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玲珑心

红玫瑰与白玫瑰

世人常以为得不到的便是最好的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

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

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

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和李子文一通电话聊了两小时有余,伍奈挂了电话觉得心下畅然。

看,做朋友远比做恋人来得怡然自得。

两人相熟多年,话锋没边界,嬉笑怒骂插科打诨都不在话下,行为向来止乎礼。

恋爱也像有周期,你方唱罢我登场。

李子文刚刚宣称光复单身,伍奈就热情洋溢地通知好消息,子文,我遇到一生所爱。

恭喜你,对方祖坟有无冒青烟?

你这是曲线夸我?

自然,你一向是我心中女神。

少同我贫,此类蜜语留着讨好下任女友,我已经免疫。

是,我知道伍小姐清风朗月不吃人间烟火。

你竟一点不好奇,枉我这般隆重。

好,回正题,对方姓甚名谁,年方几何,现居何处,有无职业?

你几时换到人口普查单位了?

女神真是甚难伺候,不然我早下手,如今伊人有主,徒留我遥寄心伤。

你换女友等同更衣,少摆痴情状,这里没有你的观众。

李子文叹一口气,转了话题,女神拆台的功夫见长,我们言归正传,说说你的一生所爱。

你先保证不笑话我。

这是何故,你遇到都俊敏兮?

他小我近三岁。

这叫我情何以堪?

与你何干?

我记得某女的择偶标准以年龄最为严苛,非长你三岁以上者不嫁,我因此不战而败。

子文,你同我说过,感情没有标准,若有,你爱上的人就是标准。

我几时说过这么糊涂的话,简直是搬石砸脚,作茧自缚,和牙吞血,你任择其一,就是我此刻的感受。

是我感情嗅觉失灵还是你演戏太真?子文,我以为我们是没有私心的朋友。

哈哈。李子文大笑,奈奈,我终于让你心慌一次。

伍奈叫苦不迭,你不演戏真是荧屏损失。

明显感觉到电话那边的伊人大松一口气,李子文收起夸张的笑脸,嘴角的弧度在自己轻微的叹息声中淡出。

早已看开,做恋人风险太大,一失永失,做朋友尚能一生听她倾述,未尝不好。

伍奈是个懂得体察人意的女孩子,在谈论佳偶时不忘照顾好友失恋的心境,言语多有克制,且很快转了话锋。

他们并不常煲电话粥,至多可能三五个月没有一通电话,联系多寡,全看伍奈心境,李子文轻易不会叨扰。

话到穷处,伍奈戏言,好像把接下来三个月的话都同你讲完了。

这是在警示我余下三月都毋需联系你。李子文笑答。

你心思多过女孩子,今天就到这里,回聊。

好,你先挂。

这个习惯倒是多年不变。

好习惯自当保持,也是追女不二法门。

子文,万花从中过,只取一瓢饮。

伍奈说完挂断电话,李子文未及收起手机,铃声又响。

他瞄一眼来电提示,是许洛奇,前天说完分手昨天便开始反悔的前女友。

李子文仍是礼貌又疏离地接了电话,何事?

我们需要面谈。比起昨天的失态,许洛奇今天冷静许多,开门见山地说明主题。

李子文想起初见许洛奇是在一场文艺汇演的后台,即将出场的演员服装出了问题,人人一脸如临大敌的愁苦状,许洛奇从人群中走来,将演员被刮坏的纱裙挽了个结,然后有条不紊地缝了起来,报幕的话音刚落她这边也正好完工。

那时的她从容淡定如世外人,很像伍奈,都是赏花不沾襟的性情。

李子文回忆得入神,电话那头许洛奇等不到回应语调又变了三分,一年感情,换一次面谈机会也这般难?

李子文回过神来,刚刚升起的一丝爱恋之火被哐当浇了一盆冷水,立马偃旗息鼓就此作罢。

可见并非女子不可爱,只是爱情让人面目可憎。

好,什么时间,哪里见?

许洛奇语气稍缓,下午三点,老地方。

女子都擅长用故地重游来挽留变心的恋人,许洛奇也不例外。以李子文阅人之广,许洛奇出招前就已溃不成军。

李子文比约定时间早到一刻,不让女孩子等是他一惯的风度。怎知许洛奇更早,面前一杯冻柠已经见底,或许她就是坐在这里打的电话也未可知。

我和一年前有无两样?李子文刚落坐,未及打招呼,许洛奇硬生生抛来一个难题。

一样美且慧。李子文诚心回答。心理不免暗自揣度,不出意外的话,她下一个问题应该是,为何不再爱我?

但一年前的我更吸引你,对不对?

不过是同样的问题换了问法。李子文并不拐弯抹角,诚实地点了头表示认同。

你有无想过其中缘由?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喜新厌旧?你不再可爱……李子文明知自己的答案没有用,仍在心中做完排除法后才配合地发言,愿闻其详。

子文,因为那时候我不爱你。

李子文语塞,一时无言。

偏偏许洛奇誓要把这一套说辞进行到底,我知道你心中另有珍宝,但她倘若爱上一个人,未尝不是我如今的样子。

李子文不悦,但又找不到话来回驳。只在心中暗暗和自己较劲,奈奈有一颗通透的玲珑心,事事洞明,她怎会看不透。

伍奈若知道未知千里之外的好友如此高看自己一定羞愧难当,她正为男友已经三小时未回复消息而坐立难安。

此类行为伍奈向来视若魍魉,如今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李子文没有捱过三个月,一周后电话追至伍奈处,女神,恋情可还顺利?

苦乐参半。

先诉苦。

你这人好不厚道,专喜揭人疮痍。

分享你快乐的人不差我一个,我只担心你无处诉苦。

真动听,难怪红颜遍天下。

快,说说,为何苦?

张君阴晴不定,我时常没有存在感。伍奈的声音略显颓唐。

张君即伍奈口中的一生所爱,张景郝。

奈奈,为情所困之人,你向来不耻。

女之耽兮不可脱也,子文,你毋庸为我惋惜。

我所遇之人,以你最为通透豁达,何故迷失自己。李子文极力挽救心中女神的智商。

子文,你有失偏颇,情之所至,心甘情愿,拿你前女友来说,她亦有一颗玲珑心,你看不到而已。

是我眼拙,不识庐山真面目。俩人谁也说服不了对方,语调陡然上扬。

你何苦同我置气,多年旧友,我多言一句,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故事你总归比我熟悉,话已至此,认同不认同君请自便。

李子文听着电话里的忙音,感受到初冬的寒气铺天盖地袭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一八,警钟长鸣。 我不知道在军训到浑身瘫软报告听到哈欠连天的时候低头默哀应该想些什么,所谓兴我中华一类的题目真的...
    良月弦阅读 171评论 0 0
  • 宇飞来公司是做什么的,研发实力如何? 宇飞来(YU FLY)是光电科技、互联网产业、基因医疗三大领域的后起之...
    把你的脚步留下阅读 250评论 0 0
  • 4.2.2作业 1、当我假宽恕的时候我……(人像卡) 2、我常常假宽恕是……(复员卡) 3、这样的表情,或这样的你...
    如常0811阅读 203评论 0 0
  • 2017.4.25感恩日志 指导:李娜 导师:胡中海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保定7天做了65671的业绩,虽然里面新...
    hcb加油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