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贱寒门的单亲少年,如何花了40年创建出东晋豪门?

东汉末年分三国

烽火连天不休

儿女情长被乱世左右

谁来煮酒~~

陶丹一边操练一边哼着歌,他望着主席台上的东吴领导班子:总有一天,我也能坐在台上,灭下面人的灯!

出征!冲杀!为了荣耀!

陶丹死了,死的默默无闻。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他连个死龙套的都算不上。

但是,陶丹娶了个贤惠的妻子,生了个牛逼的儿子。

日落月升,一户寒酸的农家小院点亮了油灯。

谌氏刚从地里回来,又坐在织布机前咣叽咣叽的纺布。旁边趴着个做作业的小孩,正在歪歪扭扭的学写字。

娘,学校订做新校服,要交钱!我们校长开了课外补习班,要交钱!

哦,娘今晚加班织好这匹布,明天卖了就给你钱!

见儿子默不作声,谌氏停下手中的活,再次语重心长的说:我们虽然穷,但是不能说谎,不是我们的东西不能拿,你要好好读书,长大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陶母,用忠顺勤俭的美德养育儿子。

陶侃,用发愤进取的品德逆天改命。

陶侃长大后品学兼优,却是个毫无用处的学霸。

西晋还没有科举和高考,全靠当官领导的一句话。大户人家之间流行玩互推,底层群众很难咸鱼翻身。

诗书满腹的陶侃出门侃大山,活脱脱就是个吸粉神器。一旦暴露了贫民区的家庭住址,立马统统粉转黑。

瞅瞅你家的门牌号,你特么哪来的勇气?你配吗?

活着就得吃饭!陶侃因为会写字才当上了临时工,在县里的渔林事业部打杂,整天和臭鱼烂虾打交道。

陶侃第一个人生机会,是母亲为他抓住的。

孝廉范逵走半道上肚子饿了,听人说村里的陶侃算半个公职人员,就想着去他家混口饭吃。

领导光临当然蓬荜生辉,但是陶家的米缸一直很空虚。总不能给领导烧锅开水,撒几个米粒吧。

看着儿子尴尬寒暄,陶母剪掉自己的头发卖了钱,买回酒肉做了一桌子硬菜,连领导的司机都喂饱了。

这顿饭,陶侃和范逵吃的默默无言。

范逵上路了,陶侃说要送送领导。

范逵:好了,你回去吧!

陶侃:没事,我再送送。

范逵:你都送一百多里了!

陶侃:没事,我再送送。

范逵:再送就到家了,我还得给你下面啊!

陶侃:哦,领导再见。

范逵:等等,你是不是想去市里上班?

陶侃:想!但没人给我写推荐信。

范逵给张夔写了封推荐信。老张当年抱着东吴的公章向晋朝请降,听说陶侃的父亲曾是我方阵营的小将领。

于是,张夔大笔一挥,陶侃立马就当上督邮,很快因正直能干又升了官。

省里的巡查组下来突击检查,其他部门排着队巴结送礼。陶侃却对手下说:照常上班,该干啥干啥。

巡查员很不爽,变着法给他找茬开罚单。陶侃正色道:若鄙郡有违,自当明宪直绳,不宜相逼。若不以礼,吾能御之。

苍蝇叮不了无缝的蛋,陶侃就是一颗无缝蛋。

巡查组走了,张夔的媳妇却病倒了。

老张听说三百里外就有位妇科圣手,更是急的团团转。因为那几天下暴雪,出门连路都找不见。

陶侃二话不说跳入雪中,摸爬滚打着从名医家里拿回药方。整个庐江郡都轰动了,陶侃被评为感动西晋十大人物。

长沙太守领着儿子过来,非要和陶侃拜把子。侃了两天大山后使劲夸他:君终当有大名。

后来,陶侃当上太尉时说:我当年也怕啊,但同事们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有来头。只有我没背景,除了拼才干还多得拼命。

张夔的夫妻生活和谐了,他也给陶侃写了封推荐信。

陶侃被选为孝廉,拿着推荐信到洛阳找张华。张华是张良的孙子,这孙子家世显赫、位高权重,瞧不上连河南话都不会说的陶侃。

虽然大领导不待见,陶侃还得经常过去混脸熟。时间久了,张华发觉这个年轻人脑子有问题。

别人来求他办事,提点水果啥的都是基本礼貌,谈话时恨不得趴在地板上拍马屁。

这小子每次都是空手来,还一脸傲娇的大咧咧坐那。一点求人的姿态都没有!

因为与众不同,张华反倒记住了陶侃。

有天闲来无事,张大爷就和陶侃多说了几句。陶侃发挥当年侃大山的圈粉能耐,让张大爷彻底刮目相看。

怪不得这么硬气,原来是靠才华吃饭!

于是,张华一挥大笔,陶侃当上了郎中。听说郎中令杨晫是自己的老乡,陶侃又空着手跑去见老乡。

当时上层社会流行清谈,这两人靠一瓶矿泉水硬侃了三天三夜。杨晫也被陶侃圈粉了,用自己的专车拉着他出入京城文艺圈。

有人劝他:你怎么和出身低贱的陶侃混在一起,太掉价了!

杨晫:《易》称‘贞固足以干事’,陶侃非凡器也。

陶侃到底有什么才华,能让讲究门户出身的西晋贵胄刮目相看?

看完下半段就知晓了!

西晋建国不到30年,皇室大佬就玩起了窝里斗,史称“八王之乱”。结果玩出三大成效:

1.各地暴乱频发

2.玩死西晋

3.玩出五胡十六国

秦岭一白此前发布的桓温、苻坚、王猛、祖逖、刘裕等人都是这段暗黑时代里的豪杰。

公元303年,陶侃44岁。

这一年,张昌造反,数月之间就聚众三万。

刘弘任命陶侃当先锋小队长,陶侃过去将张氏集团打成了个体户。等老刘的大部队抵达,战场都被打扫干净了。

此战过后,陶侃终于不用靠侃大山圈粉了,也不再担心掉粉问题。他因军功而封侯,玩的是纯实力。

我从最底层爬上来,抓住一个又一个贵人,要来一封又一封推荐信。

我奋斗30年,不是为和你们这些贵族坐在包厢里嗑五石散。

我是要证明一个人的出身和能力没半毛钱关系。

2年后,陈敏造反,刘弘派陶侃过去盯着。

幕僚:陶侃和陈敏是老乡,他要是被策反,咱们就嗝屁了。

刘弘:小陶忠直能干,我相信他不会的。

陶侃听到这些八卦传闻,就让儿子去老领导那里做人质。刘弘吃喝玩乐招待一圈,很快又给送了回来。

你爹爹要打仗了,你赶紧回家帮忙吧!告诉陶侃,我相信他!

陶侃组建好船队,打的陈敏部下就地解散。他将缴获的物资全部分给了作战人员,自己连一毛钱都不留。

306年,八王之乱结束,东海王司马越扛着晋惠帝回到洛阳。

这一年,陶侃在武昌当太守。听说境内有个土匪兼水贼的抢劫团伙,连过往难民的口粮都要抢。

陶侃找个大货车装满橘子,开到山口伪装成车祸现场。那帮贼人看到满地的橘子还以为是金饼,发疯似的围上来抢。

这帮习惯了抢别人的贼,终于被别人当贼抢了。

陶侃得知这帮人是西阳王的部下,就堵着司马羕家的大门要抓人。老虎打不过,手下的苍蝇全让陶侃当场剁了。

自此水陆两清,还设置了逃难专用绿色通道。陶侃凝望着永嘉南渡的凄离场面,神色黯然却又无可奈何...

杜弢造反,荆州城被包了饺子。市长周顗不停地发求救电报,陶侃过去三两下就打跑了叛军。

王敦欣慰的说:还是陶侃牛逼啊!那个叫周什么的,刚上岗就被KO了,这货是谁推荐上来的?

陶侃又升职了,朝廷给他印的新名片比A4纸都大:使持节、宁远将军、南蛮校尉、荆州刺史,令西阳、江夏、武昌....

别看地盘这么多,基本都是造反最繁荣的地方。

313年,王贡也造反了。

小王曾是陶侃的马仔,如今自封为荆州市长。要是按照给朝廷打工的升职速度,可能一辈子都轮不上。

小王太熟悉内部情况了,一通王八拳打的陶侃晕头转向。陶侃慌乱间开着小船逃命,很多部下跳槽跟小王混去了。

正规军集体专业当反贼,朝廷把陶侃的职务撸的干干净净。

王敦提建议:陶侃这种人才不能流失,让他继续打仗赎罪,不发工资就行了(白衣领职)。

陶侃卯足劲打了几场大胜仗,然后给王敦写信。大意是:活干完啦,我该回家种地啦,但是世界局势很忧心呐...

王敦看懂了这封信,大意是: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他对陶侃说:革命工作不能闹情绪嘛,我给你升职加薪!

陶侃官复原职,靠着侃大山又把小王那些老部下招降。然后放了个大招,彻底搞死了杜弢的反叛组织。

动乱平定,皆大欢喜!但是王敦很不开心。

不为人妒是庸才,要是真被领导嫉妒了,下场可能比庸才还惨。

王敦为削弱陶侃的实力,不让他回荆州大本营,而是贬到偏远的广州。老王让弟弟去荆州上班,却总被陶侃的老部下刁难。

王敦怒了,觉得陶侃是在故意使绊子。他请陶侃来家里吃饭,想在席间弄死他。

陶侃干坐着不见上菜,连个茶水也没人倒。看着王敦匆匆进出四五次,陶侃说:您是重臣,怎能如此犹豫不决?赶紧做饭,我上个厕所先。

幕僚们排着队劝王敦:不敢杀陶侃啊,他亲家周访就是个彪子,小心带兵把你全家给炸喽。

老王只得开火做饭,陶侃吃完饭连夜坐飞机跑了。他拉着周访说:要不是有你老哥当外援,兄弟我早挂了。

318年,陶侃来到广州上任。

上班没几天,王敦就在家里跳着脚骂娘。因为,陶侃又打了好几场胜仗,当地叛军基本被消灭光了。

后来连仗都不用打了,随便写点劝降信就能让残余势力从良。朝廷又给陶侃涨了工资,却被他拿去买转头。

他闲来无事就光着膀子搬砖,在家里的东墙和西墙之间来回倒腾。

朋友:搬砖何不去工地乎?

陶侃:吾方致力中原,过尔优逸,恐不堪事!

这一年,陶侃已经59岁了。他为收复中原而苦练麒麟臂,但王敦并不这么想。

322年,王敦造反,气死了晋元帝司马睿。

既然都把持朝政了,那就要表现的大度些,哪怕是假装的。王敦不但恢复陶侃本职,还额外赠送散骑常侍的称号。

反正司马皇帝还健在,谁当政都一样乱,对大家的工作生活并没多大影响。

陶侃继续出差平叛,继续加官进爵。头衔长的读起来都费劲,朝廷就给他儿子匀了一些。

王敦死后,晋明帝为平衡各种势力,大力提拔此前受歧视的江东士族。陶侃也跟着沾光了,掌管荆、雍等四个州的事务。


陶侃再次回到荆州,他要用文治滋养这片土地。

他开会强调珍惜时间: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生无益于时,死无闻于后,是自弃也。

他停业整顿娱乐场所,逮着赌博酗酒的就一顿暴揍:君子当正其衣冠。樗蒱者,牧猪奴戏耳。

他重视农业发展,对糟践粮食的统统皮鞭伺候:汝既不田,而戏贼人稻!

......

贫寒的童年,给陶侃打上过深的烙印。他是满朝贵胄中的奇葩,连造船厂的木屑都要搞回来。

下雪后将木屑洒在路上,你看,鞋子就不容易湿了吧!


328年,苏峻造反,陶侃的儿子被杀。

陶侃被推选为总盟主,和庾亮、温峤等人用一年时间平定叛乱,被誉为“海内之望中唯足为楚汉轻重者”。

后将军郭默勇猛彪悍,这个猛人发起彪来连自己人都剁。他剁了江州刺史,朝廷就让他当了江州刺史。

陶侃:他若杀了宰相,你们是不是还要请他做宰相?

王导:这人是个硬茬,又占据地利,咱先忍忍吧!

陶侃:忍个屁!

陶侃带着人马去收拾郭默,还没正式开打,小郭就被部下绑成了粽子。陶侃不费一兵一卒剁了郭默。

隔壁看热闹的石勒,一个劲的夸陶侃好厉害。陶侃说:少拍马屁,苏峻的手下杀了我儿子,他就在你那里上班。

石勒二话不说,回去将那人剁了。

陶侃回朝后被封为大将军,特许他可以带剑上朝,见到皇帝也不用跪。

陶侃没有接受,只是默默地拿出一份名单,请求朝廷给他们分点事做。这三人是范逵、张夔、刘弘的后人。

如果没有他们

自己一辈子都在臭鱼烂虾堆里

如今贵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应该回报这些恩情

....

挣脱寒门贫贱的束缚,陶侃一步步位极人臣。他历经晋朝最混乱的时代,见过太多短暂的权贵云烟。

日中则昃,月盈则食!为了保持清醒睿智的头脑,陶侃经常喊秦岭一白来给他冲点土蜂蜜水。

334年,陶侃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申请辞职了,朝廷照旧不予批准。

他干脆让人将官印送还朝廷,自己乘车回到荆州。

次月,陶侃病逝,终年75岁。

《晋书.陶侃传》篇幅冗长实属少见。

一个寒门出身的小人物,靠着个体奋斗站立于在门阀林立的晋朝顶端,结局又能全乎善终。

虽然我不是豪门,但我的后人全是豪门!

陶侃能如此逆潮流而动,估计每一天都活的很充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音乐,是一种快乐;音乐,是一种享受;音乐,是我们的好朋友。 目标:让小朋友们参与游戏,探索用各种肢体动作有节奏的表...
    红黄蓝图图班2阅读 239评论 0 0
  • 假如婚姻欺骗了你 你会放弃彼此之间的感情吗 假如婚姻放纵了你 你会背叛彼此之间的爱情吗 假如婚姻容忍了你 你会堕落...
    半分微凉阅读 19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