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河山】畅游龙江之28:神奇的五大连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听说五大连池这个地名,是因为出产于该地带气带味的火山矿泉。

  初次品尝这种铁硅质重碳酸钙镁型矿泉水,只觉得凉凉的,涩涩的,口感不是很好,但让人印象深刻。

  后来才慢慢知道,五大连池矿泉水的知名度极高,是蜚声中外的世界名泉,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和法国的维希矿泉、俄罗斯北高加索矿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冷泉”,在民间已有上千年的医用、饮疗和洗疗历史,对康复疗养和人类的健康长寿具有神奇的功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我是个讲究口感、不太注意保健的俗人,至今也不习惯五大连池矿泉水的味道。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喝一块钱的简装纯净水,也不轻易去碰价格昂贵的火山矿泉。

  扯远了,还是先说说五大连池这个地名的由来吧。

  这个地名与火山有关。据考证,这一地区有14个独立的火山锥和一系列盾状火山,最近一次喷发出现在1719年至1721年,地点在老黑山和火烧山,喷发溢流的熔岩在四个地方阻塞了流经此地的石龙江,形成了五个首尾相连的火山堰塞湖, “五大连池”由此得名。

  由于拥有极为丰富和保存完好的火山地貌,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课书”的五大连池获得两项世界级桂冠: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同时,它还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中国矿泉水之乡,国家级称号达9项之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欧亚大陆桥上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保健康疗、科学考察为一体的高含量、多功能、综合型国际旅游胜地,五大连池不仅在生态科学和地理物理发展史方面对人类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在自然美学和环境医学方面更具有独特的观赏及适用价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前来度假休闲。

  我先后三次去过五大连池,两次陪外地客人,一次举家出游。三次火山之行,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

  第一次去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大概是2005年的秋天。

  当我第一次看到雄峻陡峭的山巅火口、波澜壮阔的翻花石海和造型奇绝的喷气锥碟,内心唯有震撼,彻底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为自己极度匮乏的地理常识羞愧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首次接触这个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分布最集中、品类最齐全、状貌最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除了觉得眼睛不够用之外,最深切的感受,莫过于“学无止境”这四个字。

  我们总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殊不知遇到火山地质地貌这种专业性极强的学科,没有点常识,连看热闹的资格也没有,简直就是“睁眼瞎”,只能像傻瓜一样发愣发呆。

  不过第一次五大连池之行也有收获,至少记住了“水往西边走,车往上坡跑,三伏赏冰雪,数九长绿草”的“四奇”,见识了“喝水能治病,洗泉把疾消,熔岩赛火炕,石头水上漂”的“四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去五大连池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学生新学年开始之前,我和妻儿及另外一家人相约前往。

  这一次,我变成了兼职导游,领着他们身穿短袖汗流浃背地爬上了老铁山火山口,裹上厚厚的棉衣游览了霜花似玉的熔岩冰洞,还尽情品尝了当地的各种美食。

  当年儿子不到8岁,正是调皮捣蛋的年纪,我一边当着导游,一边还要不时让他骑在脖子上欣赏远方的景色,苦并开心着,累并快乐着。

  今年7月中旬某天,我第三次来到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再次零距离感受了这里的秀山幽水和奇石异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五大连池游玩,一定别忘了品尝一下这里纯天然、可直饮的矿泉水。

  这方面,景区作了特别安排,设有专门的取水点。外地游客到了这里,一般会采取统一的动作:倒掉瓶里的矿泉水或纯净水,到取水的地方接上半瓶带气带味的火山冷泉,先喝上几口,再把瓶子接满,带上车继续享用。

  这是未经任何加工的直涌泉,必须快速喝掉,否则用不了多久,塑料瓶里的火山矿泉水就会逐渐氧化,由无色变浑浊,继而变成红褐色,直至无法饮用。

  为了防止矿泉氧化变质,到五大连池疗养的人们提着装开水的暖瓶前往取水,之后拎回房间或洗温泉的地方,气定神闲地尽享冷泉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天高云淡   2012年11月15日06:42于沈水之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黑河境内,占地面积1060平方公里,是我国著名的火山之乡。 虽然风景区离我家不是太远...
    飞猪侠客阅读 7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