所谓,不就是个放东西的包么,去买了个仿版,结果人丢大了。

没钱了就突然想买正版的了。有时候人越穷反而虚荣心越爆棚。的确是人越缺什么,越想显摆什么。盲目攀比,总觉得别人有的东西,自己自然也要拥有。这种心态是最要不得的,很容易深陷泥潭,被欲望所吞没。要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节奏,戒骄戒躁,不必太着急。

对于现在的我,虚荣心是一部分,其实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身份焦虑和想要寻求社会地位认同。渴望获得高的社会身份,男人通过车、球鞋和手表来实现,女人通过包包、衣服和首饰来实现。但我现在依然没有买,虽然狠下心并不是买不起。

但我始终认为,人的自信要发自内心,不要去依附外在的物质来实现。只有这样的自信才是坚不可摧的。人的消费能力同样要和自己的赚钱能力以及所在阶级相挂钩,不要过度提前消费和逾越。你赚多少钱,就背对应价格的包。

假如你每月只能赚几千,你就背几百的包。能够赚上万了,你再考虑买几千的包。等到了平均月薪达到几万的时候,你再来考虑要不要入手一只一两万的包。这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同时,你会惊讶的发现,也许到了收入比较高的时候,你压根就不想买包了。反而会考虑存钱或投资,买车或买房。因为这种才是从根源上去解决基本生存问题,从根源上去安抚缺乏的安全感和自卑心。

前几年,消费主义盛行的时候。总是看到公众号或者微博上在鼓吹:“女孩,你值得拥有一个好包。”然后通篇陈述奢侈品包带来的好处,甚至说这是一种有用的投资。果真是这样吗?这难道不是一个引导消费的陷阱么。

难道你花原价买的包真的舍得拿去二手折旧出售嘛?这确定不是消耗品,而是固定资产?当然,如果赚钱能力强,买包开心无可厚非,花自己的钱让自己开心多好。越长大越发现想要真正的快乐很难,如果买一个包就能解决了,何乐而不为呢?

最怕的就是被消费主义洗脑了。无法接受自己就是穷人的现实和现状,借助无节制购买奢侈品来营造自己是有钱人的假象。我知道这会在短时间内给你营造出巨大的幸福感。

但短暂的幸福感过后会有巨大的空虚,没过多久就需要用新的消费来制造新的幸福感和刺激。我们的大脑在吃美食、购物的时候会产生多巴胺,多巴胺会让人产生快乐的感觉。但一旦当多巴胺分泌值下降,快乐的感觉就会稍纵即逝。

最可怕的是,如果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幸福感”,它的阈值会不断提高,所以需要不断吃更多好吃的东西、买更多更贵更好的包,才能维持住这种虚假的幸福。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社会上有这么多女孩子会疯狂长胖,或者通过刷爆信用卡和借贷来维持购买奢侈品的欲望。

如果真的有钱,第一考虑是买房子从根本上改善生活质量,而不是包。如果真的钱多又闲,会考虑满世界放假旅行。买奢侈品包不过是经济限制下的退而求其次。因为前两者都没办法轻易做到,就只能用最简单能够达到的方法来满足,比如吃,比如买口红或奢侈品包。

我想,钱要花在给自己增加体验和回忆的东西上才能维持长久幸福感,买奢侈品只是一时的快乐,然而欲壑难填。有人说买包和出去旅行花钱差不多。但其实是有区别的。

买包的快乐基本上可能只有在买下来的那一刻,之后很快就会厌倦,因为人是习惯性动物,对快乐的感受也是。旅游就不一样了,虽然也花钱,但可以给你增加体验和回忆,从而提升整体的幸福感。

另外,除了旅行,其实把钱花在自我投资上面会更值得。不管是对健康的投资,比如说去打HPV的疫苗提前预防疾病。还是说去报一些有用的课程:比如理财课程、绘画课程、舞蹈课程或者健身房私教。不管是哪一种,都比一个奢饰品包包更值得。

买包的时候你要问问自己,你是真的单纯喜欢这个包的面料款式或设计吗?还是喜欢它那个LOGO或品牌。如果同一个包,把品牌效应去掉,它不是任何的大牌,你还愿意花同样的钱买它吗?

其实,那只不过是一个包而已,都是用来装东西的。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再贵的包也只是一个生活用品,是你去使用包,而不是让包来奴役你。要做包的主人,而不是做包的奴隶。

对于我自己,可能是因为经历了一些长大了很多。对于这方面变得相对理性。但有时我的想法也会过于有负担和自责。每当我想要换新手机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老爸现在用的是什么手机啊。每当我想要买比较贵的包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老妈现在背什么包。

虽然想了之后,就会冷静很多,很多东西自然就不会买了。但其实应该告诉自己,我值得拥有更好的东西。事实上父辈是和我们的消费观不同,很多时候他们不买不换是真的觉得没必要。倒不是买不起,而是他们信奉勤俭,他们比我们更能够体会到钱来之不易。

每个人都会有欲望,这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因为一旦当你无欲无求的时候,你会感受到莫大的空虚,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但如何正确的驾驭欲望是一门学问,希望大家都能够变得更成熟、更理性、更快乐,同时,更豁达。

以下是我觉得有价值的网友评论,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积极的感受;

1:奢侈品的价格就是为了区分阶层而不是它真的值那个钱,背着定制专属的包坐在私家车里才算奢侈品,否则就是背债啊。而且奢侈品大多都是给特别美、穿着又非常时尚的人背的,不是那个打扮真的容易被误认为是假的。

2:我月薪可以买可是从来没有买过,我的包价格从500到2000这样,我有余钱就想买房出租和投资基金,同时我也喜欢在室内软装和日常用品上花钱,比如用着精美的瓷器、坐着坐感舒适的沙发都会让我很满足。其实我是认同女孩子应该偶尔犒赏自己的,但要选择正确的方式。

3:确实国内消费主义很神奇。我身边的朋友真就大妈拎两个好包,最多驴。包括住大房子的犹太人有钱的阿姨们。她们的选择都没有国内个别年轻人那么夸张。作为亚洲脸走到奢侈品店,确实得到店员的尾随,她们看我脸上的肤色就感觉我一定会买包!

4:有一个文章写某地方的农民一直比较贫穷,但是他们一有点钱却不会拿去买种子,或者让自己财富增长的东西,而是花钱去买电视机和各种对未来效益无益的消费品,虽然满足了眼前需求,但是对未来收益无益,这些人最后会越来越贫困,和讨论的话题同理可得了。

5:其实这事没对错。对你而言,买奢侈包能给你带来快乐,和对某些人而言,存钱能给他们带来快乐,或者花钱买别的东西给他们快乐是一样的。我一直觉得想买想玩想怎么支配钱都是个人选择问题。

没什么配不配得上的,就好比有人收入不高月光,钱都花旅游上了,会有人觉得他的收入配不上旅游吗?反正在我看来,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开心啊。如果买奢侈包能带给你开心,为什么要压抑自己的欲望呢。

6: 越级消费!!!

7:首先,自己能承担的,且不对别人造成伤害的一切事情,都不需要过度自责。其次,买包是因为喜欢包(因为很多很贵的包就是好看啊)。为爱好花钱,也不是完全因为虚荣。

如果觉得这种爱好是往自己身上贴某种标签,那其实大多数人的很多类型的消费都是如此。最后,活得高兴就好。很多人觉得这样是一种不成熟的消费。我们不去说成熟的人也是不成熟过来的这个事实。但人越大会越发现,开心是唯一标准。

8:消费主义太洗脑了,主要是这种氛围挺影响的人的,可能你本来是没有名牌包这方面的需要,但是一旦周围人都开始买,都拥有了,你很自然也会想我是不是也要入一个,然后入手以后会有一种啊我也终于做到了的成就感。

能在这样的风潮下保持理性冷静的,需要头脑很清晰,内心很强大,不依靠这些外在的东西来肯定自己的价值,这确实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么强大的力量,而且女孩又易冲动,易受感染,确实在这个环境下很难。

9:你不要把包看成人的附加价值,把名牌包看成一个有钱人的必需品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我支持你在工资不够的时候想买那名牌包,高级的皮革,上好的手工制作,好看的适合任何衣服的款式,这些才是重点。

而不是它带给你的虚荣感,你可以把它看成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部分,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没有什么不对,你愿意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会有更多赚钱的动力。

10:我不觉得这是虚荣。楼主也不要对自己想要买好的包有自责情绪。其实说白了就是对物质有欲望,但这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成年人应该学会驾驭自己的欲望,学会用个人能力驾驭欲望一路奔腾,而不是无能的被欲望伤害的遍体鳞伤。

我写作的目的是为了遇见很多人,侥幸的话,希望可以温暖一些人。下面扫一扫关注我吧,让我们先遇见,再继续属于我们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