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冬至 小七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冬过后,没什么预兆的,即使外面的日头看着和煦温暖,这天气却是陡然变凉了。入夜之后,都能感受到丝丝缕缕的寒气像针一样刺入皮肤。一月更加不愿意早起了,每天都要因为起床的问题和千赤斗嘴三百回合。

        这一日,一月却如愿睡到日上三竿,睁眼瞧见千赤一反常态,悠闲的站在窗台上舔着爪子,她心道绝对没什么好事,正在犹豫要不要开口相问时,千赤嘲讽道:“别怪我没提醒你啊,再起不来你的青时大侠就要走咯!”一月顿时一口气堵上胸膛,“你居然不叫我!”说罢她立马下床胡乱穿上衣服准备奔出去,到了门口却又生生刹住步子——这样一副模样见了青时,还不得羞死人了。

      她好不容易把自己收拾妥当,便急匆匆下楼来到后院,一眼就看见青衫磊落的青时正和千紫对坐喝茶闲谈。她心下欢喜,不由自主脸上浮现出甜甜的两个笑容,脆生生的喊道:“娘,青时姐姐,你们怎么也不喊我一声呢。”边说着,边快步朝青时走过去,她早就想好了,这次,一定要拉着青时的手,最好是靠在她怀里撒个娇。这小念头很快就随着她的一个急刹车而破灭了。只见青时的背后,立着一名小童,个头比一月要矮一个头,身上的衣衫明显是成衣店刚买的,稍微大了一号,眼神稍微呆楞了些,一月眼神再往下看,小童的手此刻正紧紧的攥着青时的胳膊。一股酸意不由自主的直冲脑门,一月用尽全身力气维持住脸上的笑容, 勉强的问道:“青时姐姐,好久没见啦。”声音越来越低,她本来鼓起勇气想说的下一句“一月真的好想你呀”也咽回了肚子里。说罢,闷闷不乐的转身走到了千紫的身边,所以她没看到,青时正要去摸她头的手,扑了个空。

      阿紫掩嘴笑道:“这孩子,就是起床气太重。每天早上要她早起,得跟她斗智斗勇。”

      青时有点不自然的收回手,放在嘴边轻咳一声,“是吗,多睡会能长个子,我瞧着一段时间没见,仿佛是长高了不少。”

      阿紫道:“她见天在我眼前晃,我倒还真没觉得。成天没个定形,像个猴似的,倒是你身边的这个小丫头,虽然小,却看着沉静大方多了。”一月心里又急了,怎么专说我的毛病啊,正想开口阻止阿紫,却听青时开口了。

      “这位小姑娘,是我一位已逝故人之女,我是最近游历的时候才找到她的。见到她的时候,身边无亲无故,完全成了个小乞丐,任由村里的孩童欺负,我心中不忍,将她带在了身边。”

      还没说完,阿紫就已经怜心大起,把女童抱在怀里,不住揉搓,又摸到她的小手凉凉的没有一丝温度,再看看不合身的棉袄,以及脸上没擦干净的泥印子,哑然失笑道:“青时大侠行走江湖,怕是过惯了苦日子,也不知道怎么照顾一个小娃娃吧。”

      青时被说中心事,赧然道:“阿紫姑娘说的对,我平日一个人简单惯了,也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她,小七是个哑巴,又不会说话,我将她带在身边,的确是苦了她了。”

      那小七虽然看着呆呆傻傻,听了青时的话,却摇摇头。青时一脸茫然,阿紫心思机敏,猜到:“你是在说,你没有受苦对吗?”小七又点点头。

      原来不是她什么特殊的人啊,一月悬上半空的心终于噗通落了地,踏实了。回过神来的她马上机灵起来:“娘,厨房那边快做好早饭了,我先带小七妹妹去洗漱,换身暖和点的衣服,再一起吃早饭吧?”

      阿紫嗔道:“终于睡醒啦,这才像个姐姐的样子嘛,快去吧。”青时也含笑看向一月,目光一片温柔。一月收到鼓励,更加欢实,带着小妹妹来到自己的卧房,替她打水洗面,又翻箱倒柜找出自己能适合小七的衣服,小七人呆呆傻傻,任由一月忙前忙后,最后终于被收拾的齐齐整整的被一月带到饭桌上。千紫眼前一亮,只见一个玉雪可爱的小粉团子被一月拉着,懵懵懂懂不知所措样子更显的呆萌,当场便搂着小七坐在一起用起了早餐,一月内心暗自高兴,借此机会顺势就坐在了青时的旁边。

    相比千紫那边的热闹,一月和青时这边却安静的多。其实一月很想拉着她的手问东问西,问这一路上的见闻,可是她看到青时风尘仆仆的脸庞,微带倦意的双眼,就知道青时一路的旅程应该很艰苦。她咽下了所有的话语,只想陪她静静地吃饭,让她能有片刻的休息。

      青时只陪一月呆了小半天,还是趁着她午睡的时候离开了。一月醒来的时候有点怅然,却不再像以前一样哭闹。大侠,有大侠要背负的责任,她没法自私的把青时留在她身边。

      小七却留下来了。一月多了一个乖乖的妹妹。

      一月发现,小七的眼睛居然是异瞳,一只瞳孔浅棕色,另一只却是深碧,颇有点像街口颜姐姐家里养的波斯猫。但这并不影响她的视力,而且,由于过去当小乞丐经常被欺负,小七见了陌生人非常紧张害怕,但能和小动物相处融洽。所以一月尽量都呆着小七去城郊野外溜达。

        这一天,她俩爬山爬累了,就在山脚下的茶水铺歇歇脚。大娘的点心做的玲珑可爱,及其好吃,唱着一首不知名的小曲,听的让人心旷神怡。磨蹭完再往回走的时候,已经是暮色昏昏。树林中慢慢起了雾,周围的一切显得朦胧美好。就这样不知走了多久,一月恍惚中听到前面有潺潺的水声,随着走近,一条清澈的小溪映入眼帘。她玩心顿起,不由蹲在溪边玩水玩的不亦乐乎,全然忘记了小七以及晚回家又会挨骂的事情。

      正当此时,一阵清丽动听的歌声远远的飘过来。

      “桃叶那尖上尖,柳叶他遮满了天,在其位的明哎公,且听我讲一言”

        歌声婉转悠扬,极其好听,歌词也大有意趣,一月听着心中忍不住一动,循着声音望过去,林雾中一个高挑身材的姑娘,唱着歌朝溪边走了过来。待她走近,只见她衣衫朴素,应该是附近的贫家女,一头乌发只用简单的木簪松松挽着,眉眼间一股温柔的气息让人忍不住想要亲近。一月刚想问她名字,心里又是一动,莫名其妙就知道了她叫桃叶。

      她走到小溪边,拿着瓦罐打了一壶水,忽然“咦”的一声。一月顺着她的目光望过去,发现小溪边不知何时多了一尾金灿灿的大鲤鱼,此刻正呆在水中,不会游动。桃叶将它捞出水面,仔细查看了半晌,心疼道:“让你贪吃!这下咬钩儿了吧。”说罢十分小心的在鱼嘴附近捣弄了半天,终于取下了一只鱼钩。桃叶又拿随身带的草药在鱼嘴上敷了一点,这才把它放在水里。柔声说道:“以后要小心,不要在咬鱼钩啦。”刚准备走,却又回过头来,说道:“这几天嘴里有鱼钩,吃不到东西,你应该饿坏了吧。”她又从随身布袋里拿出一个玉米面窝头,掰碎了洒进水里,含笑说道:“快吃吧,吃饱了才能好好恢复。”

      一月不知道为什么,就知道这窝头,其实是桃叶一天的口粮,她把这窝头给鲤鱼吃了,自己就得挨饿一天,她内心焦急,却又说不出来话。

      再后来,她看着桃叶每天都过来,把自己的口粮都省下来喂那个大鲤鱼。大鲤鱼从一开始的恹恹的状态慢慢的恢复,变得活泼起来。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过了多久,一月本来浑浑噩噩的,突然一声“一月姐姐”像闪电一样劈进心里,她混沌的意识为之一肃,突然意识到,自己在这个小树林,到底被困了多久了,小七去哪里了,这么久没回家,娘和千赤舅舅会不会打我?意识到这个之后,一月才惊恐的发现,这个小树林无论怎么走,她都只能走回到这个小溪边,那个桃叶每次都是凭空出现和消失,跟着她走,最后还是走回了金鲤鱼这。

      最后一次尝试失败之后,惊累交加之下,一月忍不住大哭起来,边哭边喊着:“娘,小七,你门在哪里?” 这时候她脑子中又传来细弱的声音:“一月姐姐” 一月举目四顾,看不到一个人,她叫道:“小七,是你吗?”隔了很久,那个声音又传进她的脑海中,只是稍微响亮了些,但还是只有“一月姐姐”四个字,一月顾不上那么多了,忍不住用尽全力不停歇的大声喊道:“小七!小七!小七!”随着她的喊叫声,一只瘦瘦的小手突然从水面伸了出来,一把抓住一月,一月来不及挣扎,便被拉入了水中。

      一月下意识的闭眼,屏住呼吸,却没有发现意料之中的溺水,她睁眼一看,自己却好端端的站在小溪边,林间的雾完全消失殆尽,明亮的月色照在她身上,她发现自己身上干干净净,没有丝毫打湿,而她的手被小七紧紧的抓在手里,那双异色的双瞳,深碧的那只眼睛,亮着莹莹的幽光,正在慢慢黯淡下来,过了一会终于恢复成正常的样子。

   

        ———未完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