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之舞

一 灵动

她比我高一年级,眉飞色舞的小圆脸上长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沉实浑厚的女中音常在很远的地方听到,而且经常煽动着周围的人一起激动起来。

我是她同专业的师妹,我们同属马,安静的个性下都奔腾着疯狂的想法。记得在19岁那年,在学校话剧团的排练里,我们一见如故。

我们第一次谈的话题是农村里的水烟,然后是徒步旅行,接着是理想。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我渴望到不知名的地方游历,像三毛一样,而她是要做一名自由自在的女画家。

我们对问题有许多相似的看法,也曾在毕业后,一同坚持着约四五年的学习,而其间她更坚定要成为一名不受束缚的画家,并一点点的接近。而我因工作的缘故甚少游历,也不再希翼成为自由创作人,从事的服装设计更陷入了茫然。

最近一次我们谈的话题是关于爱情,我依然孑然一身,在城市中央的一小庭院守候阳光。而她已结婚五年,并告诉我老公与她已然成为90%的亲戚关系,如果明年孩子出世,他们在这世界上是100%的血肉相连,因此坚定地易其别号“大嘴”为“亲戚”。

他老公是她当年在群众艺术馆学画的同学,我因为做模特的缘故,彼此有一面之缘。记得当年他们结伴到海边看新千年的第一个日出,沿着粤西走廊去采风作画,一起探讨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而这期间,她除了一味钻营画艺,考取硕生研究生外,精心经营家庭,把宁静平凡的小日子过得滋味无比。

最记得有一年,她激动地描述着她在阳台上晒的鱼干,怎么怎么挑选和晾晒,怎么怎么蒸煮和焖炸,然后又是怎么怎么有嚼味和趣味横生……琐事在她嘴里常常变成趣事,充满着剧情,也因此,我看到了生活最为灵动的一面。

现实中的她远比我写的有意思,在她的口中我常常感到生活既新奇又美好。


二 得道

我们在网上认识快三年了,她比我年长七岁,但白晰而且干净,瘦弱伶仃的小女生模样,却有着火一样的眼睛。

她有着很好的文字功底,因工作需要,作为一个著名休闲品牌的代理商,经历过不同的城市,随行也写下不少游记,她细密敏感的心思藏在风景里,总能在恬淡中流露出凌厉大气。

很喜欢和她聊天,因为她总能很安静地听着你讲完,从不显出烦躁,那时我常想,她是一个像水的女人,拥有了三十五年的修为,今天终于得道,宁静自如。

她有一段深藏多年的往事,那是多年前的一次旅行,她与那个优美的内地男子相遇,展开了三年多的爱情长跑。她拖着行李箱,习惯于穿梭在城市与城市之间,除了工作,还包括爱情。

男子决定与她分开,是因为另一段旧的两地情复燃,那个女人对他呼之则来挥之即去,知道了她的存在后,竟然破天荒地回来珍惜男人,这个以专情自居的男子,追逐爱情之余,却抛弃了爱情。

三十岁那年生日,她想和他一起看流星,从广州的机场赶往内地,她手捧玫瑰守候相遇,上机前男子却回复信息:“你别来!这只会让我们成为陌路。”……她还是坚定地去了,并满心向往奇迹,有时人生像场游戏。

朋友三十岁生日那天下榻在偌大的陌生城市,那个男人关机。她游走在人群当中,以为人生像做了场梦,当天晚上她坐飞机回到了广州。

她对爱的沉默,已整四年。

我听她娓娓诉说遥远的故事,因为沉静,你以为是别人的,她最后说,女人常在最坚难的时候显示出力量,她依然能为爱行走天涯。

最后一次见她是今年的一个朋友新婚,我们围坐在流花湖边赏月,在一片片的嬉笑声之中,她和我相望,仿佛见到最真切处,那在眼神中若隐的那团火,在这微凉的夜,突然变得哀伤起来。

今年她三十六岁,终于遇到了一个甚为疼爱她的香港男人,她和我说:“每个人都会最终等到自己的爱,或早或晚。”他本坐在灯光摇曳的吧台,然后莫名地走向安静于角落的她,这是她第一次光顾酒吧,那天,不早不晚,他们相遇,然后相爱。

我想很快,我就能收到她的请柬,这一年,她比任何时候都忙。

三 感恩

住在楼下的阿姨与我颇为投缘,可能大家都是不拘小节、讲话爽直,有时她直接推门进家里来,我也一点不惊奇。

阿姨长得像越南女人,四十五六岁,是早年离婚的下岗工人,拿最底的生活补助,还兼着一份守夜的工作,养着一个任性而敏感的女儿。青春期的小女孩子一早就不读书,也不去工作,倒是天天打扮得像个时髦女郎,混着一班小青年天天疯玩,前两年还玩过割脉自杀,后来阿姨为了不让她行为极端,对其甚为溺爱。

阿姨的前夫高大壮健,却一脸的杀气,据说后来把女儿的保姆娶了,并设局甩了她们母女俩,然后分文不留走得无影无踪。这些年阿姨带着女儿艰难地走过来了,住在一楼潮湿而阴暗的小房子里,这一过,整整二十二年。

常常能听到阿姨格格响的笑声,整个街道都是熟悉的邻里街坊,阿姨从这家串到那家,远远也能听到她女侠般的笑声,而我常喜欢从窗口探头出去逗她:“阿姨中奖了?”阿姨仰起她那笑得见不着眼睛的胖圆脸,露着洁白的牙齿说:“我每天都是中奖的心情呀!”

今年春节回来后不久,一个温和慈善的中年男人和阿姨在街角并肩走着,她看到我,露出她招牌式的笑脸小声问我“我男朋友,怎么样?”我惊呆了。

这个微胖的中年男人就住在离我们20米的转弯处,大家是二十多年的老街坊,之前是因为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和患精神病的弟弟,家境寒微,决定终身不娶,前些年母亲去世弟弟出走,也剩下孤苦的一个人,于是经人引线,他和阿姨顺理成章了。二十多年对家庭的照顾,使男人身上显出温和慈善的光芒。

阿姨再婚是这半年的事情,从男人表白到结婚是两三个月的时间,事情好得让我不敢相信。有一次他上门派喜糖,并小声告诉我:“以后别叫她阿姨,改口叫姐姐吧!”我哭笑不得。后来想想,把一支珍藏了两年的红酒送给他们。

人与人有时很近有时很远,近在咫尺,是二十二年,陌路的他明天或许是你的枕边人。

原来上天心里也有称,你受过的苦他全知道。

有时我会听到阿姨埋怨老公对自己过份的好,而自己常常很粗心,这份福她一定是修了几辈子。

2006-7-7

【写在最后】这部分文字是写在十一年前,那时我还住在广州的中山二路菜园西街,里面除了同学之外,另两位已失联,现在读来,竟然非常感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