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606】坚持学习,则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2019-09-30

5、

刘表旧部吏士大多归附了刘备,刘备因为周瑜给的地少,不足以容下他的部众,于是亲自去京口见孙权,请求都督荆州。(荆州八郡,周瑜给了刘备江南四郡,刘备还想得到长江和汉水之间的另外四个郡。)周瑜上书给孙权说:“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人下之人,以我的愚计,不如将刘备扣留,多给他美女玩好,以娱乐其耳目;再将关羽、张飞分别调任一方,让我能挟持他们参与攻战,则大事可定。如果割土地以资助他,让他们三人聚集在疆场,恐怕他们是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之物!”吕范也劝孙权扣留刘备。孙权认为北方有曹操的威胁,正是广结天下英雄的时候,没有听从。刘备回到公安,过了很久才知道这些消息,感叹说:“天下智谋之士,所见略同,当时孔明劝谏我不要去,也是担心被他们扣留。我那时事态危急,不得不去,这真是险途,差一点就逃不出周瑜毒手!”

周瑜到京口见孙权,说:“如今曹操新败,威望受损,内部人心不稳,不敢再来与将军连兵相争了。我希望能抓住这个时机,和奋威将军一起出兵西征,攻取蜀地,吞并张鲁,然后,留奋威将军驻守汉中,与马超结援。我回来,与将军您一起进军襄阳,压迫曹操,则北方可图也。”孙权同意。奋威将军,是孙权弟弟的儿子、丹阳太守孙瑜。

周瑜回江陵准备行装,在路上生了重病,上书给孙权说:“命有长短,诚然不足为惜,只恨我微小的志向,还未能伸展,也不能再听奉您的教命了。方今曹操在北,疆场未静,刘备寄寓于我,又好比养虎为患,天下之事,还不知道结局,这正是朝士废寝忘食之时,至尊殚精竭虑之日。鲁肃忠烈,临事一丝不苟,可以替代我的位置。假如我的建议有可以采纳之处,周瑜就死而不朽了!”

孙权接到周瑜遗书,位置哀恸,说:“公瑾有王佐之才,如今却忽然短命,我将要依靠谁啊!”亲自出发去迎丧,在芜湖接到周瑜灵柩。周瑜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孙权为长子孙登娶了周瑜的女儿,又任命他的儿子周循为骑都尉,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周胤为兴业都尉,把宗室女儿嫁给他。

当初,周瑜是孙策的朋友,太夫人又让孙权以哥哥的礼节事奉周瑜。当时孙权的地位仅仅是将军,宾客们在礼节上都很简易,只有周瑜始终毕恭毕敬,执臣子之礼。程普年长,经常凌侮周瑜,周瑜折节为之下,始终不跟他计较。程普后来自己敬服而亲重周瑜,对人说:“与周公瑾交往,如饮美酒,不觉自醉。”

孙权任命鲁肃为奋武校尉,代领周瑜所部兵马。令程普领南郡太守。鲁肃劝孙权把荆州借给刘备,共同抵御曹操,孙权同意。于是分豫章设番阳郡,分长沙设汉昌郡。程普仍任江夏太守,鲁肃为汉昌太守,屯驻陆口。

当初,孙权对吕蒙说:“你如今当官任事,不能不学习!”吕蒙推辞说军务繁忙。孙权说:“我是要你治儒经当博士吗?我只是要你有所涉猎,了解历史而已。你说你忙,还比我更忙吗?我都经常读书,觉得大有裨益!”吕蒙于是开始学习。后来鲁肃从寻阳经过,与吕蒙论议,大惊说:“你今天的才华韬略,已经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吕蒙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大哥您才发现啊!”

刘备任命从事庞统为耒阳县令,到任后,政事荒废,免官。鲁肃写信给刘备说:“庞士元不是治百里小县的小才,你让他做治中、别驾(都相当于副州长),才能施展他的才干。”诸葛亮也这么说。刘备接见庞统,与他谈话,大为器重,于是任命庞统为治中,对他的待遇亲密仅次于诸葛亮,与诸葛亮并为军师中郎将。

华杉曰:

坚持学习,则士隔三日,当刮目相看。工作忙,并不是不学习的理由。因为学习首先并不是为了做好工作,而是为了让自己免于愚蠢。我们经常看一个人,觉得他蠢,没头脑,没法跟他讨论问题。其实我们自己也一样,只是蠢的领域和程度不同而已。

学习也并不仅仅是一种进步的手段,而本身就是人生的目的,一生是一段经历和体验,你学习,有智慧,才有体验,否则,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无知无觉,白走一趟。

吕蒙一读书,鲁肃就觉得他换了一个人,不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了。我们如何知道自己的进步呢,就是经常回想一下半年前的自己,复盘一下自己半年前做的事,如果还觉得很得意,就是没进步。如果觉得很羞愧,都不愿意再提起,那就是进步了,刮目相看了。

中国人是学习的民族,中国是学习的国度。学习,是中国人的人生观。也可以说,中国人的人生观,就是学习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学而优则仕,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无论是权力、财富、美女、生活品位、休闲养生,都来自于学习。

有学习观,又有学习学,就是学习方法,博学、慎思、审问、明辨、笃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就是我们的学习学。

有学习观和学习学,你就是一个中国士人了。士人在家乡,必为乡贤领袖,能修身齐家,保境安民,就是土豪。胸怀天下,游走四方,修得屠龙术,货与帝王家,甚至认为彼可取而代之,就是游士。既不是土豪,也不做游士,独守起身,这是隐士。读中国历史,注意这三种读书人的博弈。下一节讲的士燮,就和孙权取得默契和平衡,做了一个成功的土豪。在之前的田畴,他坚决要做隐士,并取得了曹操的谅解。曹操、孙权则都是游士,要夺天下的,也带着一帮跟他们的游士。刘备更是游士了,但是,他要夺天下,得先成为土豪,找到根据地,否则就是流民,那是最惨的了。

各方士人纷纷登场,比实力,比智力,也是比学习的速度。

6、

当初,苍梧人士燮(xie)为交趾太守,交趾刺史朱符为夷贼所杀,州郡扰乱,士燮上表任命他的弟弟士壹领合浦太守,士䵋(wei)领九真太守,士武领南海太守。士燮器局宽厚,中原士人很多都去归附他。雄长一州,偏在万里,威尊无上。出入仪仗盛大,震服百蛮。

朝廷派南阳人张津为交州刺史。张津喜好鬼神,经常用一个红头巾包在头上,鼓琴、烧香、读道家的书,说可以帮助他升天,结果被他的部将区景所杀。刘表派零陵人莱恭替代张津为刺史。当时苍梧太守史璜死,刘表又派吴巨去接替。朝廷赐给士燮玺书,任命士燮为绥南中郎将,总督七郡,并兼任交趾太守如故。吴巨和赖恭发生冲突,吴巨举兵攻打赖恭,赖恭退回零陵。

孙权任命番阳太守临淮人步骘(zhi)为交州刺史,士燮兄弟归附孙权。吴巨表面归附,内心另有想法,步骘将他引诱出来斩杀,于是威声大震。孙权加士燮为左将军,士燮派儿子到京口为人质。于此岭南臣服于孙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