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写作的“四大法门”,不看要后悔

自打在简书平台写作之后,我就惊讶的发现,原来热爱写作的朋友居然这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85后90后的年轻人。这也让我的写作信心倍增,既然大家都认定了这条路,那我如果不努力,是不是将来要被人甩了几条街那么远呢?

当然,其实我非常愿意和一些年轻的朋友聊聊写作的话题,特别是对于初学写作的新手而言,他们有些人常常会诚恳地向我请教一些问题,而我也将竭尽所能,将自己一些微薄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毕竟,我也曾经是从一名新手走过来的,而且走过太多曲折坎坷的弯路,所以,我希望能充当一名指路人给他们正确的方向。

有人会问,写作很难吗?其实,写作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难。写作固然需要一定的天赋,但后天的勤奋和努力也必不可缺,当然,如果你能再掌握一些良好的方法和技巧,那么自然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对于初学者而言,如果你掌握下面的这“四大法门”,那么对写作这条路来说,是无往而不利的。

1.阅读大量的样文

写作的人,谁都知道阅读的重要性。可是读什么?怎么读?却是很多人还是没搞明白的。试想想,为什么说有些人读的书不少,但是一样写不好文章呢?所以,对于新手而言,花大量的时间,去读一些对写作没用的书,这是得不偿失的。特别是心态大部分人都有急功近利的想法,这很正常,几乎每个新人都有。既想着能花最少的时间,又想着能快速把文章写好。

这种情况下,有办法吗?当然有了。我要教你的“第一个法门”——读样文。什么是样文呢?简单的来说,就是阅读量高、点赞数高且排在首页的文章。大量地阅读这些样文,并进行系统地分析和研究,找出它们的一些规律和技巧,那么短时间内你就会有非常大的收获。这可以说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但立竿见影的方法。

当然了,阅读样文也不必天天盯着首页看,还有一个更简单方便的方法,就是关注一些人气作者。诸如简书的签约作者,如彭小六、入江之鲸、徐沪生、叶上清之宿雨、剽悍一只猫、夏苏末、杨小米等等,这些人的文章基本上每篇都可以称之为“样文”。只要他们的文章一有更新,我们都要去学习一下,这些人的文章虽各具特色,但总能找到我们喜欢的一款,并从中汲取到很多写作上的养分。

2.从模仿开始写起

一般来讲,当我说完第一点的时候,很多人已经想到第二点就是“模仿”了。没错的,学写作从模仿开始,这个道理很多人也懂,可是往往都是一知半解,不得其要害。其实,在阅读了大量的样文之后,你需要模仿这些签约作者,并不意味你要跟他们写得一模一样。你可以试试新的写法,从这个人这里学一点,从那个人那里学一点。渐渐地,融合在一起,你就会有了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文体,自己的思路。试试一些不一样的表达,或创造一些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每一方法你都可以尝试,看看它到底怎么样,如果不好就不用呗,毕竟新人是要允许有试错的机会。

不过,重点强调一下,这里的“模仿”不等同于“抄袭”,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模仿是在参照原有作品的基础上,进行相同形式上的再创作。记住是“再创作”,而“抄袭”就不多说了,这不仅可耻,而且是犯罪。什么叫模仿呢?比如,曹操《观沧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模仿的是司马相如《上林赋》:“视之无端,察之无涯。日出东沼,月出西陂。”;还有比如,韩寒的《三重门》里面的语言艺术,模仿的是钱钟书的《围城》;金庸武侠小说里的神雕、琅嬛福地等元素,均出自于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等等,就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我们也能在他的作品中看到马尔克斯的影子。

模仿,对于初学者快速提高写作能力来说,无疑是绝佳的方法之一。

3.学会自己修改

人们常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因此,对于任何写手而言,修改都是一种必会的技能。想想曹雪芹吧,为了一部《红楼梦》呕心沥血写了10年,增删了5次。所以,当我写完一篇文章的时候,一定记得回过头再看看你都写了什么。

学会自己修改,这点很重要。很多写手一旦写好就不想修改,已经费时费力地写好了,还要再花时间修改,实在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活。但如果你想写得更好,你就要学会如何修改。好的作品是经过反复的推敲和修改而成的,这会让你的作品从平庸中脱颖而出。那么怎么修改呢?简单来讲,就是看看你写的东东,不仅仅是那些拼写和语法错误,还有那些无意义的词,混乱的结构,和让人搞不懂的句子。修改的目标是:更清晰,更直接,更鲜活。

其实呢,修改文章不一定要在写完文章之后就马上修改。因为,刚写完文章,绞尽脑汁了,这个时候大脑是比较疲惫的,如果强行修改文章,反而得不偿失。可以隔一段时间再进行修改。把写和改当作是两件事情分开来处理,这样既不耽误写的时间,又能不断提升文章的质量。

4获取他人反馈

写作的人,最忌讳的就是闭门造车、坐井观天。无论是写也好,改也罢,有些时候过分依赖自己的自信,反而是不会有任何进步的。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所以,一定要懂得借助外界的力量,让别人读读你的文章然后给你回馈,比如说,你的读者的评论。最好呢,要能请教一些有经验的作家或编辑。他们见多识广,一般会给你很中肯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即使他们给的是一些批评,也坦然接受它,忠言逆耳,这样才会让你写得更好。

另外,现在有很多社群的活动,可以认识很多优秀的同行。你一方面可以与他们交朋友,另一方面也可以与他们交流写作上的经验。面谈与在网络上的交流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所以,难怪古人会发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慨。这也不难理解,现在为什么很多人愿意花钱去买名人的时间,只为能与他当面沟通请教。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叫《天价见面礼》,说的是一名叫唐军的小伙子花了213万拍得了“史玉柱3小时”,但是与史玉柱面谈后不到两年,唐军的公司交易额就达到了43亿多。你们说,他是赚了还是亏了?

还有一点,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市场变化瞬息万变,所以,写作的人也必须主动去了解市场的需求,这个需求指的是各大写作平台的风向、出台政策及用稿要求等。虽然做这些事情会耗费一定的时间,但我认为非常值得,收获也非常大。很多人之所以写了很久都没有进步,就是因为不了解写作市场需求,只知道闭门造车,结果写出来的文章,和市场不对路,没人阅读。所以通过上面的方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阅读量自然也就上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3评论 0 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S是个凹凸有致的小姑娘。别多想,是我朋友的妹妹。 小姑娘为人很好,进公司之后,时常给同部门的小伙伴带点零食。有人生...
    自制力才是超能力阅读 353评论 1 7
  • 当你掀起她的白纱,其实我有一些难过而只能选择僵硬着微笑;当你为他套上戒指,其实我有满腔的酸涩而只能选择沉默 因为,...
    晓火华阅读 24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