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在大学里总会越来越不开心?

温言

-1-

我一个朋友,晚上十一点多突然给我发信息。她问我,最近怎么很少更新文章和朋友圈了?是不是在大学里有什么烦心事。

我犹豫了下,也顺应回了句:的确过得挺不顺的。

我明白,我是想得多,做得少,对自己不满,才会让情绪低落。

那晚之前,我连续整个星期没有睡过好觉,常常半夜惊醒再入睡。

人总是在深夜里想得多,想得深,心情上的难过,生活上的不顺辗转成了睡眠质量的堪忧。

我特别理解那些在大学里总会不开心的人:也许是恋爱上感情不顺;也许是有条不紊上课却不知学到了些什么;也许在社团里或宿舍里矛盾分歧;也许是平日里看着别人越来越优秀而自己却平庸无才。

有人说,大学就是一座分水岭,把攀登者在追寻捷径的探索中逐个挤掉。坚持登上山顶的,眺望远方,舒坦自然。爬到半山坡的,折返下山,碌碌无为。

其实,不管我们是以上哪种类型,最终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

大学以前,我向往,好奇,对大学所有息息相关的生活规划成为一个愿景。我期待自己能在扎堆优秀学员间闪闪发光,盼望能考取众多证书,希望被老师赞赏被同学羡慕。

但三年来,我没有参加什么拿得出手的比赛,没有出彩的成绩被老师同学记住,也没有获得特别耀眼的证书。

那天,朋友跟我说,趁着还是大三,把想做的事赶紧做了吧。

我皱了皱眉。一是自己确实还有很多想要完成的目标,二是我也深知,那些难以达成的想法令自己变得惆怅。

-2-

在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上大学后,却又更加怀念高中生活了?

其中,有个知友说:认识的人变多了,真正的朋友少了。学习的知识多了,理解掌握的少了。生活的琐事多了,无忧无虑变少了。听过的道理多了,埋头苦干却丢了。见过的牛人多了,自我肯定忘掉了。

的确,高中时拼搏背水一战只为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试图通过考试扩大自己的圈子。直到圈子大了,能谈心的却寥寥无几。林子大了,以往在高中受人冠冕的凤凰,在大学只能是个渺小平庸的小麻雀。看到那些手握证书,身怀技术的大佬,挫败感,失落感,愈发使人更加怀念高中时的日子。

为什么你在大学里总会莫名情绪低落?

那只是你对现状的不满,对自己的失望。

那怎样在大学里做好自己,避免情绪低落呢?

-3-

第一,认真对待课堂,完成学习任务。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老师在课堂中照着ppt念着内容来上课,讲课枯燥无味,课堂气氛死气沉沉,而同学各自玩着手机或者做着自己的事情。

我看过有些同学虽然眼盯着多媒体,眼神却空荡不知老师在讲些什么,也看过后几排座位上的男女同学混搭打着王者荣耀,聊着家常的。

如果不喜欢老师的上课方式,可以选择做自己的事情,但一定要提前预习或课后复习知识点。自学也能无师自通,关键是态度。

第二,充实课余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

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加入社团,出于兴趣,出于学习....身边有一些热爱写作就入驻平台写文投稿的,也有学习摄影接单赚钱的、自学ppt,ps来提高自身技能的,还有一些做兼职,接家教的...

无论是哪种,出发点一定要是自己所热衷的。就像我身边的朋友一样,学摄影的,加入摄影协会,平日里或者毕业季接单赚点零花钱。既玩转摄影,也顺便充实荷包。自学ppt的,每次都能把老师布置的ppt作业设计方案做到极致。兼职家教的,逻辑和思维清晰,教导更有模有样了。

第三,加强自律。

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相比外校,我学校的管理算是挺宽松的。无门禁,无早晚自习,不断网,24小时提供热水。管理松懈也容易让学生懒怠。例如宿舍晚上十一点才熄灯,有些拖延症同学就习惯熄灯后才洗澡洗衣服,十二点上床躺着玩个把小时才放下手机入睡。宿舍不断网,有些游戏党便会熬夜通宵玩游戏。宿舍和校门无门禁,一些三五好友或者社团成员深夜约宵夜。

这些,都容易形成不规律的生活习惯。

听过一句话,自律者自由。而说到自律,不是说所有事情都要打理得井井有条,而是,每天列出一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当天不拖沓,不推脱,认真对待。自律不是件欲速达成的事情,它需要耐心和毅力,今天定下心来一小时,明天多加一小时,才能形成习惯。

第四,保持生活仪式感,给与自己奖励。

我有个习惯,会给与自己惊喜和奖励。兼职拿到工资,就会奖励自己吃顿好的。拿到稿费时,就抽出一部分拿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完成一件任务时,就适当让自己看剧听歌愉悦。

这看似都是些生活小事,但这会从另一个角度激励自己。我总想着,只要我认真对待这件事了,哪怕结果不好,我都要适度给自己奖励。口头上的努力永远不及行动的踏实。既然我有行动了,结果好坏又如何。我给自己的仪式感,是奖励,也是动力。

-4-

大学里不开心,无非是不甘于现状,又囿于沉沦。那些所谓的友谊矛盾,师生矛盾,自我矛盾,都会在你越来也优秀时,变得一文不值。

即使现在的大学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你也一直告诉自己:要努力把现在的生活过好,加倍地努力去创造无限种可能,未来才会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就像平凡之路里唱着的:

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会错过什么。

温言,公主号:温言说。都会离开,没有例外,但这里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