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缠 | 两生花之并蒂莲:藤蔓缠绕,生而相依

图片来自花瓣网

“嘿,抽烟吗,哥们儿?”王然说。他点燃一支烟,开始吞云吐雾。

我看着他在烟里满足的神情,破天荒地点点头,要了一支,吸一口,辛辣的感觉吸附在嗓子眼上,我开始咳嗽。肺在抗议。但感觉真好。

王然是个艺术家,穷得叮当响那种,凭借画画特长读的大学,活得潇洒又吊儿郎当。二十几岁那会儿有个很爱他的女朋友,是个温柔善良的姑娘,大学同班同学,默默地守在他身边七年。后来姑娘哭着对他说:“我都等了你七年了,你什么时候能懂事一点,为我们的未来想想,王然,我等不起了!”姑娘擦干眼泪走向了不远处的宝马车,车里坐着她家里给她介绍的对象。

王然过了一段很颓的日子,天天酗酒,晨昏颠倒,不见天日。

后来王然爱上一个19岁的少女,她左手臂有个长长的蛇纹身,红唇,妖艳得像一朵罂粟花。

再后来,王然就一无所有了,一直单身到现在。我遇到他的时候,他应该四十多岁了,一脸胡子拉渣,到了人生的中点,有点沧桑,可他像个孩子似的,一脸玩世不恭的笑容,好像天塌下来了也不怕。

苏冉是我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她爸爸在她六岁时,因捅了别人一刀进了监狱。她妈妈带着她改嫁,继父依然是暴力狂,她身上常常青一块紫一块。苏冉一直有躁郁症,时不时歇斯底里地发脾气、砸东西。夜里,当黑夜像个巨大的怪兽潜伏下来,她的心里有个小孩就出来了,他有荒凉的微笑,来抵抗虚无的孤独。然后她必须吃很多东西,拼命地一口一口往里塞,直到胃里即将爆炸。这样让她有充实感,心才能有所依着,不会空荡荡的。我看过她在黑暗的厨房里蹲在地上吞食各种食物的场景,像一只饥饿的野兽。

我不知道王然是怎么勾搭上苏冉的。那天苏冉跟我说,王然是唯一一个能理解她的人。或许那天她和王然都在我家寄宿时,他俩一块把我冰箱里能吃的都吃了吧。王然是肚子饿,苏冉是心里饿。

我有情感障碍,长到三十岁也没能平静地接受与妈妈的肢体接触。可那天王然吻我的时候,我没有抗拒,他的嘴巴里有淡淡的烟草味道。我竟然没有吐出来。然后我问王然:“你把苏冉当什么了?”

王然嘿嘿一笑,说:“她只是个孩子,我只不过陪她吃了好吃的东西。”

我给王然翻了个白眼,狠狠地跟他说:“以后别招惹我朋友,小心我揍你。”

王然抓住我要打他的手,看着我的双眼说:“嗯,我不会再招惹她了,我以后只招惹你。”

我一时失言,不知说什么好,心沉了下去。爱上像王然这样的人,是会万劫不复的吧。

十二岁那年苏冉来我家住,月光白花花的,我俩躺在床上,我侧头看到苏冉的侧脸,月光柔和地落在她脸上,轮廓的边缘发着光,额头、鼻子、嘴唇。然后我就吻上去了,软软的。苏冉回吻了我。那是我们的初吻。那次过后我再也没好意思跟苏冉同睡一张床了。

苏冉大概也爱上了王然。她走的时候眼里有落寞的情绪,但她还是笑笑和我们挥挥手,说:“王然,你要好好照顾楠楠。”

我看着她的背影,鼻子涌上酸涩的感觉。王然搂了搂我的肩膀,我用力吸了下鼻子,冲他嫣然一笑。我大概更需要男人。

王然的画有种摧毁一切的洪荒之力,荒凉得让人心疼。我不懂画,但我能感觉到那种力量。可能他的画太过极端,所以一直不能红。

王然有一天突然跟我说:“我只有你了。”这大概是我听过最浪漫的情话。

王然去青海写生的时候,高原反应,周围没人,他窒息而死。他从没告诉过我他有哮喘。他就是这么一个任性的人,即使我知道也阻拦不了他,我只能给他自由。王然死在了他的画上,他耗尽终生的事业。

王然躺在白色的棺布上,神情安静祥和,我要送他最后一程了。他终究是不属于我的。

我只留了他的一幅画,一幅没有完成的画,那是一双手是他的手,他说,等他给我戴上了戒指,再把我的手画上。可惜,我的手入不了画了。

王然可能早就预料到了自己会死,几个月前就背地里找人卖了画廊。买画廊的是顾先生,一位在画行浸淫多年的老手,是个目光独到的行家。像他这种只看实时利益的老手,不知为何看上了王然的画廊。顾先生带我去地下室,拉开巨大的幕布,是一幅画,画上是我的裸体,顾先生看着画说:“画得真美,你说是吗?”他回过头来微笑地看着我,逼近,我闻到他身上古龙水的味道,还有男人特有的呼吸的味道。他粗鲁又急切地吻了过来,我任由他继续。在刚死去的王然的画前面,我与另一个男人鱼水之欢。

夜里,我蹲在王然常常抽烟的角落里,用刀划开了手,殷红的血一滴一滴地滴下来,像一朵玫瑰花。真美。

我醒来的时候,苏冉在旁边守着我,她见我醒来,说:“饿了吧,来,喝点粥。”我的眼泪吧嗒吧嗒就掉下来了,我对苏冉说:“王然个负心汉,我不要他卖画廊的钱,他以为能补偿我吗?一声不吭就死了,还要把他的臭钱给我。他以为他算什么呀?我恨他!”苏冉起身抱着我,我的眼泪打湿了她的肩膀。她说:“楠楠,对不起,我诅咒过他死,我看不得你比我幸福。但我没想到他真的死了。楠楠,这是天意。”我惊讶地看着苏冉。

苏冉温柔地对我说:“以后我来照顾你吧,我不会让任何人再伤害你了。”

苏冉对着我笑了,笑得像个孩子,是那个月夜里的笑容。我知道我再也逃不掉了,一直以来我努力逃避的苏冉,我终于逃不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现在的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为了生活要劳心劳力、加班加点的工作, 怎么样才能更有精神,更有活力的做好每一件事情...
    创客瑞雪阅读 181评论 0 0
  • 一切都是虚谈 没有什么比你自己的能力和本事更重要的了
    哈哈哈呀呀呀阅读 139评论 0 0
  • “40岁,不是真没困扰,而是不能装糊涂了。 ” 和一哥们吃饭,我特喜欢他关于“40不惑”的注解。 小的可以犯傻,老...
    艾蔻说阅读 250评论 2 4
  • 一回到杭州就收到各路朋友的问候: 你周末干啥去了,发的消息都不回?(我想说,周末两天我忙的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
    lydia巧儿阅读 292评论 0 0
  • 在我的心目中,父母是完美的.而我一直的这么的认为.甚至在我的大学恋爱当中,我也是以我的父亲来衡量我的男友(应该说是...
    江浪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