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创业,让我买房又买车!

    文/兮木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章写的是我自己的创业经历,对天发誓绝无半点虚假!都是干货,对于一些想创业的朋友应该有帮助。

希望你能耐心看完,不要只看钱的地方,因为钱是我的,你需要的是学习心得。

我2008年毕业于一个很普通的大学,英语师范专业。毕业后,我在我们市区一所少儿英语培训学校上班。

在那里,我遇到一位非常优秀的老板,她不是师范专业毕业,也不是英语专业。但是她是我见过做培训学校最牛的人。 她口才极好,在招生季,她经常能左手拉一个家长,右手拉一个家长,然后把两个家长都劝服下来给学生报名。

她很注重对我们的培训,经常把我们团队里拉去省会城市学习,培训。所以,在她的团队里,没有剩余劳动力,个个都被培养成了能创造很大价值的人。

我也是在那两年,教学技能,与家长沟通技能,应变能力等各方面都获得了质一般的飞跃。

我们收入那时候3000左右,但是对于买房来说是杯水车薪,我和男友的父母都是农民,买房只能靠我们自己。

但是大家都知道2008年后房价就开始飞涨,面对高额房价,我们完全是绝望的。

然后,我决定创业了。我也要办一个少儿英语培训学校。

那时候我们市区到处都有少儿培训学校,而且城里地段稍微好一点的房租极贵,加上装修等等费用,没有10万元压根几无法排头。而且竞争如此大,很有可能血本无归。

所以我把地点选到离城近的大镇,经过调查,我选中了离城很近的一个镇,最主要原因是那里的公办小学不重视英语课,很多也不是专业的英语教师上课。而且那镇上还有一所中学。那就是它了,我敲定了!

当时周围很多人劝我,镇上开不走啊,理由是镇上的经济条件相对差些,很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在带,压根都舍不得几百元的,重视教育程度也弱很多,有很多人在镇上办都无法维持起走的。

而我的理解是,镇上很多孩子父母外出务工,但是收入可不低,不要小巧这样一个群体。而且外出的人大部分家长对于孩子教育这块内心是内疚的,而我只要教得好,就能获得他们信任就一定行。所以我要把握时机,那就是在寒假时候,很多外出务工者都回来时进行大力宣传。

我不可能把所有人都招来,我只需要招一部分人,就可以比我上班强多了。我开始是这样想的。

我在2010年国庆前辞职,国庆后在那镇上转了很久,在一个十字路口处租下了一个简单装修了的门市,那个门市作为我的办公室,招生报名点。租金1200一年,够便宜吧,这就是镇上的好处。

我在办公室布置了办公桌,小沙发,礼品柜。礼品柜里面放了礼品,吸引学生的,用积分可以兑换,积分需要学生平时努力学习积累的。还有故事书,免费看。我还在门市前做了几个显眼的招牌,我办公室这块,加上租金,花了3000元左右。 (附上几张照片,2010年,我手机不好,拍的图片小,也不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在离门市不远处一个院子里,曾经是做幼儿园的院子,我看教室挺大,就租下了一间,500元一年。然后我把那简陋的教室装修了,吊顶,墙纸,还安装了多媒体,买了30套桌椅。接下来,我印刷了5000份招生海报。这里加上教室租金这款一共花费了12000左右。也就是说,所有费用,没有超过2万元。上图:(再次强调,图片是以前拍摄的,压根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拿来写文,所以不清晰,也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时间就到了2010年1月份了,我和男朋友开始拿着海报在镇上挨家宣传了寒假英语班。每天上2节英语课,寒假上12天,费用20元,只收120个,即4个班。

为什么便宜?因为需要更多人了解,有了这一步,才有后面的!

我们在镇上走了2天下来,只有7个家长报名了。

原因很多,有人怕我们是骗子,有人说要征求娃娃意见,有人说等娃娃放假了再说。

虽然只有7个,但是我们得到一条重要信息,家长们都很重视娃娃教育的,不管是爷爷奶奶还是父母,人家都重视。之所以没有报名,是持观望态度。

所以我依然信心满满,坚持继续宣传,还在镇上几个路口打出了寒假宣传广告。在当场的日子,去街上挨着挨着发海报,宣传。

在学生期末考试前,零零散散的有30几个报名了。后面很多都是学生自己来报名,来的时候,我通常要送个小礼品给孩子,比如笑脸徽章啊,卡签这些。成本很低,但是我用心挑选的,孩子们都很喜欢。然后我也不忘给孩子们说一下,比如你们四年级还差8个人哦,赶快让你好伙伴一起来报名吧。事实上这种效果极佳的。你们也不要笑,办培训班,招生和教学一样重要。

然后就到了孩子们期末考试那天了,那天我男友一个人去发海报,边发边说20元学12天英语,多媒体教学。 我在门市上接待咨询的报名的学生和家长。那时候我们前期的走访效果就出来了,之前观望的家长有些就来了。

我开课时间设在学生拿通知书的头一天。因为头一天开课了,第二天孩子们去班上拿通知书,自然会帮我宣传。 在开课那天,我已经收了80人了,分了四个班,不同时间段。我一个人上8节课。那时很多家长在外面看。

我之前说过,我们本来就在培训学校呆了2年,有趣的教学方法这些是信手拈来,又是多媒体教学,孩子们特喜欢。

于是在拿通知书那天,结束后,很多家长牵着孩子,直奔我门市,因为都知道,每个班名额真不多了,教室桌子明摆着只有30套,一个班最多30个娃娃。所以那一天,我就招满120个了。

后面没有报到名的家长和学生很着急,都让我再开一个班,然后我就豁出去了,再开了一个。一天上10节。那段时间,我喉咙居然没有沙哑。但是我人瘦了起码5斤,也告诫自己,春季周末班一定只收4个班了,多一个班就累很多。

然而开了5个班,还有家长要来。我没有办法了,那时候我就开始宣传下期春季周末英语班了。学费是348元,同样是只收120个,多了坚决不收了。

我那时候上课,经常有家长学生结伴在我教室外面看。我自己对我教学是相当自信的,家长们学生们自然也喜欢。

就在寒假班结束时,我春季周末班就收满了,120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有家长说他们过年后就出去了,孩子语文数学都差,想找人平时辅导,所以那时候我的晚辅班也就顺利开始招生了,晚辅班就是平时一到周五放了学孩子走我教室做作业,我帮他们辅导,检查,复习当天内容,预习第二天课程。

这种一月缴费就是300,一学期缴费就是998,因为4个多月,家长很多都是一学期缴费。晚辅班我只收10人,因为就我和男友两个人,晚辅班孩子很多成绩相对差,收多了照顾不过来,也是不负责表现。收了别人的钱,就必须得负责。10个人,很快就收满了。

也就是说,我第一次做,就一炮打响了。

在这里很多人只看到我收生顺利,计算我收了多少钱,不用算,5万多。我当时是很兴奋的,第一次见到那么多钱,也初次尝试到了创业带来的甜头。

但是希望你们也能看到背后的艰辛,看文字或许觉得很轻巧,实际操作就需要自己脚踏实体一步步走下去。当然也本身和我教学能力有很大关系。

所以你如果要做这样的,你如果是师范生想创业,那么自己能力是硬件,比什么都重要。你如果想请人办,那么你请的教师也一定是教学技能很强很受学生喜爱的那种,而不是拿着一本书照着念的那种。一定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让学生是发自内心喜欢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季班后,就是暑假班,暑假一个月,也是收费300多,那时候我扩展了教室,请了老师,老师是全部经过我精心培训后就才开始上课的,效果也很好。暑假学生更多,收了200多个娃娃。再后面,我顺势扩展了课程,初中,小学都收,课程也增加了数学,物理这些。

我这一办就是接近4年,其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途中也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有人举报我没有办证,比如公办老师反对娃娃来上课。所以这些问题都需要自己一一去解决,开始遇到困难会经常晚上觉都睡不着,但是几年后,再大的事情,在我眼里都能云淡风轻地处理掉。

这期间,我没有统计自己赚了多少钱,但是我的房子,车子,虽然是个代步车,都是全额买的,包括装修房子的钱都是自己办培训班时攒的。还给自己留了笔第二次创业的基金。

我现在没有办培训了,因为我在做电商了,经营不过来,在2014年底含泪把学校转给一个才毕业的大学生了,现在他们维持得如何我不清楚,但是肯定没有之前我在得时候那么好了。

 第一次创业,我用极低的成本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也懂得一个道理,有些创业,无需多少成本变可以四两拨千斤,只要把你自己能力刷到足够,一切都不是问题!

创业改变了我的思维,以前总认为考一份稳定的工作才是正事,而现在,我完全没有想要一份稳定工作的想法,我想过我要的生活,我要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

现在,我一边经营自己网店,都是成本极低的创业,网店已经做到让自己月入过万了。闲暇之余,开始营运自己微信公众号,虽然才开始,但是都是不要钱,何乐而不为呢?我也开始学习写文章,也许有一天也能换得一瓜半枣呢!

所以年轻人,别把创业想得很难,当然也不要想得很简单,打铁需要自身硬。

大家加油吧!


文/兮木木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