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故里——云浮

大家好啊,今天来给大家介绍的地方是云浮哦~

因为在云浮呆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只给大家推荐两个地方,大家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游玩哦

天露山

天露山禅龙峡度假区结合人文与自然文化,提供全方位的生态综合旅游服务,康体娱乐项目遍布景区,有薰衣草、油菜花主题度假别墅酒店(10月落成)、水景餐厅,落差最大(168米)、全长3公里,是最长之一的峡谷勇士漂流,充满刺激的空中飞人、野外拓展训练野战场、古村落,让您在休闲旅游之余,领略唐朝文化和禅宗文化。

天露海拔1251米。这里景色秀丽,四季绿树葱茏,杜鹃花开时更是迷人。景区还有着木屋别墅、半山温泉乐园等玩乐设施。每年夏天,这里的禅龙峡漂流,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相传天露山孕育了六祖慧能大师成为东方三大圣人之一,可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娱乐项目,大家可以在周末或者小长假带着家人或者自己另一半来这里体验一下。当然,这里也是云浮一个最著名的景点,人也会相对的多一些,大家还是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门票

门票25人民币

开放时间

09:00-17: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14:00-16:00(漂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09:30-22:30(半山温泉)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国恩寺

国恩寺始于唐弘道元年(公元683年),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唐代禅宗六祖慧能的故居与肉身圆寂之地,有“岭南第一圣域”之称。国恩寺与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同称为中国禅宗的三大祖庭,有日本高僧更是称其为“祖庭之祖庭”。寺庙依山而建,至今仍保留有唐代寺庙建筑特色,又因经过精心布局而颇具岭南建筑风骨。寺内环境清幽,其香火千百年来几乎未曾间断,是礼佛祈福的佳选。

虽然我不信佛,但是初到之时还是会被惊艳到,浓重的佛教气息,让我忍不住会去参拜,虽然之时简单的鞠躬礼,但是体现里相应的尊重,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哦。

开放时间

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么两个景点,适合大家在周末或者小长假去哦,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线路可以私信我哦,接下来给大家讲讲云浮的风俗民情吧

1.禾楼舞

是郁南县民间一项文艺娱乐节目,被称为是民族舞蹈中的“活化石” ,在郁南县连滩镇盛行。舞者戴面罩,头顶蓑帽,足蹬麻鞋,身穿黑衣,手持火把围绕火堆亦歌亦舞。在古朴而悠扬的音乐中,身披红袍的“族长”左执牛头锡杖,右执铜铃,在铃声号召下,众族人依次出场,过火门,拜“族长”,双手将稻穗举过头顶,庆祝五谷丰登,祈求上天再次赐福。舞者舞步轻快,号声呼呼,一派庆丰收的景象,歌词亦曰:“登上楼台跳禾楼,风调雨顺庆丰收,瑶户欣歌太平世,众执穗铃咏金秋。”

2008年1月24日, 郁南县“禾楼古舞”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唐宗古风

云城区思劳镇大坑村于明朝嘉靖年间开村,始祖李晚清。该村醒狮民间艺术始于民国初年,是典型的南狮风格,同属佛山南海一带的醒狮套路。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喜庆佳节,或有重大庆典活动,必有醒狮锣鼓镲助兴。

3.金鱼沙土地诞

云安区都杨镇金鱼沙村位于西江中游河道中心,总面积2.3平方公里,长950米,最宽处150米,由绿洲和沙洲两部分组成。村中树木繁茂,空气清新,风景宜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金渔沙搬迁到杨柳墟,全村均为余姓人家。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村里都举行土地诞炮会。炮会当天,降水、六塘等村余姓兄弟以船作交通工具,抬着大烧猪、大炮仗、大香烛,醒狮开路,敲锣打鼓前来庆贺。

4.水东炮会

炮会是云浮市民间留存历史悠久的一种风俗习惯,各地放炮形式不一。云城区腰古镇水东炮会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举行。炮会所放的“炮”是一个由竹、纸、烟花、铁环(即炮头)等组成的精美大花蓝。“炮主”为本村在上一年新添丁的户主,最早出生的为第一“炮主”,俗称为“头炮”。“头炮”主持本村炮会大事,依照小孩出生时间顺序分别有第二炮、第三炮……,每年视小孩出生情况放若干个炮。炮会当天,“炮主”身穿节日盛装,扛着三牲,拜祭祖先和酬神,在宗祠或指定的地堂燃放鞭炮营造气氛。首先燃烧“头炮”,接着展开最为激烈环节——“抢炮”,抢完“头炮”后接着烧、抢“二炮”、“三炮”……。抢炮者多为本村和附近的村民,不分男女老少,均以抢到“炮头”为荣,抢到者将得到“炮主”的利是和礼品,寓意赢得幸运、吉祥。

5.鹏石土地诞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云城区云城街鹏石村都要举行“烧炮”和“抢炮”活动。所烧的“炮”,是用竹、纸等物品制成,一般分为“丁、财、贵、寿”等“炮”。村民们在“炮”的周围捆扎上烟花、爆竹,“烧炮”时由专人负责点火。当这些烟花、爆竹被点燃时,鞭炮和烟花向空中散发出五颜六色,与现场拥动的人群汇成一片欢快愉悦的场景。待最后的炮胆爆炸后,村民蜂拥而上“抢炮”,抢到“炮”的村民会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在这一年里风调雨顺、大行好运。

6.烧大炮

新兴县天堂镇内洞莲塘村“烧大炮”又叫抢花炮,是一年一度的庆元宵民间习俗活动,始于明末清初,流传于新兴县内各地,以天堂镇最为流行。“莲塘炮会”始于明朝正德十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据了解,《天堂抢花炮》项目已经列入新兴县首批和云浮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7.舞火龙

新兴县稔村镇傅姓坊“舞火龙”已经有130多历史,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举行。 “舞火龙”当晚,成千上万人前来观看,深深感受这个浓郁的民间习俗。据介绍,每到中秋前夕,由坊里的善心人士出资,再由镇上老艺人手工扎出活动用的火龙、香把等物件。物件有的像奔马,有的像雄狮,有的像飞龙,工艺相当精致。整个晚上街上灯火通明,烟花璀璨。街上许多男儿来回舞动火龙、香把,寓意可以驱除邪魔、黑暗,得到吉祥和光明。

8.三罗宋桂张公庙炮会

三罗宋桂张公庙距郁南县宋桂镇1.5公里,位于宋桂、车岗、凤塘三村交汇处的虎山腰,建于明万历五年,为纪念开辟三罗(罗定州、东安、西宁两县为一单元)有功的敕封护国庇民英勇都督大将军张元勋而立。张元勋曾在戚继光麾下,征剿浙、闽、粤沿海的倭寇立下大功。每逢每年八月十五、六日,海内外各界人士以及三罗群众纷纷前来参加各项纪念活动,热闹非凡。图为三罗宋桂张公庙农历八月十六炮会盛况。

9.云利醮会

云安区富林镇云利村的“云利醮会”是民间自发组织的云浮三罗地区最隆重、最具影响力的乡村民俗文化大盛会,每十年举行一次(逢丁见醮),始于明、兴于清、盛于民国、衰于文革,复兴于改革开放。醮会民俗文化浓郁,由开坛、巡行、行香、散醮四大部分组成。连续五晚大戏演出、音乐晚会、醒狮武术表演及八音、道士、色上马巡游等等。村头巷尾家家户户高挂起双喜大灯笼,张灯结彩,热闹甚于过年。每次醮会均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期间不论本村外出人员、亲戚外嫁女等都全部回来,参加达5000多人,有千人朝拜仪式、千人十里祈福大巡游。此外,盛大“百家宴”也引人瞩目。据了解,云利村位于云安县富林镇南端,明朝万历五年(1577年)建村,至今已有430多年历史,有云浮“长寿村”之称。

10.高村炮会

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云安区高村镇多数村庄举办民间炮会活动。炮会时间为一天,全过程分祭祖、巡游、烧炮、送炮等程序。其中巡游时间最长,期间炮队敲锣打鼓,舞狮舞龙,一般是沿着村委会所有自然村进行巡游,以祈祷新的一年丰衣足食、生意兴隆、添丁发财、大富大贵,又被称为“福送百家”。

11.南盛炮会

云城区南盛炮会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举行,集中在指定的地方进行,共放三炮,有“一炮丁、二炮财、三炮保平安”的寓意。“炮主”是上一年抢到炮头而送炮回来的主人。前来抢炮和看热闹的多为邻近乡村民众,也有远方的来客。抢到炮头者均会得到一笔丰厚的奖金和礼品,更意味着来年行好运,但次年要将炮头送回。烧炮活动通常在当天下午进行,吉时一到,场内烟花齐放,八音齐奏,人声鼎沸,热闹非常。每放一炮,人们会蜂拥而上,奋力拼抢,执到炮头者要用尽千方百计携炮跑回并拜倒在台前的神位前,才算大功告成。每年前来参与抢炮或看热闹者成千上万,场面十分壮观。

12.马塘庙会

马塘庙会是云安区富林镇马塘村的一个民间习俗节目,会期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十到十三日。按当地习俗,马塘庙会按干支纪年逢子、卯、午、酉年的祀奉活动最为隆重,尤以初十日的“菩萨巡游”(即关公巡城)和五月十三的“关帝诞”最为热闹。一连几天的活动有开坛、巡游、演戏、买卖、饮食、娱乐、放花炮等,不论白天或晚上都有大戏演出、八音演奏、燃放烟花炮仗。庙会多由马塘及附近的几十个村庄的村民参与,也有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人头涌动,热闹非凡。庙会以祈福、娱乐为主,以期盼当地祓除不祥、降福赐瑞、保境平安,祈求来年更加风调雨顺、五谷丰登。2010年4月16日,“马塘庙会”被列入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3.连滩飘色

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又被称为“隐蔽艺术”。飘色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色柜;二是色梗,即支撑用的钢枝;三是扮演“色”的演员。多以神话、历史故事为题材,具有色彩艳丽、造型大方、装置奇妙、讲究力学、内容含蓄的特点。巡游表演时,每板飘色都有八音锣鼓队奏乐伴随,形成声、色、艺组合表演的流动立体舞台,引人入胜,令人联想。

连滩飘色反映了当时农耕文化形成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是研究社会历史状况和生产力发展情况的历史资料。同时其中蕴含着粤剧文化、服饰文化以及声乐文化等各种传统文化元素,是一种复杂多样的民间艺术,为研究传统的造型艺术、杂技艺术、服饰艺术、绘画艺术、铁木工艺等的历史发展轨迹,提供了一个原生态的园地。加上其由群众举办、群众表演、群众参加、群众娱乐、群众受益的特点,可以说是兼具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等于一体,充分反映和体现了西江流域百越文化的灿烂辉煌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到这了哦,大家记得关注我,明天给大家讲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