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都在蹭药神的热度?我偏推荐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没有人能对疾病做出准确预测,同样,也没人能预知一个人为了续命会做出什么。

写本文之前,大猫查了一下《我不是药神》的票房,上映11天已近24亿元。

任何人都无法对疾病视而不见,因为谁都不敢保证一辈子不得病,尤其是大病重病。药神铁定是要大卖特卖了,能让讲述普通人的片子火起来,毕竟是好事。

不可否认,药神在很多方面借鉴了2013年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透过色调、人物、矛盾设计等都能看出来。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豆瓣8.7,IMDb8.0。

好几年之前看的了,每逢想起还是深深扎心。演员的演技毫不夸张,剧情的推进丝丝入扣,探讨的高度引人深思。

说电影之前,很想先说一个真事儿。

一个同学的妈妈患了肺癌,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想到将来儿子的花费甚巨,于是她做了一件平时想都不敢想的事。

她主动联系那些搞跨境赌博网站的人,愿意帮他们担任取钱的角色。很多这类赌博网站,吸金能力超强,唯独取钱是个大麻烦,所以一般采取雇人代取,被雇的人按取钱金额获得相应报酬。

当然,这一切都是违法的,取的是黑金,分的也是黑金,见不得光。后来这位妈妈被抓了,警方考虑到她身患绝症,也只是罚款了事。

假如一个人知道了自己大限将至,他会做出什么事来?结果往往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也许会完成之前想做而不敢做的事,也许是默默等待,也许会挑战道德底线,也许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而这时,你完全无法判定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好或坏,在死亡面前都会模糊了标准。

丝毫不好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会找马修·麦康纳,想不出更合适的人选了。他出神入化的演技总给人一种错觉:他根本不是演员,他就是他扮演的角色!

看《星际穿越》时,会被一个男人的哭戏感动到泪目。看《华尔街之狼》时,又会被一个半疯的金融公司老板吊起好奇心。马修·麦康纳的演技和敬业,着实令人叹服。

在拍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时,马修提前半年开始减肥,愣减30多斤,生生从壮汉变成骨瘦如柴的病猫。

什么?你说他惨?跟杰瑞德·莱托比起来,马修算很走运了。杰瑞德为了成功塑造一个异装癖艾滋患者,几乎靠完全绝食来贴近将死之人的形象!

结果也毫无悬念,马修和杰瑞德,凭借各自出色的表演,包揽了奥斯卡和金球奖的最佳男主和男配。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正能量电影,也没有什么情怀或情结,全片只是在如实的讲述病人、求生、规则和抗争。

一个混蛋男人,罹患艾滋后,在被治和自治的过程中,不断与法律发生冲突的真人真事。

也许正是因为太过真实,影片才给观众带来许多残酷的思考。

身患艾滋,却不自知。

美国德克萨斯州,落魄的电工师傅罗恩。

一开头,导演用很短的时间就勾勒出了罗恩的形象,怎么招恨怎么来。暴力、滥交、嗑药、吸烟、酗酒、粗口、赌博、懒惰……几乎所有负面元素在他身上都凑齐了。

终日颓废疲惫的罗恩,身体每况愈下。此时他还不知道,不久前放荡的多人性行为,让他感染了艾滋病毒。

一次工厂的意外事故,他被送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得了艾滋病。大夫直接告诉罗恩还剩下30天寿命。

罗恩当然不信,在质疑和大怒后离开了医院。他坚定的认为,没有什么东西能在30天之内拿走罗恩的性命!

随后,耳鸣和头痛更加剧烈,无奈之下,罗恩开始四处查阅艾滋病的资料。

最终,他信了,自己真的病了,而且是艾滋。

当疾病到来时,人会以各种理由否定和排斥,但当真的确定病情后,精神瞬间垮塌。

为了治病,绞尽脑汁。

由于艾滋病具有传染性,罗恩遭受了各种歧视,之前的老朋友、邻居和工友此刻都是一张冷漠脸。

观众被代入了巨大的心理反差,之前罗恩的混蛋行径瞬间被忽略不计,转而同情并关注他的命运。

1986年的美国,艾滋病特效药AZT刚刚开始临床试验,而且想拿到它非常难,毕竟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未批准AZT全面应用。

心地善良的医生艾芙,始终对艾滋病患者关爱有加,而且对罗恩的处境也非常同情。

这期间,罗恩还结识了异装癖艾滋患者雷恩,他也是AZT的试药者,恢复情况并不乐观,AZT的确有些效果,但好像副作用更大。

为了拿到AZT,罗恩买通了医院的清洁工,对方将药品偷出来再卖给他。好景不长,很快清洁工也偷不出药了,最后他让罗恩去墨西哥碰碰运气。

在驱车前往墨西哥的路上,罗恩萌生了自杀的念头。这时的他万念俱灰,隐约感到末日将近了。

终于,在查出艾滋后的第30天,罗恩到达了墨西哥。

在死亡面前,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会去拼力尝试。

从被治,到自治。

在墨西哥的一家小诊所里,罗恩震惊的了解到,原来服用AZT会加速患者死亡,这种药力道太猛,在杀死病毒的同时,也会杀掉人体的好细胞。

小诊所的鸡尾酒疗法,看起来不太正规,效果却非常出色,这让罗恩看到了曙光,也产生了带药跨境销售的想法。

回美国后,罗恩开始四处兜售真正的艾滋特效药。为了扩大生意规模打开销路,雷恩成了最佳合伙人。

一开始,艾芙对罗恩自治的疗法完全不认可,对他销售药品的行为也极不赞同,后来却逐渐发生了改观,并暗中给予帮助。

随着鸡尾酒疗法被广大病人认可,找罗恩买药的人络绎不绝。他成立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只收会员费,不收药品钱,此举也能避开销售跨境药品的违法风险。

眼见利益受损,AZT的生产企业伙同FDA多次发难,以没收药品、非法销售、设置处方门槛等各种办法来打压罗恩。倔强的罗恩说:我有权决定注射进我身体的东西是什么!

为了采购药品,罗恩跑遍了中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就在他疲于奔命地到处飞时,雷恩因吸食毒品和过量使用AZT在医院死亡。

此时,艾芙也终于确定,AZT真的有问题。她开始反对医院大面积使用该药品,还差点因此被解雇。

雷恩的死,让罗恩备受打击,他也彻底与制药公司和FDA闹到了法庭上。制药公司一再指责罗恩是非法的药贩子,而真正的大药贩子又是谁呢?正是草菅人命贪腐横行的药品企业和有关部门。

庭审之后,罗恩胜诉。法官认为他有权自己治疗疾病,并允许他以个人名义使用鸡尾酒疗法。

求生是人的本能,法律不外乎人情。再严苛的法律也是为人服务的,当人的本能和法律较力时,没有赢家。

1992年9月,罗恩离世,比当初医生说的30天,整整延长了2557天!

影片的最后,以罗恩骑在牛背上的镜头定格结束。倔强的蛮牛,不愿被欺压,一再的奋起反抗。那是蛮牛,亦是罗恩。

全片没有一个镜头是刻意渲染的,甚至台词都不是很多,拍摄手法类似文学作品的白描,但每一帧画面里都有戏。罗恩在车内痛哭,雷恩在镜中看到死亡,艾芙与罗恩的温馨约会,还有与执法部门的几次冲突……诸多影像挥之不去。

罗恩与艾芙的情愫,人们对患者的歧视,罗恩与雷恩色彩迥异的友情,人与制度的强烈对冲,几乎处处都是看点。

尽管拍摄周期仅为25天,但影片的色调和道具做到了最大化还原,为观影者呈现了80年代美国德州的风貌,破旧的房屋、老式宽体轿车、牛仔帽、发型……

看完本片,你会发现它甩给你一大堆问题,然而每一个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不过也对,这就是真实的人性和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