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 2018年5 月 15 号发布会感想

发布会看完,我起初还是挺失望的。

一个原因是因为老罗在发布会之前牛逼吹大了,期待太大,失望在所难免。

不过多少能理解他,为什么要吆喝地这么厉害,其实老罗就是在赌下一个世代人机交互方式,即便这件事锤子做不起来,能启发了后来者,也一样很牛逼。

而5.15鸟巢这场发布可能是锤科发布会中最失败的一次了,除了“理解万岁”的语音识别和错别字的PPT,很擅长讲故事的老罗的这场发布会讲的很让人失望,似乎准备不足,重点也不清晰。重点似乎全放在了坚果TNT工作站,让人很容易错觉似乎是围绕一个新设备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发布会的重点其实是Smartisan OS 6.66系统,而不是坚果TNT工作站,观众都被带偏了。

最奇怪的是,一向非常擅长田忌赛马的老罗,今天俨然成了反面教材。为什么大家都不满意坚果TNT工作站呢?而且专业人士吐槽居多,基本一句话就怼过来了“这和微软office比起来就是个辣鸡”。很显然,发布会观众潜意识是拿坚果TNT工作站和Windows工作站、iMac来比较,拿坚果office和微软office套装来作比较,这样一比较,坚果TNT工作站和office肯定很辣鸡啊。而问题是,坚果TNT工作站的本质仍然是手机拓展坞啊,坚果office的本质仍然是手机软件啊!

坚果TNT工作站和office要解决的问题是手机操作系统的功能延伸,竞争对手是类似的三星Bada操作系统,就这个完成程度来看,吊打三星的Bada是没有任何问题,却硬生生把对手对标起了Windows和macOS,有点要当Andriod移动平台颠覆pc操作系统的排头兵,这件事连谷歌都不敢明目张胆的干,锤科却大张旗鼓,现在以这种完成程度,被全网群嘲也不冤。

然而未来可以断定的是,移动终端取代个人电脑的趋势是肯定的,所以未来有一天Andriod比Windows更加有生产力也并非是不可能的。

Smartisan OS 6.66就是锤科拿出来的解决方案,而坚果TNT工作站压根就不该是关注的重点,只是系统的载体。我们应该欣喜地看到,对比三星Bada直接把手机操作界面PC化,锤科的Smartisan OS 6.66在手机的桌面可能性想象上已经相当优秀了。

发布会上SOS具体的四个功能创新,语音操作、聚合搜索和行为预测在我看来都不算什么。这些不止锤科考虑到了,微软在自己的office 2016也早就有了预测功能,至于语音操作无非是做到了极致所带来的效率提升。聚合搜索的时候,让我很担忧骁龙845,谁知道一两年后的这些国产毒瘤会进化成什么鬼样。而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是全局语音输入控制。

在PC操作系统,苹果和微软都将语音助手设置在了界面的一个固定位置上,语音助手更像是系统的一个软件,而并非全局性的功能。锤科的解决方案是压感即语音,既可以语音输入也可以语音控制,真正把语音提升到了一个类似鼠标长按的高频操作,而且滑稽的是,鼠标左键长按是任何预设动作的,这真的是非常优秀的直觉设计,刚好可以填补这个空白。

这样讲可能好理解一些,如果微软在windows中设定鼠标左键长按触发Cortana,就可以实现Cortana全局输入和语音控制的话,你可以对着微软office套装的标题鼠标左键长按同时说出“宋体 五号 黑色 居中”,配合当下语音识别对具体词汇的识别精准度,效率提升是非常惊人的。这时候,再对比眼下“你好小娜”,”打开网易云音乐”的操作逻辑,配合触摸/鼠标的语音识别所达成的效率是爆炸式上升的。

单凭全局语音输入控制这一点创新,锤科就是非常了不起的。这才是人工智能语音操作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所以最后多少能了解,为啥老罗要看似非常矫情的说出那一段话,“必要的牺牲是值得的”。锤科大概率最多也就是充当一下Android颠覆PC操作系统的排头兵,真正这件事还得谷歌等巨头们来做,毕竟创意并不值钱,也许别人习惯了这种操作方式,都不会再有人记得锤科最先提出了这个想法。与其这样,按照老罗的性格,倒不如振臂一呼天下云集,冒着当下被人嘲笑的风险推介他眼中这个创新,一旦赌对了未来,这牛x也大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