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如何用过年的零碎时间培养阅读习惯?

如果把人的大脑比作一台计算机的话,我们的思维模式就像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当我们每获了解一个新的概念、每学习一样新的技能,每扩大一次认知范围就像对操作系统进行一次升级。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如果谁还在使用windows XP,你一定会觉得他跟不上时代,毕竟性能更好的Windows 10已经普及开来了。可是令人不解的是,人们对需要拥有更多智力来操作计算机的大脑,竟然可以几十年不更新一次自己的操作系统。

01.如何给大脑升级更新?

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性能主要由稳定性与运行速度等因素决定的,而人们大脑的性能则主要受开启心智的程度决定的,所谓心智是指一个人知识和经验的综合,包括他的思考方法和思考模式。如果我们想要调动大脑性能变得睿智起来就需要不断积累我们在各个领域的知识和经验。

02.有什么途径可以增加知识和经验呢?

们所有人获取知识最基础的手段是用五官去体验,比如我们在婴幼儿时期通过触觉、嗅觉、听觉、视觉、味觉来感知这个世界;

比体验再“高级”一点的获取知识的途径是试错,我们通过亲身实践去验证哪些方法可行的,哪些结论是错误的;

试错是需要勇气与成本的,采用试错的方式就得承担所付出的时间、精力、物资等被证明为无效的风险。比试错更聪明一点的做法是观察别人的做法。我们依靠观察可以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取经验或教训,进而转化为自身拥有的知识。

有些时候我们没办法通过五官体验去获得某样知识,也没有足够多的资源与时间去试错,更不容易观察别人怎么获得这样知识时,我们该怎么样获取知识呢?比如历史研究者无法体验、重现、观察远古时代的民俗和文化。此时,阅读可以作为对体验、试错和观察等知识获取局限的补充。自有文字以来,人类可以突破个人体验和试错的局限获取世界上的绝大部分知识,尤其在文字传播极其便利的今天。

03.为什么会读不下去?

泛滥的海量信息,一个紧接着一个的热点,各类APP的推送信息,不只我们的生活被碎片化的信息割裂了,心境似乎也难以像古诗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那样平和宁静了,人们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浮躁,哪怕朋友圈再也刷不出新的消息也迟迟放不下手机,尽管很多人也想养成读书的习惯,大多人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读不下去。分析下导致大家读不下去书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找不到感兴趣的书。

2.纸质书的厚度会造成读不完的压力,不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3.书籍不可随手可得;

4.没有大片时间阅读,被打断阅读状态后无法再次沉浸进去。

5.长时间不读书,对阅读没感觉。

04.如何用过年的零碎时间培养阅读的习惯?

针对有以上5种阅读困难但又想要养成阅读习惯的小伙伴,夏夏为你提供2种自己亲身验证过的培养阅读的方法:

1)通过“微信读书”app培养阅读习惯


微信读书app

推荐使用这个软件的理由是:

1)经济好用。只需下载app,海量书籍即可在线阅读,也可做笔记,也可与别的读者交流想法感悟,更重要的是阅读时长可兑换书币,所有书籍几乎可做到零花费。

2)随时随地都可读书。年假无聊时随时都可以读书,即使被打断,再次观看时会自动返回上次阅读处,也可以通过查看自己写的读书想法回顾整本书的内容。

3)有激励机制。一个人读纸质书往往会因为没有读书氛围也没人交流、更没有激励因素很容易放弃,而微信读书可以看到朋友圈好友读书时长及排名而激发自己的阅读动力。

使用建议:找一本你真正感兴趣的书去读,如果一本书你看完第一章没有阅读第二章的欲望,放弃它直到找一本你喜欢的愿意读下去的书。微信读书的优点就在于你可以随意的翻看任何一本书,而且还可以通过网友的书评大致判断是否符合自己的爱好,快速找到自己愿意读下去的书。

2)通过“喜马拉雅FM”听书培养阅读的兴趣


喜马拉雅FM app

如果你连电子书也看不下去的话,可以尝试下喜马拉雅FM的分类中的“有声书”频道,里面有很多不同类别的书籍,可根据个人喜好收听订阅,听到一本意犹未尽的书籍后可以通过电子书或者购买纸质书的方式进行仔细阅读,此时会更容易进入阅读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