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儿被继父宠爱更亲近 亲妈拗不过 向我哭诉

今天讲述老家小姑二婚后的苦恼——有关继父和女儿


小姑是老家远房亲戚,听说命很苦,自幼父母双亡,19年前女儿刚出生,老公就去世了,她一个人含辛茹苦抚养孩子长大。两年前送女儿到省城读大学,她也终于在省城找到了再婚对象。

这半年来她一直在我家帮忙照顾老人,人非常实在,前段时间我总看她愁眉苦脸的,便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小姑像找到了靠山,忍不住边哭边说她的故事。

小姑:唉……就是觉得现在日子过得憋屈。觉得还不如一个人带孩子的时候。我:主要是哪方面?小姑:都是现在老公的原因。我:我姑父看起来人不错啊,挺可靠的。 

小姑边擦眼泪边摇头:你是不知道啊,我有时候都后悔两年前和她继父结婚。

小姑止住哭泣接着说:他对我女儿过分的宠爱,都到溺爱的程度了。他在修路的工地上开挖掘机,挣得也不多。俩月前,女儿放暑假,说要买苹果手机,我坚决不同意。一般的手机就算了,苹果手机太贵,现在挣钱又这么难。过了几天,我突然发现女儿偷偷用新手机,这才知道是他带女儿去买的,花了家里一个月的收入。你说怎么能这样宠着孩子呢?他说,女儿在外面和同学接触多,是要见世面的,不能让女儿丢人。我就吵他了,勤俭节约怎么丢人了?非得打肿脸充胖子吗?

听到这里我说:你说的也有道理,不过我记得你女儿原来是用很老的诺基亚手机吧?这个手机真应该换了,但买苹果的确有待商榷。她有勤工俭学的收入吗?

小姑说:那不行,现在不是讲究手机的时候,女儿有她兼职家教的收入,她这次本来说要用自己的钱买,但我觉得也不应该。我说:姑姑这就是你不对了,她之前的手机太旧了,确实要换;虽然苹果贵,但她是准备用自己挣的钱来购买,自食其力应该支持。我觉得姑父(继父)做的对,支持一下女儿,毕竟女儿有不同的生活圈子和需要,她有自食其力的心已经很好了。


姑姑有点不情愿,但接着说:这事就过去了,但他之前还做得事情也很过分。我把女儿从小拉扯大,现在19岁了,有问题反而和我不站在一边,处处和他在一起,就因为他老宠着不让她好好学习。

我问:这怎么说?姑姑说:我觉得现在她刚上大学,应该以学业为重,什么谈恋爱之类的都不能有,必须专心学习,将来毕业之后再谈对象。但他就不这样,他问女儿有没有喜欢的人,有喜欢的就告诉他,他给出主意。不仅这样,上周还偷偷串通女儿说出门看电影,结果是给女儿介绍对象去了!这怎么能行呢,原来女儿非常听我的话,说什么就做什么,现在我说一句话,女儿三句话在那等着和我顶嘴。女儿说还是继父对她好!继父和女儿一伙了!他那是在害她,我不能让女儿像我一样再受苦,她必须得好好学习,大学毕业工作后找到好婆家。


这时候我就弄清楚事情的 来龙去脉了。我说:姑姑,你的心情我能理解,我好歹是做情感辅导专业的,我就谈3点,你听听看有没有道理?

1,先不说对不对,如果姑父(继父)像你一样严格约束女儿,从她的角度考虑,是什么样的感受?17岁前还不认识的一个陌生男人,突然从天而降,对她的生活到处指指点点,她能接受这个继父吗?那如果女儿很反对,你的二婚家庭能幸福吗?

2,大学教育对年轻人而言,具体的专业知识是收获,但更大的收获是上大学本身。大学带给你女儿最有价值的是——面对真实社会的能力、批判性思维方式和持续的学习能力。用句粗俗的话说,是我上了大学,不是大学上了我

3,我知道你不希望自己曾遭受的婚姻苦难延伸到女儿身上,但大学期间不仅不能禁止谈恋爱,反而应该鼓励。结婚没有一蹴而就的,恋爱、失恋、再恋爱是人生的经历从来没有说美好的婚姻是靠安排出来的,永远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年轻的时候受挫还有扳回的机会,年龄越大,越不能承受失败。


小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我知道她需要时间去理解这个观点,我接着说:姑姑,有任何的困惑,可以随时找我,但我还想提醒你,除了你对女儿“教育”的执念,你现在的家庭已经很幸福。你的目标应该是维持家庭幸福,而不是考虑女儿和谁更亲近,你应该考虑什么对女儿的未来是真正好的,教育不是保护,该放手就放手。同时你也应该体会自己的幸福,二婚能找到这样真心对待自己和孩子的老公,不容易。

又过了几天,姑姑说她终于想通了,和姑父(继父)一起鼓励女儿在大学谈恋爱。

我最后送了她一句话:姑姑,你遭受的苦难和坚强的面对就是你女儿最好的榜样,我们永远没有办法给孩子生活,但我们能教给孩子面对生活的态度

——End——

希望在留言区留下你的观点,我更愿意听你诉说。


作者:河马大叔说——关注普通人的生活

无论生活带给你什么 无论你经历了什么 大叔一直都会在这里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不得有多长时间没来今日阅读了,书桌上多了一些小摆件,情不自禁拿出手机留下这个安静而又舒适的时光 是我陪你阅读,还...
    图妈0302阅读 204评论 0 0
  • 你的旅行 是对美景的向往 还是对现实的逃离 初衷不同,收获所异 喜欢三毛那种流浪式的出走 看到撒哈拉沙漠的照片 觉...
    一个人走jade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是第二个阶段,爆粉,加粉加到手软了已经,晚上一直在培训新代理,跟团队沟通裂变 忙到现在,差点忘记作业,你是不是...
    妮可儿5288阅读 180评论 0 0
  • 记录反思 三个目标全部完成,清单中的旅行社没有联系,向家坝计划没做导图。多完成了课后的辅导,练习和复习,徐老师边吃...
    冬梅姐自我管理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