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聂圆的荒唐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文|鸣凤乔

聂圆从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一个洁白的世界里,明亮的灯光晃得她睁不开眼睛。

第一感觉她以为自己进了天堂,漂亮的天使一直在对着她微笑。她动了一下胳膊,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让她又昏了过去。

当意识再次出现在脑海里的时候,她发现胳膊腿都不能动了。她努力地回忆,只记得摔了门,公婆从门里追了出来,她像疯了一样骑上摩托车飞奔出去。

摩托车在公路上疯狂奔跑,她把油门开到最大,任冷风吹得脑门刀割一般疼痛,她只想逃,逃得远远的。

黑夜一直伸向远方,她却什么都看不见,心像燃烧了一样,眼睛里冒着火苗。她的记忆就此中断,后面的事情都不记得了,怎样摔倒的,怎样进的医院,一概不知道。

她想把事情捋清楚,但一想就脑仁疼。特别是公婆一家三口的面孔出现在脑海里,心就开始哆嗦,就像见到鬼一样害怕。

1-

聂圆的父母都是农民,父亲木讷寡言,就知道侍弄那点责任田,赚不了几个钱。母亲倒是过日子的好手,但是常年生病,从她记事起就见母亲每天吃药。常言道,家有病人就像一个无底洞,有多少钱都不够用。

所以家庭状况总是入不敷出,超出部分就靠亲戚朋友来接济。哥哥快三十岁了还没有媳妇,谈了一个女朋友,家里拿不出彩礼,女孩另嫁他人了。从此哥哥一蹶不振,就知道喝酒。

周围的邻居都住上了砖瓦房,而她家还是住在板夹泥的老房子里,遇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聂圆十七岁那年不上学了,女伴们大多都去城里打工。她不忍心把父母留在家里,就在镇上五金店找了一个卖货的工作。每天上班下班,还能照顾妈妈,聂圆很满足。

自从聂圆工作以后,有了活泛钱,家里生活就好了一点,能够经常吃上肉了。她还给全家人每人从里到外都换上了新衣,就像过年一样。看到父母开心得像个孩子,聂圆感觉很幸福,她暗下决心,一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两年前,聂圆的母亲由于长年吃药,肾脏严重受损,得了尿毒症。本来摇摇欲坠的家,更是雪上加霜。

她拿出所有的积蓄为母亲治病,也只是杯水车薪。她低下头,借遍了亲朋好友,但是能借到多少呢!大家都得过自己的日子,象征性地拿出一点就已经仁至义尽了。

聂圆感到既无力又绝望,这时候,她工作的五金店老板娘付波找到她,说愿意出钱给她母亲治病,条件是要聂圆嫁给她的傻儿子黄生。聂圆本来就不喜欢付波高高在上很有优越感的样子,听付波这样说她很气愤。

她和相处了3年的男朋友余多商量这件事,她以为余多会安慰她,会给她温暖和希望,但是余多一直保持沉默。她很失望,知道指望不上眼前的这个男人。一想到母亲在病床上痛苦的样子,聂圆的心像刀绞一样。

她决定嫁给老板的傻儿子,只要能救母亲,让她做什么都愿意。

2-

聂圆做了傻子黄生的媳妇,老板夫妻二人都很精明,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是这个傻儿子却是他们的一块心病。

孩子小的时候,傻得不那么明显。但跟正常孩子还是不一样,周围的人都看得明明白白。可是老板夫妻却不愿意承认,逢人就夸自家孩子聪明可爱。他们竟然把孩子出的傻样,当做可爱。

后来到了上学的年龄,这孩子就像听不懂话似的,老师说东,他偏向西。其实,他不是成心的,他是大脑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时间久了,老师也不强求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再怎样的顽皮也看不出可爱了,老板夫妻不得不接受有一个傻儿子的事实。转眼到了娶妻的年龄,可是谁会把女儿嫁给一个傻子呢?!

聂圆没得选择,为了母亲,只能屈从于命运。老板夫妻也说话算话,为她母亲出了医药费。在这一点上,聂圆还是感激老板两口子的。

3-

聂圆想,这就是自己的命,以后的日子就得过且过吧!

她只知道丈夫傻,不知道他到底傻到什么程度。以前见到黄生的时候,只感觉他眼睛里很空很无邪,那根本就不是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应有的眼神。

但黄生的外貌还是不错的,这一点遗传了父母良好的基因。他身材高大,五官端正,皮肤像女人似的很白皙,安静的时候像一个书生。

新婚夜里,本来聂圆做好了准备,不想让丈夫碰她。丈夫看着她傻笑了一夜,但根本就没有那个意思,聂圆看着墙上的大红喜字,不禁悲从心来。

她心想,莫不是他连男女之事都不懂吧!后来事实证明,他真的不懂。而且,这一点,公婆二人都知道。

有一天,她收工比较早,走到家门口,发现院门锁上了。平常院门只是在里面虚挡一下,今天有点反常,但是聂圆也没有多想,拿出钥匙打开了门。

远远看到窗帘也拉上了,“天还没有黑,拉窗帘干什么呢?”聂圆心里很纳闷。

房间里传出了女人说话的声音,她走到窗根,从窗帘侧面漏出的缝隙,看到了电视屏幕上男女身体纠缠在一起的一幕。而公婆正在跟丈夫说些什么,丈夫的心思根本不在电视屏幕上,他手里拿着一个袖珍录音机,一开一关玩得很来劲。

他们没有听到聂圆回来的声音,聂圆悄悄地走回自己的房间。

聂圆一想到刚才看到的那一幕,眼泪止不住就流了下来。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呢?

聂圆变得越来越沉默,每天难得看见笑容。她早出晚归,就是为了能少看见他们,她一想到那一幕,就感觉恶心。

她不能跟妈妈讲,怕妈妈知道了更加操心。也不敢跟闺蜜讲,这样的事情怎么能说出口,毕竟“家丑不可外扬”。

4-

聂圆以为自己的心已经死了,打算就这样孤独终老。

这一夜,聂圆做了一个梦,要穿过一大片海洋,可是她怎么也抬不起脚,挥不动翅膀。在梦里,她常常飞来飞去,身轻如燕,自由自在。

可是这一次是说不出来的累,身上就像压了千斤重石。她迷迷糊糊睁开双眼,发现有一个人趴在她的身上,她想喊,却被那人用手堵住了嘴,发不出声音。

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公爹黄唐。聂圆感到羞愧难当,她用力推,却推不动身上的这块“巨石”。

从那以后,她再看到公爹黄唐时不再那么反感了,心里反而有那么一点点的温暖。黄唐说,会为她离婚。可是她不敢,她怕被吐沫星子淹死。

她觉得对不起婆婆,虽然婆婆一直对她很冷漠,打心眼里瞧不起她。但是现在她觉得婆婆也是一个可怜的人,所以对她的苛刻默默忍了。

她想拒绝公公的爱,可是每一次他摸进自己的房间,她又妥协了。她觉得自己已经爱上公公了。

丈夫还是那样,好像更傻了。公公每次来,他都睡得像死猪一样。只是婆婆变了,以前也只是脸色不好看,现在却总是没事找事,故意找茬。

聂圆为了避免和她正面冲突,总是减少和她在一起的机会。心想,就当她是更年期了。

但很多时候是躲不过去的,你怎么会躲得过成心的麻烦呢!

做饭不是咸了就是淡了,早起她说你是公鸡,熬夜她说你没正事。这还不算什么,她还总是说钱丢了,指桑骂槐说家里出了家贼。好在在这个家里,公公的心是在她这里的。

聂圆的心是迷茫的,她也不知道应该怎样,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和黄生的婚姻本来就是一个错误,但是和公爹荒唐的恋情就是一段孽缘。

这样的生活让她喘不过气来,她想逃,却找不到合适的理由。

5-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到公婆二人吵架。虽然声音很小,但是她听出来和她有关。

她悄悄地走进客厅,来到他们的门前。

“我也不愿意这样,我还不是想让这个家能够完整,让生儿的婚姻变得稳固。可是谁知道她的肚子这么不争气,快一年了,还是没有动静。”

这是公公的声音。

“谁知道你是不是假戏真做,你看聂圆的眼神都不一样了,我就像空气一样,你以后不许再碰她。”

……

聂圆瞬间傻了,原来,原来自己竟然是他们的棋子,是他们传宗接代的工具。而且,生出来的孩子将来要管哥哥叫爸爸,管爸爸叫爷爷。

她原本还感觉对不住婆婆,现在自己竟然像一个小丑一样,被他们耍得团团转。她的心都要蹦出来了。

聂圆推开他们的房门,公婆二人立刻愣住了。

聂圆想说什么,却什么也没说出口,转身摔门而去,骑上摩托车飞进了黑夜。她的大脑一片空白,只是不停地加大油门,加大油门,最后摩托车一头扎进路边的沟里,她也被甩了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2014年最后的怀旧,我在此怀念我小时候的书店。 那是二零零几年,我上小学三四年级,懂了许多的字,便开始了我的...
    苍蓝公子阅读 191评论 0 2
  • 周末早上,南瓜粥、巴沙鱼豆腐煲,边吃边看《中餐厅》。 如果肚子不疼,那就更好了……顺便说一声,断了两个星期的中药又...
    生活随性就好阅读 114评论 0 0
  • 快要过年了,每年春节期间的拜年,亲朋好友都会催我们生二胎,我也只是笑笑不予回应。从我心里来说,没想过要二孩...
    菠萝菠萝蜜_a50d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