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外卖小哥你别难过

生活不易,不要刁难别人,也不要有善不施。

昨天刚敲完这篇关于善待的文字,巧的是点开微博被外卖小哥的视频刷屏。仅看字眼,已心如麻绳。

北京暴雨,外卖小哥因送餐晚了,被戳着脑袋辱骂。叫嚣着要投诉小哥,还狠狠摔了外卖箱,叫小哥别再敲他门。虽然被骂了好几分钟,小哥一直好脾气的解释、道歉。最后那男的关了门,小哥也没有骂怨一句。他愣了几秒,默默收拾箱子走了。心干凉了,眼睛却热了。



小哥离去的背影


小哥的背影让我觉得熟悉。那不就是你我的背影吗?在外打拼的日子里,你我何曾没有遇到相同的经历。

莫欺少年穷!莫欺少年是新人!莫欺一个对你毫无伤害的人!


自己曾在一处工作,第一天找好位置后,一老员工问我负责什么,如实说:跟x姐,跑市场。

“呵,她会要你吗?”轻蔑心思的没忍住,扭头的动作太妖娆。

不久分配工作任务,一高挑而娇俏妹子与我一组。时间是8点,地点离我住的地方相隔两个区。5点30出发,预算时间充足,天气炎热,堵车严重,导致迟到6分钟。

下车后我几乎是冲到她面前的,内心愧疚,递一瓶水给她。她面无表情摆手,冷声问我:“迟到这么久还有脸买水喝?呵,怎么会派个这样的新人给我”

“其实水是我从......”

“叫你8点到嫌早吗!还解释!"一个高分贝尖音吓得我手足无措。

是个傻x,也知道什么叫脸色和语气吧。后来交接任务,也是百般挑剔,话语犀利。

那时候我内心是一万草马在奔腾的,不知道自己犯了何错。

和同住的妹子偶然谈起此事,恰巧认识。得知她原和我现在所做的事差不多。比我有职场经验的妹子说:总不能你一来,就盖过她的风头,总要给我点颜色看看,才显得自己的:资深。不善待你,也不见怪。

那一刻我明白,并非我说错,做错。而是一些人观念里:我是前辈,你新来的,就是要接受我这样眼神,就是不给你好脸色。善待你,有失其身份。

生活已经施加那么多压力给我们,为何在皮面上还要处处为难彼此呢?即便不能坦诚相待,以礼相处总该不难吧?

在那安顿好后,一个坐在后面瘦小素朴的妹子问我哪个部门的。我见她模样,也以为是个新人。之前的事情让我产生戒备,不敢多说,对于她的提问也是充满敌意。我支支吾吾回答不清楚,就低头不再看她。

中午吃完饭,发现她职位类似主管。抬头又对上她的目光,微笑问我喝不喝水,可以帮我倒,让我不用拘束,不用害怕。我有些愧疚的对她笑了笑。后来的日子里,她同样是友善待人。我想有智慧的人,大抵都会温柔待人吧。


虽然曾不被温柔对待,但不愿同样伤害。

以前遇到发传单的人,也会烦叨几句。接过来,扫一眼就丢了。后来做一份兼职:推销之余,就要发传单。当时怀着无比纠结与崇高的心思去做。几十张张传单发下来,看到人脸百态。浇灭所有的激情,只剩纠结。

传单发去,有些人高冷的走过去,再一个轻蔑的眼神,厌烦的用手挡开你。那时候,虽然还动作还在重复,嘴角和内心却是愣着的。

也有无表情的摇摇手拒绝的;

还有微笑着说不用的;

有自然接过传单的;

最诚意的是:接过传单,停下来看一看问一句问的。

感谢后两种,让我感受到世界的善意。我也明白了每个职业的不易。至此,我再遇到发传单的,都会从容的接过,浏览一遍,在远远的地方扔掉。同我一起发传单的还有一人,她说:以后再也不接别人的传单了,让别人也体会一下,被拒绝的滋味。

我听完,哑然。

不是说自己比别人高尚。只是被一种姿态伤害过,深知其中酸苦,怎么忍心再去演绎翻版呢?毕竟被这世界温柔以待的更多。比起以牙还牙,我更信的是良性循环。

连一个对你毫无危害的陌生人都不愿善待,那你对身边的人又有几分诚意呢?

今年初夏到云南龙雪山下的涑河古镇写生风景,寻寻觅觅,见一户人家,门口十分精致,又有阴凉,可写生。

琢磨着进屋借个凳子,就去了。

一看,气派!三合院呢!

恰巧一爷爷在院内浇花,疾步走到凳子前,搬起就跑——到爷爷面前,问他能不能借给我。

爷爷80岁的样子,也不惊奇,开怀大笑着说:“可以的!”

转身细看了爷爷家的迷你花园:流水假山,小巧精致,水波浮动,小金鱼优雅的在水池畅游。

院子十分清爽,再抬头,后院竟是玉龙雪山。内心狂喜,出门大喊好友进来看。

“爷爷你家院子太美了,能在你家院子画吗?”

爷爷用标准的当地方言好爽道:“板凳随意做,卫生间可以用,水在茶壶里,尽管喝。画要认真画啊。哈哈......”

好友喜的眉梢乱颤说:我们这是受到了极高的待遇呀。

后来得知,三合院都是爷爷的。

我说爷爷真有钱。他笑着摆手:钱没有什么,房子确实有点。

我们画完,爷爷认真的看了看我们的画,夸我们有前途,后来我们正要收拾,爷爷说他要出门,别处还有他的房子要浇水。

我和好友,目瞪口呆的望着爷爷的背影,内心只剩感慨。

因此前,在另一镇上,也遇到过一个爷爷,屋漏偏逢连夜雨,爷爷家十分潮湿、简陋。

当时正下大雨,他一人坐在阴暗的屋里皱眉,我和好友背着沉重画具,又怕绘本淋坏,想在爷爷家躲雨,或者存放画本。爷爷无情拒绝。

两个爷爷,对待陌生人的态度,也是他们对待人生的态度。

大抵有智慧,有作为的人,都会用友善的态度,面对这个世界吧。他们知道人生苦短,看破繁华俗恶;他们深谙世故,珍念缘分;他们知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看完这个视频,点开评论。大家都为小哥打抱不平,有人要邮寄“翔”给那个男子,有人要人肉他,有人替小哥难过。还有新闻标题说:暴雨天我们该不该点外卖?(ps:难道不点外卖世界就能充满善意吗?)

解决问题要发现根源,即便把那个男的打傻了,还是会有这样的现象。世界上不是只有这位小哥遭受这样的对待。你、我、他,都曾不被温柔对待过。

我们要做的很简单:以后的生活中记得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记得那个出现这各种阅读理解作文素材里的故事吗?一个年轻的推销员再雪地里推销,多次拒绝后,在一个女人门口停下要一杯开水,善良的女人端出牛奶。年轻人后来成为知名医师,女人病重手术成功后没有巨额费用,那个年轻人付款。账单:一杯牛奶=医疗费。

因为当初的善待,激励了一个少年,也救了未来的自己。

桃之以桃,报之以李,若不温柔以待这世界,世界又怎会温柔待你?善待世界,善待自己。即便曾经不被善待,也别同样伤害,毕竟我们被温柔以待的更多。

刚刚表姐点了份肯德基,11点等到1点30,付款的时候151.5元,表姐给了155元。没有抱怨一句,她说天热外卖小哥挺辛苦的。表姐不怎么刷微博。嗯,我吃饭了。你们记住上面的话呀~

(最后想说:外卖小哥对不起,辛苦了。别难过,好好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破旧的伞挡不住的骤雨 精灵般从破洞钻进来 又跌落在衣服上头发里 路上小孩儿脸上的泪珠 和伞外的雨滴一样密集 母亲弯...
    野草小姐阅读 386评论 0 3
  • 跑步这件事的好处,不能由别人告诉你,需要自己去试试。 ——村上春树 1 两年前...
    二品才人阅读 435评论 4 8
  • 1.1 hadoop1.0的单点问题 Hadoop中的NameNode好比是人的心脏,非常重要,绝对不可以停止工作...
    露亦子阅读 306评论 0 0
  • 作者:怜雪若星 (1) 旭日东升,阳光普照大地;天高云淡,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莺歌燕舞,鸟儿在天空中嬉闹着。...
    怜雪若星阅读 42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