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沟

最近朋友们问我,为什么公众号上很久没更新关于孩子的文章了。写作本身是件需要静下心来才能很好完成的事情,然而,最近和儿子的“代沟”越来越明显,父子之间似乎有堵“墙”,我们彼此都困在了各自的空间里。

这几周出差的途中,回想起我少年时的许多故事,慢慢记录下来。下面的文字就用我(爸爸)和你(儿子)的视角来写吧。

最近你很想让我们给你买台电脑。我记得我的第一台电脑是部586,那时候的586对于工薪家庭是非常昂贵的,我父亲给我准备这台电脑的原因也是希望我能利用“新式”设备学到更多本领。虚拟的世界确实诱人,拿到电脑的头几年,我几乎都在用它打游戏。我记得熬了几个通宵玩《仙剑奇侠传》,在游戏场景切换时,我在屏幕上看见自己的脸:紧张、兴奋、疲惫。那种痴迷让我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后来很快有了更好玩的对战游戏,如《星际争霸》、《帝国时代》等等。一群朋友约着去网吧对战,因为我水平不济,极大概率一开始就被干掉,由此渐渐没有了成就感,也对这类游戏失去了兴趣。你似乎很有天赋,在《我的世界》中常常取胜,我能理解你在其中获得的满足与快乐。其实我认为每天即使用几小时来游戏也不算什么,我担心的是你陷在其中而由此缺乏了对学业的专注。我曾经因为这些类似的娱乐活动,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现在依然非常后悔。为了少让你用手机,我给你讲了很多大道理。可这些道理呢,是我年近中年,经受了一些压力才明白的。你比我聪明,我希望你能早一点明白。

有时候我会拉着你一起看足球比赛,你也很感兴趣。我读书的时候特别喜欢看武汉队的比赛,可武汉队不争气,常被各种吊打。有时候看到一些球迷、球员因为场上的争执而大打出手,我虽不会加入,但也会愤愤不平。后来我逐渐认识到体育运动的精髓就是不断地克服动物的本能——攻击性,并关注竞技水平的提升,这和学习、工作的道理是一样的。同时,一个足球队一个赛季要踢30多场比赛,最厉害的球队也会有输的时候,胜一场放在脑后,败一场置之度外,沉着稳重是备受推崇的品质。让你学跆拳道,也是希望你能在快速猛烈的对抗中学会控制自己,在不断地成功和失败中学习如何优雅地竞争。

很多时候我们的争吵,是因为你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这是因为快乐原则与真实原则总是会缠斗在一起。如何平衡?我想和你一起读读《给大壮的信》中的文字(谢谢凯峰的推荐)。

学会等待。想要得到什么东西的时候,只要沉着冷静、实事求实就可以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没有经验,结果往往是一无所获。水到渠成,急不得、恼不得。

学会接受挫折。我们有欲望、有要求、有希冀,而这个世界并不常满足你我的愿望,我们有些欲求总免不了被他人挫败。我们要学会等待,还要学会不怀希望地等待。

学会不迁怒他人,也不求他人理解。我在努力理解你,可又常常不得其法。当我没能理解你的意思的时候,当我不能满足你的要求的时候,你就会很愤怒。但是你看,我也在学着更加耐心,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也许再过几年,你就不再时时刻刻地需要被理解,也不会再强求我的理解了吧。

小时候的你总是缠着我讲故事,你的故事书我读的不多,关灯以后,没有书照着读的我几乎词穷。我记得讲过《奥特曼》中的一个故事:一对父女,父亲是个科学家、女儿养了一只非常可爱的小鸟。科学家的家在一次实验中发生了意外,女儿得救,小鸟受到辐射变成了一只怪兽。当我讲到故事中的小女孩哭着呼唤怪兽小鸟回家的时候,你嚎啕大哭。

你要求我给你讲的故事都是有完美结局的,然而生活并不是一个不断能得到完美结局的线性过程。相信你正慢慢地认识到:学会控制自己、能够延迟满足、学会等待、能接受挫折,也不强求他人理解,是一个人具备理性的重要标志。这个认清现实的成长阶段也许会持续很长时间,它让你充满了委屈。

写在后面

胡适先生在《关于我和儿子的通信》中写到:我的意思是要我这个儿子晓得我对他只有抱歉,绝不居功,绝不市恩。”我和你妈常常想,我们尽力为你提供好的成长环境,但我们并不需要你感恩。如果你能一直高兴,我们就安心。如果你活得不开心,我们就会觉得自责。我们希望能帮到你。

11月25日,写于上海

我想写一个父亲和儿子的故事,从不同的视角:《孩子,我们慢慢来》、《日记》、《军训一则》、《开学了》、《开学一周了》、《就这样长大》、《见识》、《山丘》、《儿子的生日》、《生活是具体的》、《一周》、《留校》、《写信》、《记录,写在母亲节》、《父亲节》、《儿子的旅行》、《旅行小记》、《试着去理解》、《撷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俄罗斯大美。 沃野千里的西伯利亚上,有一颗璀璨的明珠--贝加尔湖,美得摄人心魄,天上的仙境大抵不过如此。贝加尔湖的...
    米素文阅读 2,598评论 19 40
  • 我刚刚退休,坚持每天的散步。已近晌午,天空飘起了雪花,索性钻进一家拉面馆,可能是还没到饭点,餐厅只有...
    参天大树_阅读 443评论 0 0
  • Canvas绘图- JavaScript 来绘制图像 使用 JavaScript 来绘制图像canvas 元素本身...
    w_01阅读 353评论 0 0
  • 我想写一首诗 一下写到你的心上 有你的故事 有我的情意 我想写一首诗 一下写到你的心上 穿过层层冰山 越过整片草原...
    温言女士阅读 566评论 9 8
  • 1、this关键字只会出现在函数中,谁调用这个函数,那么这个 this 就指向谁 2、在方法中 this ...
    北冥有鱼_425c阅读 1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