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这一年

0x00


“吃完饭,去外面散散步吧。”
说话人是HomKai,与我同在腾讯实习。
2015年,深圳八月的傍晚。
腾讯大厦周边的马路上,行走着两个男人,一胖一瘦。
路边有零星几个商贩,叫卖着熟玉米、茶叶蛋等小吃。
“你说,咱们如果不会敲代码的话,现在会不会和他们一样啊?”HomKai又开口了。
“这……,说不好,或许吧”
我不好回答,想来如果假设成立,即便我们不是在路边摆摊,也会是从事其他劳力的工作。
HomKai与我是老乡,同届,同在南昌读大学,同是程序员。不同的是我是后台,他是前端。另外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我们的父母都是北方土生土长的农民。
想到这里,HomKai刚才的假设便不足为奇了。
我们继续走着。夕阳如血,两个外乡人的背影消失在钢筋水泥之中。

0x01


“大四的同学都赶快回来上课,不然期末挂科,后果自负”
九月下旬,某个工作日的午休时刻。
辅导员在计算机系的大群里吼着。没错,我们大四上学期还有课。
班里的同学也在盛传XX老师每节课都点到,而老师只能容忍三次缺勤,超过这三次,直接挂科。而这周就是上第三次课了。
对于学校的种种制度我有力吐槽却无力改变
无疑,返校该提上日程。
难熬的八月过去了,在焦虑与紧张的情绪中,经历了实习生留用的考核。
彼时,大厂缩招、阿里拥抱变化等消息搅动了整个秋招市场。互联网就业寒冬的说法不绝于耳。
天气转凉,毕业生们的心也随着天气一起变凉了。
这个月初,HR通知留用,心情放松许久。
回首一路,自己无疑是幸运的。
有人说找工作也要靠运气,虽有一定道理,却不敢苟同。我的说法是:找工作也要看缘分。

0x02


南昌,十月。
“回来了?”
“回来了。”
“你终于回来了”
“是啊”
“后天有科目三考试,两点半过来练车!”
科目三教练突然电话催练车。
遥想六月初,考过一次科目三,很不幸,挂掉了。此后心里一直耿耿于怀。
如果说大学是我们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阶段的话,那么驾校无疑页是进入社会前的一次小规模演习了。
从科目二到科目三,从教练到学员身上体会了各式各样的社会习气。
今年三月,科目二练车,中午,一辆车,四个人。
“四个人,今天还有没来的,但是下周科目二考试只有三个名额,所以现在就是你们努力的时候了,谁练得好就谁就去考。”教练在车外趴着车窗抽着烟说道。
下午,厕所。
一个男人提着裤子正要走出来,被我硬挤了进去。
一包烟塞到教练兜里。
“不能要,不能要。”
“拿着,拿着。”
这已经是第二次送烟了,一周以前也送过一次。对于这些社会规则我并不熟练,我知道自己还很笨拙。
此后的几天,同车的几个女生把各种驾车技巧练的很熟,教练依旧骂我练得不行。
一周之后,我参加了科目二的考试。而那些女生却只有一个参加考试。幸运的是,那天我一次通过了科目二。
先烧香,后拜佛。
科目三的佛不仅是教练,还有考场上同车的安全员。
两天之后,第二次考科目三的我,配上天时地利人和,终于通过。
何为天时,上路考试时没有遇到上下班高峰。
何为地利,路上没有遇到突发的车辆和行人。
何为人和,安全员没有故意一脚刹车踩挂我。

0x03


双十一,凌晨。
买了一部iphone 6s。这部手机距离发布仅过去两个月,但是这次优惠实在太多。我用实习工资剩的钱买了一部。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用iphone。或许是因为实在受不了低端的安卓机了,或许仅仅是因为虚荣。
几天之后,我收到了手机。然而第二天,我又收到了一部同型号的手机,让我很是惊奇。我意识到他们出了问题。
我和客服反映多收到一部手机的事,起初她还不信,回复慢得出奇,总以为我在拿她消遣。后面她终于相信了我说的话。
这家店是天猫苏宁,苏宁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有实体店。我让他们赶紧来人取,但他们动作依旧很慢,让我等了好几天。
“再不来人,我可就卖了啊!”我不耐烦地和客服说道。
“谢谢你,同学,太感谢你了”,几天之后一个送货员过来取手机,“这几天双十一送货实在太忙了,过了这段,我请你吃个饭,交个朋友。”
“不用了,不用了,太麻烦了。”
“没事没事,要不这样,这个好人好事,我们肯定会向你们学校反映的。”
说完,他加了我微信。
意识到自己很快就会登上校内各种黑板报,突然好紧张,但又有点兴奋。两个月后,我意识到自己想多了。并没有什么鲜花和掌声,显然,送货员并没有信守承诺,都是套路。
如今他依旧在我微信里,但我并没和他多说什么。

拾金不昧,是对抗自己的贪婪,而若执意去让别人表彰自己,难道不是另一种贪婪么?

想到这里,觉得自己有点可笑,变得假仁假义了。实际上可能是被道德绑架了吧。

我的蚂蚁花呗只有三千额度,这让我不住感叹:数据挖掘和各类征信评分算法再先进,也始终算不透人心。

0x04


实习期间,发现自己存在很多技术短板,同时也对一些新的未知产生了兴趣,于是我制定了满满的学习计划。回校之后,空闲时间较多,便开始践行这些计划。当然到最后没能全部完成它们,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虽然C++码农,但是实习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前端的需求,这让我意识到固步自封是危险的。所以我满满的学习计划中有学习前端这一项,虽然到目前前端水平还极其有限,但是至少不再是前端白痴了。

罗辑思维的罗胖有个习惯,每天六点坚持发布一段60秒的音频。看似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但是能持续的,不间断的坚持三年着实令人佩服。用他的话说叫做死磕
虽然罗胖的某些观点我不敢苟同,但我还是爱听他节目的。忽然某一天,我对自己说:“我能不能也试着死磕一件事呢?”
我选择读书。读技术书籍,读经典书籍。
“Effective C++”系列三部曲是所有C++码农必读的经典。我一直都有这三本书的电子版,但总是零零散散的阅读过某些章节,从未细致,完整的阅读过。大学期间,我读的很多书籍都有这个毛病,虽然读的书也不少,但是真正完整读完的书籍并不多。
每天只读一个小节,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死磕目标。一个小节少则七八页,多则二十页。其实并不多,每天花费的时间极少。因为我不想给自己造成压力,制定太高的目标,可能坚持一两天还行,难以长久坚持。
在图书馆找到了纸质书,每天读一小节,就在目录上用荧光笔标记一下。
小目标,逐渐变得不像目标了,而是像吃饭喝水一样。
那三本书读完后,我又从图书馆找了新的书籍继续死磕计划。今年六月份,死磕完了五本书。虽然读的很慢,但是心里毫无负担,这才得以坚持。

0x05


十一月,天气渐凉。
双十一过后两天,我大病一场,可能是因为换季,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我决定开始跑步。
忘记了具体的动因,可能是因为健康,也或许是想找个妹子了。
从此,晚上九点左右的操场,多了一个胖子。
大学期间,我不是没有试着跑步过,但最终都没能坚持下来。
计步软件、体重秤、有声书,一个都不能少。
我曾误以为我需要跑的很快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现在在明白慢跑才减肥。
快跑是无氧运动,慢跑是有氧运动。
跑步前三十分钟主要消耗糖,此后开始大量消耗脂肪。有氧运动可持续时间长。
三圈、五圈、八圈……。圈数这样增加着。
跑步最终也成了死磕,除非天气太差,否则都会坚持。
寒假期间除外,没有跑步,让刚减下来的体重又回到原点,头痛不已。大四下学期开学后,我又开始坚持。
我喜欢在跑步的时候听书,这是一种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也是一种解闷的方法。
当跑步时间越来越久,会发现慢跑并不会让自己很累,但会让人无聊。
2016年五一,我听完了“盗墓笔记”。
彼时,我体重下降了二十斤。
可以买到更多合身的衣服,也不再害怕拍照了。这是我首先体会到的变化。尽管我的内心依旧是一个胖子。
“喂,你知道吗,你现在从里到外换了一个人欸。”

0x06


毕业设计,做的指导老师的题目。大概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我开始做毕设了。
你知道的,本科生嘛,毕设的技术要求极为有限,基本上就是做信息管理系统了,当然我们导师也不例外。
老实说,我的工作是Linux上的C++开发,此前并没仔细学过WEB开发。
语言、框架都任意。面对毕设的要求,我选择了PHP以及Yii2框架,之所以选择它们,并不是因为我熟,相反是因为不熟。既然做毕设肯定要花时间,不如趁此机会学点新东西也好。
我并不会Yii2框架,甚至PHP都不熟。但是本着学习新知识的态度,我决定使用他们,哈哈,主要是由于PHP比较简单啦。三个字:糙、快、猛。
PHP做本科毕设也是不必使用框架的,直接裸写出来肯定更简单。毕设答辩,答辩老师们只关心它的界面,它的效果,业务功能是否健全。显然,他们并不在意你用了什么后台技术。
但这并没有关系,我通过学习Yii2框架,学到了一个WEB框架应该具备的技术和功能,这对我来说很重要,远比记忆这个框架的API要更为重要。日后我学习其他框架,即使不是PHP的,都没有太大关系了。
PHP的框架有很多,起初在选择框架的时候我并没有花太多功夫,因为我不想把太多时间浪费在选择上,毕竟这只是一个毕设。在学习使用Yii2框架的时候,发现了它的优点,当然也有槽点。
见过一些网友想学习编程,却花了过多的时间在选择语言和选择框架上。

0x07


“各位嘉宾都准备一句话吧,等到上台的时候,先在台上说一句话,然后再入座,这样不会显得很突兀。”工作人员对我们说着。
五月二十六日,南昌大学游泳馆报告厅,2016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邀请了来自考研、保研、创业、就业、留学以及考公务员的八个学生代表作为嘉宾。
“大家好,我原来是一名诗人,现在是一名程序员。”因为我和一个诗人同名,所以就用了一个小幽默这样开场了。记不清楚这是我第几次玩这个姓名梗了。
两周之前,我也应邀参加过一次暑期实习经验的分享会。那次是PPT形式的分享。那是我第一次上台,显然比这次要紧张。语速稍快,导致有些喘不过气来,数度停顿对着话筒吹气。不过慢慢地我开始适应,逐渐变的自然流利。加上一些小幽默,最后得到了不错的掌声。
唯一失望的是那并不是我自己学院举办的活动。

这次的毕业交流会,并不能说明我们就是这一届最优秀的,因为这个一个自愿报名参加的活动,而很多比我们优秀的学生并没有兴趣上台。
我也不擅长上台,尽管这是一个座谈会,但准备的时候还是难免焦虑。
之所以要站出来有两个原因。首先,大学期间,我对于这种抛头露面的活动逃避了太多了,导致自己在上台讲话方面严重不足,这可能会限制我未来的发展。其次,我真的很想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一些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如果真能启发一些人,帮助一些人,那真是太好不过了。

我用手为你指路,希望你看的的是路,而不是我的手。

大一的时候,我读到这句话。那是某校一位已毕业的学长写长文分享经验。当我最后读到那句话的时候,瞬间对这位学长心生敬意。
我想成为那样的学长,对着学弟学妹们侃侃而谈。其实在内心里,我已经导演过很多次类似场景了。

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害怕上台,害怕被聚焦,害怕看到台下那么多人的目光。
其实真正在台上,会发现,虽然人很多,但是正是太多了,所以你看不清每个人的脸,看不清他们是满意还是失望的表情。看不清的话,就当作没有观众就好了。看不清的话,就当作所有观众都很满意地认真听讲好了。
“最后请嘉宾们都站到台前,最后一句话,寄语学弟学妹。”主持人如是说着。
“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方向。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恍惚中,感觉自己大学四年的努力,或许都是为了这一天吧,获得别人的认可和掌声。也不清楚自己究竟是为了自己而努力,还是为了别人而努力。
总之,这一页翻过去了,所有前尘旧事的因因果果都已经不重要了。翻开下一页,明天会更好。

0x08


"学长,你是一个好人。"

0x09


“没有接收函的同学,尽快在档案回原籍的确认书上签字。”
辅导员又在计算机系的大群里发布了一则消息。
如果毕业前没有拿到接收函,那么档案就只能回原籍。彼时,已经是五月底了,距离毕业不到一个月。
接收函有两种,公司的和政府人事局的。然而只有国企才有能力接收和保存档案,其他企业不可以。显然腾讯不是国企,因此我需要深圳人事局的接收函。
可惜我没有。
当我赶紧向公司申请办理人事局接收函时,被告知人事局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受理。我肯定是等不到那时候了。
深圳人事局的接收函办理制度:原则上需要毕业生提供双证:毕业证和学位证。然而不到毕业,我肯定是没有这两个证的。
南昌大学的档案管理制度:在学生毕业前即将档案派遣到相应接收单位:生源地、工作单位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城市的人事局。我们学校在学生毕业后不再保管档案,一个月都不保留。另外无档案缓寄的制度。
显然两者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当然不同政府的做法是不同的,不同学校的做法也是不同的。
我的档案最终被派回原籍了。
档案有多重要起初我不了解,接收函和报到证具体有什么作用,长久以来我也不很清楚,学校此前也没跟我们贯彻,突然发难,实在让人措手不及。
落户深圳,档案需要和户口一起走,即是说我的档案应该转移到深圳人事局。如果这步不能完成,则无法落户。
档案回原籍之后,如果我想继续完成这步,需要这样:

  1. 拿到双证之后去公司入职,公司去申请深圳人事局的接收函。耗时一个多月。
  • 拿到接收函后回学校办理改派手续,由学校批量将改派申请提交到省就业办。
  • 回学校领取就业办的改派材料。
  • 回原籍,去办理实际改派手续,当地人事局签署意见。办理新的报到证。
  • 最后拿着新的报到证去深圳人事局报道,档案转移到深圳。

我家在河北,大学在江西,工作在深圳。显然这么多道手续办下来,真够我折腾的,并且要请不少的假。
但如果不落户深圳的话,这些手续都不需要办了。我开始质疑自己落户深圳的必要性。又开始纠结是否要为了落户而这样来回奔波。
慢慢地我的思绪上升到我以后要在哪个城市发展,哪个城市户口含金量高,如果今后想落户北京具体我要奋斗多少年才能落户,我的未来在哪里。于是我意识到:

我想多了。

初入社会,发现了更多自己无力改变的东西,体会到了更多只能被动接受的东西。曾经的不可一世最终都变成不自量力。
月色皎洁,寝室此时只剩我一人。望着窗外,曾经坚毅又充满热情的眼神变得混沌,才理清头绪,却又陷入深深的迷茫……


写过无数次的 Hello World,却找不到我的世界在哪里。
用过无数次的面向对象,却仍然孤身一人。
调过无数次的BUG,却始终解不开生活中的BU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的时候,接受了一个师弟的小小采访分享一下关于保研的经验。大四这一年在很多场合、很多时候都有一些师弟师...
    Miss七阅读 1,427评论 0 7
  • 大四,我一下子成长了 大四这一年,是成长最快的一年,这一年我很独立,成长就是从独立开始吧。这一年我仿佛做了好多事情...
    Yi颗小星星阅读 904评论 19 13
  • 大四一年,我们都变了。考研的同学不再是那个第一节有课都会选择逃课在寝室睡懒觉的“坏学生”;考公务员的同学也放下了心...
    炸毛儿君阅读 145评论 0 0
  • 12月份至家 整整三个月时光 算是给自己过了一个小小的间隔年 没有去工作 写了毕业论文 考了一半的驾照 浑浑噩噩 ...
    苏谌阅读 465评论 0 0
  • 女儿放假了,天天看她捧着个手机,时不时的还发出咯咯咯的声音;有时一两个小时没声音。我呢,则忍不住:把手机放下,活动...
    苗淞爱学习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