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乎崩溃到酣畅淋漓,如何练就5公里晨跑?

5公里晨跑

让我学会自律,亦让我如此自信

当别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酣睡不已时,我已捯饬清爽用晨跑开始了新的一天。

当别人8:30才启动日常模式时,我已先于他们高效地度过了晨间两个小时。

当别人只是在嘴上说要瘦成一道闪电时,我已成功让自己瘦回到了当妈前。

当别人还在坚持与放弃之间纠结时,我已妥妥地把晨跑变成了一种习惯。

当别人总惊讶于我的变化时,我已学会用云淡风轻的方式来暗自得意。


5公里晨跑

是让我能量持续爆棚的补给站

我想重新穿上XS码衣服,想把11cm高跟鞋穿出极致范儿。

我想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我想骨骼精良,肉身紧致。

我想做个内外皆有气质的菇凉,而不是一味肤浅地追求颜值。

我想用行动力怼哭这个世界,成为圈层里的能量icon。

我想给我的老公儿子长脸,做个让人羡慕的娇妻辣妈。


5公里晨跑

集计划、节奏、策略为一体

决定执行晨跑计划的时候,兴致高涨,有种即将征服天下的快意。

真正开跑才一脸懵逼地意识到,迈开步子并非一件简单的体力活,简直让人崩溃。

多渠道向身边各种运动达人取经学道,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策略。

把21天设定为一个包括煎熬、适应、磨合、强化四个阶段的目标周期。

采取不同策略缓解、抵制跑步过程中来自生理和心理方面的负面情绪。


5公里晨跑

是一个让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

煎熬期1-3天:

设立一个里程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的目标容易实现,有一定距离感的目标才能锻炼你的意志力。在跑步过程中我会尽量听一些节奏轻快的歌曲,让步伐和音律节奏合二为一,这样有利于减少意志力的消耗。本人因为长期不运动,所以在晨跑初期为自己设立了一个2公里的小目标,而伴随我熬过这个阶段的最佳曲目是五月天的《恋爱ing》。

适应期4-7天:

全身肌肉酸痛容易导致负面情绪集中性爆发,连听音乐都会觉得是一种负担。所以在本阶段,一种最有效提升意志力的办法是刻意训练。在这个阶段的跑步过程中,我强迫自己在心里反复进行模拟演讲、自我介绍、讲故事等,这样的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瓦解、转移运动中产生的疲累感。

磨合期8-14天:

熬过适应期后,我对里程目标进行加码,晨跑计划实行两周,从2公里向3公里过度,然后妥妥跑完4公里,越发能够感受运动后的畅快淋漓。

强化期15-21天:

每天清晨是一天意志力最强的时候,所以我把跑步这件最需要消耗意志力的事情安排在清晨。同时,前期的刻意训练提升了我的专注力,所以跑步的同时,我会听一些最前沿的资讯播报、名人演讲音频、线上分享等。在此特别推荐“得到APP”,一个集权威、前沿、专业为一体的知识付费平台。

第21天以后:

21天,化腐朽为神奇,如期完成5公里晨跑目标,并养成了良好的自律习惯,掌握了高效的自我管理技巧。我将朝着5公里+的更远目标继续奔跑。


5公里晨跑

不是埋头蛮跑,而是善用技巧

空气条件达标的情况下,室外跑步是最建选择,视野开阔能让思维更加清晰,沿途自然风景会缓解运动疲累。

环形、U形跑道容易让人产生疲累,选择直线跑道最佳,往往会给你一种无意间就跑完5公里的感觉。

尽量按照自我时速来选择相应时长的音频,太短太长都容易让人分神,达不到最佳学习效果。

跑前预热不低于5分钟,跑后放松不低于15分钟,有利益保护脚踝和膝盖。


5公里晨跑

带给我一种无关其它的纯粹快乐

我不会假惺惺地跟你说,其实也还好。天知道,在5公里这条路上我流过的汗水有多少。

我不会很矫情地安慰你,其实胖胖的样子也很可爱。我只会让你认清现实:你这么懒,丑你一个又何妨。

我不会向你推荐运动装备哪家强。你若真的有决心,T恤秋裤也能抛出一个酣畅淋漓。

我不会选择健身房挥汗,那种去装逼去搭讪的路子天生不会,露天跑道才是我的菜。

我不会呼朋唤友约起来,越孤独越专注,越专注越享受,越享受越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