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表达更加有条理和逻辑,你只需掌握“三点式”表达结构

很多人在表达观点时,都会出现表达不清的情况。

例如有一些人,尽管他们经常侃侃而谈,但说了一大堆,听者都不知道他们表达的重点是什么。

由于无法掌握你表达的中心点,别人无法接话,那么彼此的对话自然就会中止了。

一个清晰的表达,一定是条理分明、层次有序,如同楼梯一样,朝着同一个方向,有组织、有架构地延伸下去,直达目的地。

而这个“目的地”,自然就是沟通对象的大脑了。

人的大脑,比起那些杂乱无章的信息,会更容易接收和记忆那些结构清晰,铺排有序的信息,当然包括说话的内容。

所以,当我们进行表达时,一定要懂得给自己的说话内容构建这样一种结构,不仅让自己表达起来会更“顺口”,听的人也会更明白。

其中“三点式表达结构”,就是这样一种常用的表达模式。

不符合逻辑思维的表达

大多数人在表达的时候,通常都是“随意而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在日常的对话当中,这种做法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毕竟我们与他人的对话,都是你说一句,我回一句。

但是,当你需要发表某些比较有分量的观点时,如果你还是按照这种“想到哪就说到哪”的方式,说着说着,你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从而让听的人也一头雾水。

一个结构清晰的表达,首先要符合“逻辑思维”的要求。而符合逻辑思维的语言表达结构,就是一个论述的过程。

所谓“论述”,就是你要有自己的结论,同时也要有相应的理由,从而构成“用论证的方式去讲述”的结构。

换言之,“结论”和“理由”之间,存在一种紧密的联系。例如:

这个月我想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旅游,休息一下。(结论)

毕竟忙了这么久,我几乎喘不过气来了,我需要给自己放松一下,补充能量。(理由)

这个表达,其结论和理由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所以这是一种符合逻辑思维的“论证式讲述”结构。

否则你说:“这个月我想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旅游,因为我昨天拉肚子了,很难受。”

这句话的“结论”和“理由”之间,就看不出任何联系了,所以很难让人觉得是符合逻辑的。除非你是在开玩笑,这就另当别论。

这种简单的语言知识,相信大家都明白。

但是,在日常生活的沟通中,我们很多人都会忽视这个“论证式”的表达结构,导致自己表达不清的。

这就会产生两种问题。

两种表达不到位的错误形式

我们平常的聊天过程中,比较容易犯下依两种表达错误是:

1,从来只说结论;

2,从来不说结论;

什么意思呢?

所谓“从来只说结论”,就是你说什么,都缺少一个论证的过程,没有为结论提供理由,导致别人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说出这些话。如:

“根据我的观察,这个人肯定是骗子!”

“现在的人眼里只有‘钱’,哪里还会有好人?”

“我总是觉得明天会有大事发生。”

这些话语都是属于“结论”。

说结论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当你说完结论之后,却没有给听者讲述你的论证过程,说出相关的理由。久而久之,别人就会觉得你是一个“夸夸其谈”的人,或者认为你是一个“信口开河”的人。

毕竟没有真凭实据的理由,你这些“结论”跟造谣又有什么分别呢?

一个人只要是经过自己思考而得出结论的,肯定会有一个论证的过程,如果他说不出这个论证的过程,无法给出相应的理由,他所说的这些观点,你当成是玩笑话就行了。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用“为什么这样说”来套出对方的理由。但当我们不是处于对话的状况时,我们就必须懂得自己说出这个理由来。

说阐述理由的方式,就需要用到“三点式”,后文会讲到。

而至于“从来不说结论”,就是唠唠叨叨一大堆,却没有一个中心点,不知道说这些话是为了什么目的,别人也很难知道你在表达什么。如:

“我之前逛街看到了一家新的餐饮店开张了,好像是吃牛扒的。”

“今天有人打电话给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什么活动,好像有奖品拿。”

“上个星期我看了一部电影,挺好看的,剧情又有新意,特效真实。”

这些话语,都是属于对“情况”的描述。

你把这些情况说出来,可能心里是想着给人分享自己遇到的事情,可是别人你这种分享有什么目的。

到底是想请我去新餐厅吃牛扒,咨询我应不应该参加这个活动,还是想介绍我去看这部电影呢?

缺少结论,就很容易造成这种问题。因为你这种表述,会给别人留下很多解读的空间。而解读得正不正确,又会影响到彼此对话流畅度,一般不会接话的人,遇到这些讲述,就不知道接下来要说什么,怎么回话了。

所以,为了让别人有回话的点,你的讲述最好要给出结论。如:

“我之前逛街看到了一家新的餐饮店开张了,好像是吃牛扒的,你有没有兴趣吃呢?有的话,到时一起去尝尝怎样?”

这个例子的后半句话就属于结论,有一个清晰的“指向性”,别人也就能够对此做出回应,不会“不明所以”了。

有了这些对“不当表达”的认知,接下来就可以搭建合乎逻辑的“正当表达”形式了。

三点式表达法则

表达是一个整理的过程,就是把脑海中杂乱无章的内容,根据表达目标,整理成可被沟通对象接收的“信息包”。

这个“信息包”,可以分为好几份,但在口头表达这种转瞬即逝的动态交流中,最好不要超过三份。

因为人的短期记忆,很难同一时间记忆七个以上的项目,而记忆三个,几乎不用怎么努力就很容易就做到。

所以当你有大量的内容想要表达时,最好的逻辑梳理方式,就是将这些内容“切分”为三个点,逐步陈述出来,这样听者就会轻易接收和理解。

一般来说,所谓的“三点式”表达,就如同我们所了解的那样,用数字去说明。如:

对于这个项目,我个人并不是很赞同,这个月就立刻推动实施。原因有三点:

第一,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市场动态的变化,贸然推动项目,肯定会遇到很多预料不到的问题;

第二,这个项目是否符合消费者的期待,我们仍处于猜测的阶段,还没调查充分;

第三,以目前的价格去推动项目,只是保守估计,我们很难确定项目实施期间预算会超支多少;

所以,针对这三方面再仔细认真研究多两个月,到时再去推送项目说不定会更好。

这种说法,是不是会给人非常清晰的感觉呢?

针对“不赞同”这个结论,然后随即用三点去讲述为什么,综合起来就构成了论证你那个结论的理由。

这个表达模式下来,别人就知道你的想法了。

当然,这个“三点式”表达法则,只是一般化的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可能说什么都用“第一点因为什么什么”,“第二点因为什么什么”,“第三点因为什么什么”这样去说。

我们要懂得“学以致用”,通过不同形式的“变体”,以“三点式”的思维架构去组织语言,构建表达。

组织语言的不同表达形式

“三点式”表达法则的宗旨,就是对说话材料进行合乎逻辑的梳理。

而梳理的方式,就把一大堆不好理解的内容,切分成几个要点,然后再给这些要点安排讲述的顺序,这就能够构成一条清晰的逻辑线。

其中,组织语言材料有两种结构:

1,平行结构;

2,递进结构;

换言之,只要你懂得运用这两种结构去组织语言,不管表达的方式是不是那种数字化的三点式,这也能够把内容梳理得层次分明。

所以,我们就可以有其他“三点式”的变体运用形式。如:

“对于这个项目,我个人并不是很赞同,这个月就立刻推动实施。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市场动态的变化,贸然推动项目,肯定会遇到很多预料不到的问题;

【其次】,这个项目是否符合消费者的期待,我们仍处于猜测的阶段,还没调查充分;

【最后】,以目前的价格去推动项目,只是保守估计,我们很难确定项目实施期间预算会超支多少。

所以,针对这三方面再仔细认真研究多两个月,到时再去推送项目说不定会更好。”

无需运用数字去表明不同的要点,却依然能够构建出条理清晰的表达,这就是“三点式”表达的变体。

上述这个例子,是属于“平行结构”的表达。讲述的那三个要点,就算顺序不一样也没关系,不分先后,不分轻重。

但当要表达某些由弱到强,由轻到重,由小到大的内容时,就需要运用递进结构去组织语言了。如:

“我觉得每年保持旅游的习惯,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因为】当你在旅游的过程当中,你整个人都是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不会感到有压力,这对我们的身心会有一个恢复或者调节的作用。

【而且】旅游时,我们的注意力通常都是集中在一些新颖、好玩、有趣的事情上,思想会变得很奔放、活跃,而不像工作那样,想着一堆让人头疼的问题,很容易压抑到自闭。

【最重要的是】,旅游途中,我们可能会认识不同的人,而良好的人际关系又可以弥补心理上的创伤,心灵得到好的滋润了,自然整个人就会变得健康起来了。”

这个例子,就是属于递进关系的讲述了,同时也是“三点式”表达法则的变体运用。

通过这种方式去组织语言,我们讲话的时候是不是就会更加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呢?

所以,在说话之前,你要养成一个习惯,对即将说出口的内容进行一个全盘的规划。确定自己说话的目的,想要表达的结论,以及相关的论证形式。

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后,再通过“三点式”法则去组织语言,构建表达,这样你说出来的话,就更有逻辑,也更加有条有理了。

提升表达的锻炼方式

最后说说如何去锻炼,才能够获得这种表达能力。

同样,我就运用“三点式”表达的方式去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阅读一篇文章或听别人讲话,从中找出三个要点;

这个方法,可以养成你思考语言材料的习惯。

不管你看什么文章,如果你能够坚持从这篇文章思考其表达的结构,找到其阐述的至少三个要点,这种表达结构久而久之就会印入你的大脑中,称为自己的能力一部分。

第二,当你准备要说一大堆话时,先把这些话浓缩三个要点;

平时说话,我们可以随意一些,但当我们在某些场合,准备发表一番讲话时,我们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最好事先根据表达目的,提取三个要点,以此组织语言进行表达。

这种“提前思考”,可以让我们塑造出有条理的表达惯性。

第三,不要强求一定要说三点;

“三点”只是一个基本架构,但这并不是说,你说任何话都要把内容切分为三点。

有时候一点可以表达完毕,你就用一点去说完,有时候两点,你就说两点。只有你不知道要说什么,或者想说的话有很多时,才需要按照这个法则去组织语言和构建表达。

所以不要强迫自己非要这样去表达不可,最重要的是,你懂得如何浓缩说话的重点,提取表达的要点。这才是需要锻炼的地方。

只要你能够坚持按照这些方法去锻炼,你的表达能力自然就会越来越厉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sql数据库的客户端 数据库:增删改查 连接数据库 创建数据库 进入数据库 创建数据表 插入数据 筛选所有的员...
    那年的雨阅读 176评论 0 0
  • 披沙拣金,功归无名英雄;名标金榜,尽是后起之秀。
    空山新雨后_9306阅读 100评论 0 0
  • 蛙儿子又去了680KM外,从寒假回来到离开,从三个人又回到两个人。此刻的他在去学校的火车上,此刻的家,空气又恢复了...
    兰月当空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