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是少年

肯德基里人声鼎沸,到处涌动着欢脱孩子的吵嚷声。沈暮云抬手揉按着太阳穴,借此来抵挡这一波波噪音对自己脑神经的杀伤力。

坐在对面的女儿正吃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还伸出小舌头舔舔粘在手指头上的酱汁。沈暮云感觉自己真的是年纪大了,根本体会不到这种油炸速食给人味蕾带来的快乐。只得掏出手机,百无聊赖的翻看着朋友圈。

女儿的小手忽然伸过来,轻轻的拽了拽她的衣袖。

“怎么了?还想点什么吗?”沈暮云抬头问。

女儿皱着眉头,将小脸贴近她的方向,“妈妈,你斜后方坐着一个叔叔,一直在看着我们。”

沈暮云不知所以,朝着女儿目光的方向回首望去,正对上男人的目光。

那是怎样一双眼,萦绕在她梦中多少年。她甚至熟悉它上面的每一根睫毛,如今竟就这样出现在她眼前。她感到呼吸急促,所有的吵嚷声似乎一瞬间消弭于无,耳畔只听得自己心跳如擂鼓。

那双眼忽的消失,男人起身走向肯德基的大门,打开门走了出去。

周围的喧闹声重新涌来,沈暮云好似经历黄粱一梦,却又真切感受到那就是他,那双眼她绝对不会认错。

沈暮云腾的起身,胯骨撞向桌角也不知疼痛,几步跑出门口。

男人正站在人行道上等红绿灯。初秋的风裹挟着干燥的风沙扑面而来,沈暮云眯着双眼仔细辨认着这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

绿灯亮起,男人拔腿欲走。

“梁峰!”沈暮云再也管不了那么多,在男人背后迟疑着呼唤。

男人身形一顿,缓缓转身。鬓发微乱,记忆中的容颜似历经沧海桑田,却仍旧扣人心弦。

“沈暮云,好久不见。”

2005年,梁峰和沈暮云高三,就读于小县城里唯一的一所高中。

小县城地域狭小,三面环山。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山上开始开起了矿。从此,县城里开始变得车多,人杂。三教九流聚集于此占山为王,光着膀子满背纹身的糙汉,脂浓粉香倚门叫卖的小姐,都成了见多不怪的风景。

学校依山而建,隆隆的开采声昼夜不停,扬起的尘土从紧闭的窗缝里钻进来,课桌上总是一层一层擦不净的灰。

那时的沈暮云编着一条长辫,头顶的羊毛卷总是俏皮的伏在额间,饶是她用蘸水的木梳一天反复梳上几次,也只能得到一小会儿的服帖,干了之后便又打回了原形。

学期末的红榜已经上了墙,沈暮云隔着人群抻着脖子查找着名字。

“梁......峰......”沈暮云虚悬着手指一个名字一个名字的找,终于在第十九名的位置上找到了。

才第十九名,比自己的名次还要靠后两位。沈暮云耷拉着脑袋走回教室。经过班主任办公室的时候,她看见梁峰低着头站在王老师的身前,王老师皱着眉,正苦口婆心的说着什么。

沈暮云不用听也知道王老师在絮叨些什么。梁峰向来大榜第一,全校都指着他高考时争光,如今跌到了十九,怎能不让人心焦着急。

沈暮云一屁股坐在座位上,旁边座位上梁峰的英语笔记上还留着口水干涸后的皱纹。最近一段时间,他上课时老是打瞌睡,精力如此不济,成绩不掉下来就怪了。

不行,她一定要知道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沈暮云腾的起身,拔腿就要往出奔。谁料却被一股大力拽回了原位。

头皮疼的阵阵发麻,眼前金星乱冒。身后响起一片肆无忌惮的笑声。沈暮云回头一看,自己的发辫被刘勇绑在了椅背上,刚才她向外猛冲,力量正好全都反噬到头皮上。

沈暮云气得眼圈通红,咬着嘴唇一声不吭的解着头发。刘勇和他的两个“喽啰”还在卖力的吹着口哨调笑。

忽然一记飞脚直蹬在刘勇身前的书桌上,桌子翻到在刘勇的肚子上,砸得三人哎呦直叫。

沈暮云抬头,梁峰正黑着脸伫立在刘勇身前。刘勇一把推开了课桌,撸起袖子,露出半臂纹身,“梁峰!你TMD有病是吧?我撩扯她跟你有什么关系?!”

沈暮云心忽然提到了嗓子眼,周围的空气似乎都流动减速,生怕惊扰了梁峰宣布答案。

梁峰静默半晌,一声没吭,转身坐回了座位,趴在桌子上继续睡了起来。

刘勇没敢进一步宣战,只是骂骂咧咧的扶起了桌子。梁峰在学校里属于歪才,学习也好,打架也棒,轻易没人敢惹。

沈暮云提起的小心脏扑腾一下归了位。梁峰会喜欢她吗?她不敢确定。他会给她讲题,硬把她的成绩从一百名以外拽进了年级前二十,也会保护她不受刘勇的欺负。如果这些加起来可以算是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的表现的话,那他应该是有那么一点喜欢自己的吧?

可是他的眼神却太过复杂,里面装的东西太多是她不能够理解的。

放学,沈暮云骑着自行车像个贼似的跟在梁峰身后。一边瞄着脚下的路,一边不时抬头确认梁峰的方位。在翻过一座开采过后的荒山时,沈暮云一个不小心骑到了坑里。自行车卡在里面,人却飞了出去。

沈暮云的小羊毛卷上沾满了尘土,膝盖也卡掉了皮。她哎呦哎呦的叠声叫着从地上爬起时,正对上梁峰那双直望向自己的双眼。

“你是不是跟踪我?”梁峰疑问句里面全是肯定的语气。

沈暮云“我......我”了半天,最后还是一口咬定自己是走错了路。

“走了十八年的路也能走错,这也真是没谁了。”梁峰啼笑皆非。伸手把她的自行车从坑里面拽出来,试了试还能骑。

“走吧,我家就在前面,我给你上点药你再回去。”

沈暮云心底冒起了开心的泡泡,心中直感叹因祸得福,因祸得福。

梁峰的家比她想象中破败。虽然早就知道他父亲早逝,母亲靠着几亩薄田拉扯他勉强度日。但是穷到家中几乎找不到一件像样的电器,这番光景还是她没有想到的。

梁峰的母亲似得了大病,靠在床上面无血色。看见有同学进门,挣扎着想爬起来招呼,被她和梁峰按回了床上。

“阿姨......这是得了什么病?”沈暮云卷起裤子,一边向膝盖上涂药,一边小心翼翼的询问。

梁峰正在背对着他煮饭,“淋巴癌。”

一个“癌”字,让沈暮云所有想说的话全部都堵在了嗓子眼里。直到梁峰把她送回了家,她才缓过神来。

这些天他一定累坏了。沈暮云的胸口泛了一丝陌生的酸涩。那样几乎只剩四壁的家,维持他继续学业恐怕都有困难,哪里还有钱给他妈妈治病呢?

第二天一早,她揣着她存压岁钱的存折,早早的就来到了学校。她想帮助梁峰,虽然她只有区区几千元,但是却已经是她的全部。

但是等了一天梁峰都没有来。沈暮云心中惴惴,是不是阿姨病得更重了?还是梁峰终于把自己累倒了?

放学后,沈暮云骑着自行着循着记忆中的路向梁峰家奔去。半路碰见刘勇和他的“喽啰”,沈暮云别过脸猫着腰猛蹬着准备冲过去,却被刘勇一把拽住了车把动弹不得。

“看样子不像回家啊!这么着急找梁峰去啊?我告诉你,梁峰没在家,他现在已经跟了坤哥,成了黑社会了,现在就在矿上呢,不信你去看去!”

黑社会?梁峰?沈暮云心中嗤笑,这怎么可能呢?她不想再听刘勇继续在这胡说八道,拽着自行车把想要离开。

“那么着急走干嘛?前面新开了个迪厅,跟我出去耍耍去?”刘勇愈发放肆。

“你躲开,我有急事!”沈暮云皱着眉头嫌恶的说。

“着急干嘛去?还有什么事比陪我更重要吗?”

看着刘勇预备伸手过来抓自己,沈暮云急了,朝四周扯着脖子大喊:“救命啊!耍流氓了!”

方才的拉扯早已引起周围人的注意,沈暮云一喊,便有朝这边围拢过来的趋势。

刘勇一瞬间瑟缩,趁着这个空档,沈暮云几步蹬了出去。

刘勇在她身后大喊:“我告诉你,梁峰好不了了!咱们走着瞧!”

梁峰果真没在家,只有他母亲躺在床上休息。

“阿姨,梁峰去哪儿啦?”沈暮云着急的问。

“小峰不是上学了吗?”

沈暮云没法再问了,脑中忽然响起刘勇刚刚说的话,心中便像是长了草。安抚他母亲几句之后便赶紧骑着车子打原路返回。

坤哥这个人她虽不认识,但是名号却早已贯了耳。他手下收了一众小弟,学校旁边山上的矿就是他罩的。她要去看看,她要证实刘勇跟他撒了谎。

但是她错了。当她看到他颀长的身影站在一群露背纹身的人中间时,她被牢牢的钉在了原地。

几个小弟嬉笑着朝她吹着口哨,他转头,就看见她立在那里,一副快要哭了的表情。

他一脚蹬在吹的最起劲儿的那个人的屁股上,声音便全停了下来。

他几步跑过去,拉着他一声不吭的往回走。

她甩开他胳膊抖着手,从书包里掏出存折,“梁......梁峰,我有钱,你先拿着,我回头再找我爸妈要。你可不可以不要当黑社会?跟我回学校好不好?”

梁峰拉着她的手蓦的松开,眼神中划过一丝痛楚,“这是我选的路,你走吧!”

沈暮云跌跌撞撞的走下山,背后是一片挖掘机扬起的尘土,梁峰的身影消失其中,仿若被埋葬。

自那日起,梁峰便再也没有来过学校。沈暮云总是在放学的时候去看他的母亲,但是却一次都没有碰见过他。

有好几次她都想把实情告诉他的母亲,想让她好好劝劝梁峰,但是当她看到病榻上的她是那么的虚弱又渺小,好像死神的手只需轻扫过她的头颅,就能不费吹灰之力的把她带走时,她还是选择了沉默,因为如果她是梁峰或许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吧。

继梁峰不上学了以后,刘勇也不怎么来学校了。听说他也跟了个叫豹子的大哥,成了一众喽啰里面心狠手黑的一个。

唯一让她感到安慰的是梁峰的母亲终于进了医院,开始准备手术。沈暮云只要得空就会带着些补身体的汤水过去看她。

然而他的母亲却并没有因为病可以得到医治而感到快乐。

“暮云啊,你说小峰哪儿来的钱给我看病?问他他总说借的。可是咱们家这些年已经欠了不少钱了,谁还能借钱给我们娘俩呢?小峰现在成绩还好吗?没有走什么歪路吧?”

沈暮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能哼哼哈哈的敷衍了事。

手术前需要做大大小小许多检查,梁峰回来的频率高了,便经常可以和沈暮云碰上。

脱离学校环境的两个人,没有了习题和刘勇的“掩护”,面对彼此的时候,总有些不自在。有时一个端汤,一个打水,目光偶尔交接,脸都红得好似要滴下水来。

同病房的人经常拿他们两个打趣,“小峰啊,你有这么好的朋友帮忙照顾妈妈,真的是太幸福啦!”

每每此时,沈暮云总是低下头借故从病房跑出去,而梁峰却总是认真的点头,看向她的目光里温柔如水。

术后第二天,沈暮云拎着各种补品到医院探望。梁峰不在,梁母的胳膊上挂着好几袋水,苍白着脸沉睡。

沈暮云把东西轻放桌上,便开始边看着点滴边收拾垃圾。

忽然病房门被大力推开,一伙人凶神恶煞的冲了进来,为首那人剃着光头,沉声问道:“谁是梁峰他妈?“

病房的人面面相觑,谁也没敢搭话。这时从后面挤出来一个人,是刘勇!

刘勇的目光从沈暮云脸上轻轻一点,便了然的点了点头,“豹哥,这丫头是我们同学,她旁边躺着的肯定就是梁峰他妈了!”

豹哥一挥手,后面立刻冲出四五个小弟。沈暮云战战兢兢立在病床前说道:“你...你们是什么人?再不走我可报警了!”

“报警?”为首的豹哥嘿嘿一笑,“小姑娘,梁峰不把矿让给我,还伤了我好几个手下。我不给他点教训尝尝,还混不混了?”

沈暮云壮着胆子说:“冤有头债有主,你不去找他来医院欺负老弱妇孺,算什么英雄好汉?”

刘勇几步上前,抓住沈暮云的手腕想把她拽开:“这事跟你没关系!你赶紧起开!”

“等下,这小姑娘挺有意思,看她在这侍候这个老的,和梁峰关系应该不一般。把她带走!我得让梁峰那小子知道什么是疼!”豹哥摸着光头说道。

“豹哥,这丫头和梁峰没关系,他们就是普通同学关系!”沈暮云感到刘勇手心里沁出了汗。她自己也抖似筛糠。

“你少废话!你哪头的?把她给我带走!”

刘勇站着没动,豹哥的身后呼啦啦冲上来四五个小弟,强行分开了刘勇和沈暮云,架着沈暮云的双臂离开了医院。

废弃工厂里,沈暮云跌坐在地上,身边围着一圈“小弟”。

豹哥坐在一张满是尘土的椅子上,“你们跟着我这么久了,今天借着梁峰光也开开荤!这丫头条正盘顺,弟兄们不用客气!”

沈暮云瞪着眼睛,眼底全是泪。周围人向她围拢过来,她惊恐的大喊:“不要过来!不要过来!”

一个满脸疙瘩一脸猥琐相的小弟一马当先,扑在沈暮云的身上,伸手去拽她跨上的裙子。沈暮云绝望的呼喊,伸手去阻挡,却只换得他们肆无忌惮的调笑。

一声巨响,工厂的大门大开。光线刺眼,依稀只能看见几个人手中拿着刀冲进来,见人就砍。

沈暮云感觉身上一轻,身上的小弟被硬拽了起来,一双血红的双眼出现在她的面前。

是梁峰!他手上的刀还滴着血,挥起的刀朝着方才扑在她身上的那个小弟一顿狂砍。

“不要!够了梁峰!够了!”沈暮云绝望的大叫。

梁峰的刀停下,呼哧呼哧气喘如牛。他伸手把她从地上拽起来,再紧紧的搂在怀里。

她第一次感受到他的怀抱,却也是最后一次。

熙熙攘攘的肯德基里,人头攒动。女儿静静的吃着肯德基,不时抬眼瞅瞅不远处坐着的妈妈和刚刚那个怪叔叔。

“听阿姨说了你今年出来。”

“昨天。”

“以后什么打算?”

“找朋友合伙做点买卖。”

“合法的?”

“合法的。”

沈暮云捏着面前的纸杯,杯身都变了形,“当初......为什么不让我等你?”

“是我不配。”

“如果......”

“没有如果。”梁峰将杯中的饮料一饮而尽,“我就是来看看你,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梁峰走了,这次她没有再追出去。

走出肯德基的时候,风有些凉,沈暮云俯身将女儿的围巾系紧。

绿灯亮了,无数行人行色匆匆的穿梭在马路两边,沈暮云抬眼四顾,却再也寻不见他的踪影。

那个少年,终究还是消失在了她的生命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年前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 奔跑起来像春天的一道闪电 想看遍这世界去最遥远的远方 十七岁那年的傅笙遇见了十八岁的沈...
    丸子er阅读 351评论 1 4
  • 你曾是少年/沈归江 1. 袁晓筠拉我去做头发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半。 我跟她说我并没有准备去参加周六纪浔的婚礼,所以这...
    线路一LineEin阅读 377评论 0 0
  • 2007年啊,小学还没有毕业。那时候,喜欢把头发扎成马尾,那时候,喜欢辣条棒棒糖,那时候,喜欢粘着比我大六岁的姐姐...
    阿阿茜啊阅读 214评论 0 0
  • 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梦见你了。从我离开算起,六年了,多少次我都做这样的梦,梦里又回去了,我在梦里焦灼着:我怎么又回来...
    乔丁阅读 177评论 0 0
  • 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晚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这个万...
    yaya娃娃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