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那年,迷茫不堪

青春年少

毕业那年,我选择去外面看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我不假思索,拖着箱子便出发了。

我第一个目的地是宁波,后来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去宁波,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的母亲在宁波,我的好友,老马也在宁波,我去了可以暂时在他那儿落脚,其他的我并没有想那么多。

我刚到宁波的时候,老马到宁波站接我,后来坐了两个多小时公交才到他上班的地方,那天,我感受到了宁波的“大”,以至于后来我去面试,每天六七点出门,晚上六七点才能回来,筋疲力尽。我记得我的第一个面试,那是一家做商贸的公司,我坐了两小时车到市区,没想到市区下着大雨,雨伞完全不是它的对手,但为了在约定的时间到达,我不得不冒雨前行,结果裤腿和鞋全湿了。

经过系列的走错路找错地方后,我还是按时到了,公司是在一座大厦内,四楼。我走出电梯的时候,没有看到公司的名称,只见外面坐着几个人,其中一个人见我东张西望,便过来问我是不是来面试的,我说是,然后他就叫我坐在外面等,我前面有三个人,后面又来了两个人,我能听到里面的面试的对话声,面试者很从容,而我却越发的紧张。所有候试着坐在凳子上,一言不发,玩着各自的手机,引导面试的人站在那儿,独自抽着烟,只有偶尔从公司跑出来几个嬉戏打闹的人,才刺破这迷一般的沉寂。我问引导面试的那个人,问他在里面是做什么的?他的回答很是简洁:“什么都不做!”然后又深深吸了口烟,当时我的感是这家公司不是很正规,“是不是传销呢?”一个大大的疑问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毕竟刚毕业,听了不少大学生误入传销的报道。

终于轮到我了,里面坐着一位年妇女,公司的营业执照随意的摆放在后面的桌子上,我非常紧张,但却努力的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她面带微笑的说:“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我叫………”

……

一系列对话后,她告诉我:“我觉得你还不错,明天来复试吧,九点半可以吗?”

“九点半太早了,我到不了”毕竟我住在一个很遥远的地方。

“那这样吧,明天你什么时候到了给我们联系人打个电话吧”

“嗯嗯,好的,谢谢”

……

面试感觉很成功,心情很愉悦,但这家公司怎么看都不像一家正规的公司,明天来不来,倒成了一个大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很快便被我解决了。我面试我,准备回去,走进电梯,便遇见两位上一楼层的公司员工在讨论,一位说:“四楼是一家什么公司?把四楼搞到乌烟瘴气的”

另一位答道:“不知道,感觉像传销!”传销?我心里一紧,觉得这是个比天还大的事儿,我赶忙问道:“姐,四楼是传销吗?”

她说:“不知道,感觉像,反正很乱”

……

走出电梯那一刻,我决定不再来复试了,就算不是传销,也不是一家正规的公司。

后来我又陆续去了一些公司面试,有的在人烟稀少之地,坐了倒了几趟车,花了三四个小时,面试的时候他却告诉我,公司不招这个岗位了,问我能不能做别的;有的在市区,卖的是养生***,门口坐着一大群大爷大妈,大区经理说我不错,包吃包住,提成高,晋升快,叫我第二天过去上班,我说再想想;后来真正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镇海的一家公司!

我去公司面试了两次,冒着三四十度的高温,坐了两个多小时车到公司,第一次面试,面试官是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姨,在公司负责人事,第二次是公司的行政主任,为了我一些实际操作方面的问题……后来我成功进了公司,包住不包吃,一个月两千多,那天,我开心的像个小孩子!

我住的地方三室一厅,我住在最小的房间,没有空调,只有一台风扇,我记得我推开门的一刹那,一阵热浪差点把我扑倒,毕竟很久没人住了,没有通风。我旁边住的是一位和我年纪相仿的小伙子,安徽人,主要负责画工程图,再隔壁是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叔,至于他是做什么的,我不是很清楚,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大叔叫我在外面吃饭,因为现在餐具都是他的,那是第一次,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东西,是要分得很清楚的。由于年龄相仿,我很快便与隔壁的小伙成了小伙伴,每天我们一起上下班,无聊的时候一起吐吐槽。

人生中第一次被套路,可能是由一把拖把引起的。

每天早上,办公室都要做大扫除,我拿着拖把去洗,在洗手间碰到了一位女同事,甘肃人,由于之前我在兰州上学,所以我们还算熟悉,她说让她来洗吧,我说不用,她一把抢过拖把,说她来,我便没说什么,刚好人事负责人也在,我们叫她周老师,也就是第一次给我面试的那位,当时周老师就说:

"小王,你怎么让别人女生拖地呢?"

我说:"她自己要拖的"

她说:"她说拖地你就给她了?"

……

后来我才明白,那位女生应该是故意的,当然,也可能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呢?在后来的工作中,那位女生很不耐烦我,我不知道哪里得罪了她,但每次领导叫她给我讲解什么,她却表现的十分热情。

后来我在里面天天做着无关紧要的工作,周老师天天问我有什么成果,我说没有,因为确实没有什么实际性的成果;隔壁小伙伴说我太年轻,太实诚,不懂套路,现在想来,还真是年轻。

后来大概做了二十多天就离职了,因为当时自己不喜欢办公室的尔虞我诈,也不喜欢周老师每天的问成果,现在想想,刚毕业的人,真是太年轻。

离职后,我去了杭州,投靠一位大学同学,叫帮哥,帮哥在杭州做销售,开始在美菜网,做了两周,觉得不靠谱,便离职了,后来做智能门禁的销售。在杭州那段时间,我不知道自己去做什么工作,很迷茫,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投了很多简历,没有一个合适的,每天帮哥去上班后,我便睡不着了,心里急,担心,无形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甚至有时候晚上会失眠。那段时间,为了缓解自己的压力,我白天投完简历便开始看美剧,有一部叫《迷失》美剧,共六季,被我三天看完了。那段日子真的很难熬,后来,帮哥决定去学软件,花了五千块钱,在网上报了一个学习班,便离开杭州,去了兰州。

帮哥走的时候,我刚好找到一份工作,可我周一满心欢喜的去到公司,他们却告诉我听错了,当时我有些不知所措,我感觉那天风特别大。

后来,身上的钱不多了,又不好意思问家里要钱,于是,我开始海投简历,虽说有些夸张,但也差不多,随后去了大大小小的公司面试,最后成了一名网络编辑。在这之前,我不知道网编是干嘛的,我也不知道pv、uv是什么鬼,唯一有点关联的可能就是我对写作有些兴趣,会一点PS,我当时想工资低,也许能学到一些技能,毕竟刚毕业,没什么经验。

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成了一名网编,我领着试用期二千五的工资,抱着提升技能的念想开始了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但很快,我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公司刚成立不久,除了我们的老板外,其他都是外行,每天的工作就是粘贴复制,粘贴复制……此外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事儿,我当时很懵。

二千五不包吃住,没有任何补助,没有五险一金,我不知道自己怎么熬过来的,我记得那时的自己真的不容易,不敢给家里人说自己没有钱。为了省钱,在大冬天的时候,踩着自行车回家,手和脸冻得通红;早餐吃两个面包,晚饭是沙县四元钱的葱油拌面,由于经常去沙县吃饭,老板已经和我很熟了,有一天,老板问我说:你晚上就吃这个吗?我当时迟疑了一下,为不让人她看出我的不堪,我说:“我吃过了,这是宵夜,”那天,我回到住处,默默流泪了。第二天,照旧去上班。

好多次,我清晨醒来,内心惶恐不安,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然后逼着自己刷牙洗脸,去上班。我喜欢上班路上的一个站点,叫望安大桥,每次我坐车经过哪一站时,我都默默地安慰自己说:“这是老天叫我安心”.....

每次家里人打电话来的时候,我都不敢说的太久,我怕,我怕满腹的委屈被看穿,我怕坚强的自己被击垮;记得有一次我妈给我打电话,聊到最后,我妈说了一句:“要是不行,你就回去吧。”当时的自己,真的差点哭了,可我还是用若无其事的语气,告诉她,我现在挺好的……

快过年的时候,公司提前发了工资,那是我仅有的存款,回家过完年,身上的钱所剩无几,根本不够用,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总之,很艰辛。

第二年的时候,我在公司已经快五个月了,之前说的试用期三个月,可公司一直没给转正,就这样拖着。我也问过经理,经理说我表现不是很好,再看看我后期的表现,可能刚毕业的人,大都比较老实,那天,我什么都没说,但坚定了离职的想法。

三月份的时候,孔哥从长沙转宁波,最后也来了杭州,和我住一块儿,后来他工作了半个月,家里奶奶生病,便回去了,他走的那天,我用我不多的积蓄,请他吃了顿饭……

后来,我向公司申请离职的时候,经理一脸茫然,前台的小姑娘说经理正准备给我转正,那时,我在公司已经五个多月了,经理问我为什么离职,我竟然还为自己找了个理由,说家里有事儿,我觉得那时的自己真是傻的可爱,公司如此待我,要走的时候,我竟然觉得对不起公司。要走的那天,经理说要请我及同事吃饭,也就是散伙饭吧,只不过,要走的人只是我而已,经理走出去接电话的时候,有同事为我鸣不平,说公司亏待了我,我只是微微一笑,要走的人了,说这些又有什么意义,人生,那有那么多公平可言……

我在杭州的时候,每次有朋友或同学来找我的时候,都是请他们吃饭,唯独老马例外,每次都是他请我。老马是我初中同学,高中住我寝室隔壁,毕业后,去了宁波,在一家上市公司做工程师,但他工资其实也不高,到手才二千多。我刚去宁波那会儿,就住他公司宿舍,零零散散,大概住了一个多月,要说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老马了。

后来,我来了深圳,期间也遇到过各种困难,现在在一家公司做文案,谁都不知道未来会怎样,那我们又何必去自寻烦恼呢?认真,踏实的做好自己的事,也许有一天,你会寻到你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