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格列佛游记》

                 教后反思

                                   莫   捷

               回顾读后指导

第一板块  导入

一、1.《格列佛游记》早在第一次月考前就已经读完了,现在还记得多少呢?我们来赛一赛,看谁说得又快又准。

2.赛一赛,看谁说得又快又准。

作为摸排读后情况的手段,兼要起到激趣、激发信心的作用,故采用的均为简单基础题,多为考试常见题。

第二板块 趣味情节,流连不忘(览读)

二、1.作为一篇小说,读的时候最容易吸引我们的,莫过于它的情节。那些有趣的故事,你还记得吗?我们一起将全文内容概括来读一读。

2.谁还记得格列佛在四个国家的具体故事呢?谁来说一说,要求尽量说得生动。

(1)先请一位学生说说小人国的故事梗概。

(2)教师展示事例情节,比较后展示讲述方法:

     关注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六大要素。

(3)再请学生概括其他三个国家故事梗概。

第三板块 小结反刍倒嚼,了然于心(慧读)

三、1.通过浏览阅读的方法,这篇小说趣味横生的情节,让人流连难忘了。但读尽于此,尚欠火候,你会发现自己陷入了貌似都会,考试全不对的尴尬。此刻,你还需对这本书进行慧读,再一次反刍倒嚼,才能做到了然于心。

2.两周前老师布置了你们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格列佛游记》进行概括整理,我们来看一看大家的成果。

(1)展示反面典型:概括粗糙,情节缺失严重;过于细碎,没有重点;缺少内在逻辑性;知识点堆叠,无分类整合,眉毛胡子一把抓。

(2)展示张容睿同学的思维导图。(请该生上讲台展示,并说说自己的分类思路)

(3)其他同学可现场向张同学提问、请教。

3.归纳总结方法。

思维导图的形式:手绘或软件。

四维导图的制作:学会分类与整合

                            拟好根目录和子目录

                            表达精炼,抓关键词

4.四人小组以此为标准对上周整理的“飞岛国”“慧骃国”思维导图进行讨论、修改和推荐展示。

第四板块悟道明理,余味悠长(深读)

四、1.大家思维导图的制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从张容睿一枝独秀到了百花竞放的状态。但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大家的整理、概括其实都局限在对故事情节的梳理上。我们还应该再进一步进行深入阅读,领悟这部小说的主题内涵,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悟道明理,才能余味悠长。

2.思维导图其实有很多种类别:情节梳理图、人物分析图、主题内涵图、艺术特色图……比如这部小说,看似像童话般有趣,实则充满了讽刺,作者究竟想告诉我们什么呢?

3.小说的主题一定离不开当时的社会环境背景,作者生活在怎样的时代呢?

 PPT展示“文化历史背景”

4.结合背景思考四个国家所讽刺、批判的内容,感受作品主题。(同桌讨论)

第五板块归纳总结

五、1.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主要学习了三种阅读名著的方法。

趣味情节,流连不忘(览读)

反刍倒嚼,了然于心(慧读)

悟道明理,余味悠长(深读)

2.如何更有效的阅读一本书,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思考和尝试。思维导图是梳理一本书非常有效的方式,看着内容繁多,体系庞杂,但当你做完四维导图的时候,你对这本书的理解就高出了一个层次。所以坚持读完一本书,做上一个思维导图吧,分数会见证你的付出。

                 课后教学反思

       名著阅读是中考必考项目,每次考试学生都反映:书我都读过了,可是题目还是不会做。究其原因,主要是人脑不是电脑,无法将整本书刻录在脑子里,怎样帮助孩子进行有效的阅读,能够应付考试、拿到分数,是这节课的设计的初衷。

       前两周开始,我尝试让学生制作名著阅读思维导读,针对《格列佛游记》这部小说,以情节梳理为目标,每个国家制作成一张思维导图,以手绘的方式,并简单指导了下分类概括的方向。结果检查时发现,3班同学使用了思维导图专门的软件,将制作好的图片打成了电子稿。可贵之处在于她主动寻找有效学习工具的态度,以及整理时的智慧。她的导图不是简单的知识点罗列,而是分层设置目录,小人国这个根目录下,有“我的身世”“航行过程”“我的境遇”“国内斗争”“国外侵略”“阻止敌军”“利立浦特的特色”“回国”等子目录,有的复杂的子目录下还有三级目录,目录下展示的是关键词,一图在手,记忆被唤醒,真正做到了把书读薄了。

       这节课的目标就是推广读一本书,做一份思维导图的做法。让人欣慰的是,“飞岛国”和“慧骃国”的导图整理涌现出来更多的使用软件制作的孩子。当然由于能力有大小,所以导图的质量也良莠不齐。后期考虑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每个班可以选拔出一部分同学进行分工制作,全班分享。

       从这节课中我们得知思维导图可分:情节梳理图、人物分析图、主题内涵图,艺术特色图等。我觉得情节梳理图、人物分析图,不失为当下阅读名著时可参用的方式。当下的名著阅读重在让学生了解小说的情节内容,若学生在阅读时,以图的形式对小说的情节、人物进行记录梳理,无疑可以让学生对小说的整体结构、情节发展、人物关系有个较为明晰的认识。

       其实,对一个普通的读者来说,面对一部小说,完全没有必要这样“苦心阅读”,只是当下“变态的考”,才促成了学生辛苦的读。有时我想,如果学生所读的,的确是一本值得反复咀嚼的好书倒也罢了,如果读的是一些垃圾文字,简值就是对学生“生命”的浪费。另外,读书为考试,无形中对学生造成一种“阅读抗拒”,从总体上来讲,这种以考促读的方式,学生平均阅读量上来了,而阅读兴趣却普遍降下去了。

       加油!加油!

       让名著阅读课引领不一样的课堂,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套非常经典的亲子教育丛书,叫“了解你的孩子”,作者们都是塔维斯托克诊所的心理学家们。 你可能没有听过塔维斯托克...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327评论 0 1
  • 有一套非常经典的亲子教育丛书,叫“了解你的孩子”,作者们都是塔维斯托克诊所的心理学家们。 你可能没有听过塔维斯托克...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406评论 0 0
  • 第一步:了解主题意向 阅读一张完整标准的思维导图,首先要从中心图出发,中心图会让我们对整张思维导图的主题,有一个比...
    星语分享阅读 87评论 0 0
  • 李康 温州海丰食品配料有限公司2019年6月8日 327期学员 448期志工 472期志工 【日精进打卡第260天...
    安徒生_4c5c阅读 132评论 0 0
  • 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1个亿 提起忠义,想到的肯定是关羽...
    我已不是少年郎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