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思维,你值得拥有

你是否是月光族?是否有盲目购物的经历?是否有看到打折就疯狂的买买买,但是买回来后却没有任何用处,将之丢在一旁?作为一个普通的工薪层的我们,或许每个月都会经历这样的死循环。阅读过本书《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后就可以解救我们于浪费的苦海中。

《如何有效阅读管理每一分钱——用会计思维增值你的财富》这本书是由小山龙介和山田真哉合著。


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


如果你读过《整理的艺术》那一定了解小山龙介,他不仅是一位整理达人,对于会计他也有独特的见解。另一位山田真哉曾在大学毕业进入心仪的企业工作,但由于对于会计不了解,在入职不久注意到公司业绩惨跌,三个月后毅然决定辞职,其实因为当时公司在进行人事调整,所以才会发生这事情。经过这件事,山田察觉到了会计的重要性,于是有此书问世。

文章中贯穿的理念或者说是实践:“黑客家庭理财簿”、时刻涉及到会计思维方式,也是一种大局观。


家庭理财簿

不知道大家平时有没有记账的习惯,其实我从大学开始就陆续的进行记账,但是只是机械的去记每天的花销,却没有用心去分析,自己应该调整的地方。现在我也是有每天坚持记账,不过已经开始从中找问题,没月都进行调整。看过《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后,我也觉得黑客家庭理财簿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有过记账习惯的朋友都知道,每天都在细碎的记账,有时忘记了可能就对不上总账了,自己会绞尽脑汁去想自己的钱花哪去了,还挺难受。如果试用家庭理财簿的方法,有这么两点好处可以给到大家。

1、可以大幅减少记账的时间,只是记录一个大块的内容;

2、可以提高效果,看着自己的钱增多,心情肯定是越来越好的。

家庭账本管理技巧

有几个方法可以把握你的流动资产:

一、现金余额法——小猪存钱罐效果

此方法只需要记录当日的资产余额就可以了。书中因为都以日本、日元为例,我们可以根据人民币情况切换一下,同样适用。当然,当下我们的钱可能四散的每一处都有,可能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具体有多少钱,那下面的一个事情需要你在用现金余额法之前就完成下面这件事。

清查自己的银行卡,饭卡,公交卡等余额,还有在某宝等其他投资途径中的余额。整理到excel表格中,清晰可见。接下来就是需要实际操作的内容:

1、每月只取一次现金(大概计算好需要的花费);

2、消费固定好一张银行卡(购物、吃饭等);

3、储蓄单独一张卡。

这样每月下来,根据消费记录,可以清晰的知道自己钱都花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也是本书中提到的预存费用型预算管理术。只消试验一个月,就会清楚的了解大概月花费大概是多少,自己心里也有一个预算了。每月的结余可以转到储蓄所用卡中,相信不久的将来,你的卡里就会有很多的money了。

二、无视零钱的“纸币法则”

日元中有很多大额硬币,人民币中也有很多小额的硬币或者一些零钱。在家庭理财中,我们可以暂且无视零散的硬币,可以自备一个存钱罐,把硬币每天回家整理出来,放到存钱罐中。一些零头不足以影响大局,反而可能有时还会为这些细枝末节烦恼。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惑,硬币非常不好携带,还挺重挺零散的,我是有这样的困扰,所以每天回家会把买菜等的零钱全部投到存钱罐中,这样平时也不用把这一部分记入到你的账本中,但是它也并没有消失,还是在你自己手里的。

余额管理带来的“存钱罐效果”。此前提到的余额法则,可以让你切实的感受到自己的钱越来越多了。平时我们记账的法则是每天我们的花的钱在增多,自己本身有的钱在减少。现在改变一下方法,会让自己在愉悦的心情中记账,会加大记账的热情,也能让我们自己知道,钱到底去了哪里。

《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这本书中,涉及到很多会计相关知识,如果你要学习会计或者已经在会计行业中,真心的推荐读一读这本书。我们平时实在应该掌握一些会计的相关知识,然后不断的在实际操作中实践。

家庭资产管理技巧

一、房产相关理财内容

本书中涉及到了关于买房还是租房的这一话题。我一直根深蒂固的想法都是要有自己的房子,虽然国内房价一直都是水涨船高,但与其说总是交着高额的房租不如贷款买自己的房子,这样也不用隔三差五的就要搬家,总是不那么稳定。

书中的理论是说要考虑好折旧然后再决定买房。日本的房产是先买地然后再盖房,当然也可以说直接买成品房,但除了高层公寓外的其他房产包括土地都是归买房人所有的,里面就涉及很多内容,所有作者认为是租房更划算。

在中国的话房产又另当别论,但由于我对于房产方面了解的不是很多,所以就不多加分析了。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找来这本书读一读。

二、压缩"看不见的负债"

这一节的内容和“断舍离”相类似,也就是说:平时有些根本用不到的东西,例如:家具,书籍,衣服等等,自己平时不用但是还不舍得丢掉,一直占着空间。其实这样也很影响心情,可以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断舍离,把不需要的东西清理一下,有些书籍可以扫描成PDF版保存;不需要的衣物可以捐赠给有需要的贫困地区等等。

开支管理技巧

一、节约下来的钱才是存下的钱

1、人特别容易被百分比所迷惑

不信你选择从下文中选择一下:

1)1000元的商品打0.1折

2)100元的东西打5折

很多人都自然而然会选择第二种,因为看起来折扣很大,其实如果从绝对值来看的话肯定还是第一种更划算,所有很多时候我们不要被事物的表面所蒙蔽,要看最后的绝对金额

二、日常生活中的陷阱:“一杯拿铁的钱”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每天上班前要到星巴克等顺手买一杯拿铁,仔细想一想,一天一杯拿铁,一年算下来要多少钱?,我们经常在不经意间就把钱浪费掉了。如果养成习惯,会慢慢的变成一种无意识的行为,花掉的钱也没什么感觉了。

这种不经意的小钱,在《自动成为百万富翁》中称为“一杯拿铁的钱”。David Bach在书中指出,想要成为百万富翁,与其绞尽脑汁地去想如何赚大钱,不如每天省下“买一杯拿铁的钱”。

三、小心掉进“非日常生活中的陷阱”

有人会想问:什么是非日常的生活?比如:出国旅游,看演唱会等。

我们平时在国内的时候省吃俭用,可一出国就会忘记在国内的生活,不停的买买买,好像东西不花钱一样。一到旅游胜地,想要留下点美好的记忆,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不知不觉就感受不到花钱的心痛了。

再有看演唱会,追星等,平时不会用到的东西,也会在演唱会时花大价钱买下来,比如:T恤,纪念品,画册,周边产品等等。

如果不想掉进陷阱,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无论国内国外,应该一样对待。当然,买点纪念品或者一些相对国内来说更划算的可以买一些的,但是也要注意货币单位哦!

家庭财务记录技巧

一、保存购物小票,家庭财务记录瘦身法

那么我们如何记录呢?当然就是购物小票。平时我们去超市购物,商场购物等等,都会有购物小票给到我们,这些你是不是随手就扔掉了呢?其实这些小票完全可以保存下来,通过这些小票的消费就会让你提高节约意识。

小票可以保存在看得见的瓶子里或者透明的夹子里,让你随时看到,就会提醒自己,这月要节约了,已经花费很多了等等的意识。

二、钱要优先用在自己身上

钱要优先使用在自己身上,这就是你是否能成为有钱人的分水岭。就是“四分之一自动转账存钱法”。但是这个也要根据目前你的工资等收入水平来绝对,最开始可以尝试少转一些,如果收入比较高,那可以再调高比例等等。

投资技巧

一、不存在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

要想获得高回报,那必然也是要冒着极大的风险的。这是投资的一大原则。即使有这类“好”的投资项目,可能你也接触不到,所以,首先我们就要变成有钱人,这样才能进入这个圈子,接触到这样的信息。

二、“优先还贷”的原则

这个原则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界定,当然如果说你有房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计算是否提前还一部分贷款对于后续是有好处的。

三、投资不分散,资产要分散

巴菲特的做法是:把所有鸡蛋都谨慎地放进同一个篮子里,而且还是长期存放。但是我们目前还没用如此深的道行,那就要管理好自己的资产,要有一个合理的资产配置,根据市场的状况不断的进行调整。

四、长期复利投资,让时间帮你赚钱

有没有听过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复利投资,即使利率偏低,只要经过多年运作,也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回报。当然一定要选择自己所熟悉的行业,并且根据市场的行情来买入卖出。


读过《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这本书,对于我在会计方面的理解有了一个提升,也对于家庭财务管理,投资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透彻的了解,会计思维方式注重大局观,一定要进行实践。在日常生活也好,工作中也罢,真的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懂一些会计思维,可以提升我们的格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