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魂|择木(四)

海の涙 - 出羽良彰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

江南烟雨

今日稍得空闲,不似昨日那样时间紧迫。猫乘风约了阿诺在茶楼相谈,为何还是阿诺,猫乘风觉得,如果决定好一件事,那么在大方向上,就不该再随意更改,而应着眼于细节,尽可能让想法能变成行动实施。

阿诺就是这样合适的人选,他没有高谈论阔,也不反对朋友的决定,而是尽可能发现朋友计划中微小的问题,提出来,想办法解决,尽可能保证计划的可行性。所以阿诺活得随性,不纠结,他只想怎么把事情做好,而不想什么值得做。

古镇街道上,两边是江南小楼,中间是一条约10米宽的河,小舟在河上航行。雨天的缘故,街道上的人不多,路旁的店铺门庭显得有些冷清,仅有几人撑伞走在方石铺的路上,猫乘风就是其中之一,他低着头,石缝间茸茸的青苔,坑坑洼洼的石面上也泛着浅绿。

“客观里面请,几位呀?”店里的服务员学着古代小二的样子。

“哦,我找人,人应该在楼上。”猫乘风道。

“行,客观请这边上楼。”

猫乘风在服务员指引下上了二楼,楼梯也是木质的,红色的漆以被磨损的差不多,露出其中棕灰色的木板,木板踩上去“啪啪”作响,猫乘风不由轻放脚步,真该减肥了,猫乘风心想。

上了二楼,猫乘风环视一周后,发现阿诺正坐在靠窗的位置上,举着茶杯,望向窗外。

“位置选的不错。”猫乘风打招呼道。

“知道你就爱这调调。”阿诺放下茶杯,对猫乘风道,“我说,怎么每次见面都喝茶,我都喝烦了。”

猫乘风摸摸脑袋,不好意思地说:“见谅,见谅,古风情节,我比较喜欢那种文绉绉,爱品茶的儒雅书生形象,而且谈正事,喝酒不好吧。再说,这茶可是你自己点的,和我没关系。”

“切,你要这样说,下次我可换喝果啤了。”

猫乘风笑而不语,往桌上已经备好的杯子里倒茶。

阿诺突然凑近道:“我跟你说,就你到店前没多久,有一个穿着古装的姑娘撑着把纸伞走过,虽然看不到容貌,但那步履轻盈,啧啧,颇有一番风味,我都想跑下去来一番美丽的邂逅。”

“那姑娘我见着了,身材可以,背影看上去确实勾人遐想,就是不知道回过头会不会是个杀手。”猫乘风打趣道。

“你个猥琐男,看到仙子就一路尾随。”

“你别乱说,我可是谦谦君子。别聊这个了,说点正事。”猫乘风可不想自己的形象在公众场合被阿诺毁了。

“哼哼,转移话题,肯定有鬼。算了,下午我再四处转转,看能不能和仙子来个偶遇。"

“行行,祝你遍地开花,桃运昌隆。”

“承你吉言。”阿诺对猫乘风做了个抱拳的动作。

“那现在我要和你借点吉言。昨天聊完题材,接下来该说说运营的事。”猫乘风恢复正经的样子,“我打算走人海战术,首先是工具类的文章,我要在简书,微博,对应贴吧,知乎自创专栏,公众号共同发布,当然,最后还是要引流到个人公众号。然后试着写一些个人文案,但不能吹的太夸张,毕竟没那么实力,别到时候像锤子一样被喷死,就塑造一个小人物奋斗的形象,和大多数有梦想的人共鸣。

“哎,现在手机阅读,大家都不爱看段落太长的文章,还要设置情节分段,蛋疼,作为喋喋不休的话痨感觉很受伤。这就是我为什么找你聊天的缘故,不用老端着,想聊啥聊啥,随性自然。”猫乘风一张口就停不下来。

“您能不能不老扯题外话,读者看了很容易出戏,抓不住重点。”阿诺吐槽。

“是是,我改。惊悚,脑洞类小说投到“惊人院”公众号,我觉得他那模式挺不错的,很值得借鉴,大佬很多。我写的奇幻类长篇呢,就放到自己的公众号,老实说,我观察了一下,奇幻类在中国貌似市场不大,我有些担忧,不过谁让我喜欢,到时候试试多揉合其他元素进去。”

“那你自己的公众号怎么运营?界面,文章链接,粉丝活动,最后的流量变现怎么搞。”阿诺问道。

“以我目前的能力,一下子顾不了那么多,只能去模仿其他优秀的公众号,我看了下“惊人院”的模式很好,不管是公众号内容呈现的界面,寻找内容的逻辑,还是文章的类型,有独家作者的连载,也有粉丝投稿的短篇,在题材上,也有专门的世界观,人物设定,加平行世界元素,很明显也想构建一个漫威世界,现在就流行这个,我也想搞,其实就是把各种同人联系在一起。”

“人家那可是有一个团队在运作,你是单枪匹马。”

“知道,不过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嘛,反正我自己想写的题材和他们不一样,在受众上不冲突,可以借鉴借鉴,这年头创意是真有价值,但也很容易被人模仿或粗暴剽窃。等我牛逼了,说不定还可以跟他们成为合作关系。”猫乘风不切实际的幻想又开始了,颇有陈胜当年‘苟富贵,无相忘‘的架势。

见猫乘风尾巴就要被吹上天,阿诺提醒道:“咳咳,醒醒,白日梦等等再做。谈能做到的。”

“咳,”猫乘风意识到说的有点扯,脸上泛红,“我是希望尽量用一个公众号呈现所有内容,但工具类文章可能和小说的相性不高,很可能扰乱整个公众号的格局,分散读者注意力,体验不好。所以可能工具类知识和小说作品分离,分别运营,两个互相推荐。毕竟现在都流行开教学课程,要是作品写的精彩,肯定有人请教的。有时候我觉得这玩意挺诡异的,比如一个在某个领域厉害的人,他把技术教给别人,赚一笔钱,然后他的学生再变成老师,再把这技术教别人,又赚一笔。这样的话,这个技术会不会变得不值钱?还有技术好像有种不断在人群中复制自己的倾向。你看看简书推荐页,一堆教人怎么写作赚钱,怎么写作的,还有各种补习班,考研班,诡异不诡异。”

“有句古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还有一句话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真那么容易教和学,那算是解决教育界老大难的问题。哎,扯远了,以后你自己研究去,现在别瞎琢磨。”阿诺总能在话题要跑偏的时候及时纠正,“你那个工具加作品的形式,就像你说的,很多人在做,也算是比较成熟的玩法了。大众看到啥好,就一股脑也想进去分一杯羹,很正常的心理现象。”

“就是说,模式上是可行的,最后还是要追溯到作品的质量,这才是一切的根基。”猫乘风做了个总结。

“嗯,你再想想还有没有别的什么可以做的,比如你各个号的个人简介。如果别人对你的文章感兴趣的,肯定会去查看你的简介资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广告界面。”阿诺提出建议。

“对对,之前我还想这个来着,树立形象,个人简介。首先确立简介,简介要有详细的和简略的,详细放到公众号上,给读者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而其他平台的简介,就要尽可能精简,要想办法把读者引导到公众号上。”

“你下周就要正式开搞了,不如现在就把这些确定下来吧。”阿诺催促道,“假如我是读者,想要了解你,我会关心作者曾经写过什么比较厉害的作品,这个你没有。然后是作者擅长的题材,类型;再之后是作者的价值观,写作的目的有没有深刻的意义;最后可能是作者的成长经历,如何一步步写的越来越好,给别人做一个参考借鉴。暂时就想到这些。”

猫乘风眉头紧皱,看似在做一件艰难的事,他好想把这事放到以后再做,但想到明天有明天的任务,还是尽量不要祸害明天的自己。

猫乘风吞吞吐吐道:“我试试看吧。谁说我没有厉害的作品,虽然阅读量低,获赞数少,但也是作品好不,有几个慧眼识珠,粉丝上千的大佬点赞的,这个不能浪费。”

“擅长的类型嘛,虽然之前写了几篇言情的,哎呀,我都不好意思说那是言情小说,我自己读着没什么感觉,可能单身久了,恋爱啥滋味都忘光了。倒是一些短小对话写起来比较顺手,可惜不能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都局限在很小的场景里。我自己蛮喜欢比较诙谐,逗逼类的文,不过也不懂是我的原因,还是读者类型不符合,好像玩的梗他们都不能get到,不太感冒,但是还是可以尝试融入到小说中,不然整篇文章文绉绉的,太压抑了,读起来太累,逗逼角色,逗逼场景,大家都喜闻乐见嘛。”

“剩下就是个人的古风情节,虽然逗逼比较好写,但最近老是写一些好像比较偏抒情的,偏正经的文,写起来好累,不知道为什么不知不觉就写成这样了。还是和逗逼穿插进行吧。”

“这样一综合,擅长题材就说是古风加逗逼,类似以前一些经典的仙侠剧那样;类型嘛脑洞,奇幻,惊悚。我觉得挺好的,你觉得呢?”

“有那么一点吸引我,你这个可以放到短的简介里。”

猫乘风愉快道:“这部分就先这么定了。写作目的嘛,赚钱啊,大兄弟,但这样说会不会不太好,要加工处理一下。这样,写作的目的,希望通过作品中人物对各种困难所产生的态度,情绪变化,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向读者传递能量,勇于面对在生活中面对的困难,激发出不屈的精神,以及如何思考应对策略,说白了就是有点偏王道,热血向,但是中间会穿插一些人性抉择上困境,像是《三体》中罗辑和程心的矛盾。顺便赚点生活费,解决温饱问题,嘿嘿。”

阿诺捂脸,“我都替你不好意思。要不要加个升华人格,满足精神需求。”

“可以可以,加加加。最后成长经历嘛,如果万一我火了,应该是等我火的那一天,这个系列,包括你,阿诺,都会被大家反复阅读的。”

“得,打住。知道我现在是谁嘛,我是你心中最后一点点的羞耻心和谦虚品质,希望大家记住,他曾经也是一个要脸的,知耻,谦虚的好少年。”

“今天到这吧,明天我就把公众号的雏形弄出来,老板结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