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与你有关------记春节菲律宾行

只是为了带你们一起飞

我的旅行生涯已历时五年多。足迹已遍布祖国大半江山以及一些部分其他国家。

我曾在雪山之巅感受过凌厉的寒风,在无人区啃过生硬的压缩饼干,在沙漠中赏过明媚的皓月,在318上体验过搭车的乐趣,在中缅边境经历过惊险地偷渡,在深邃的海底感叹过万物惊奇。

这些旅行故事,都离不开我父母的支持。

他们总是那么义无反顾的支持我,不论是资金上还是精神上,他们相信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义的,从来都相信。每次旅行回来,他们只说一句,平安回来就好。可是那些精彩的故事,他们从来都没有机会参与。

最近一年,我一直在琢磨着一件事情,是时候带他们出去浪一波了。

有些事如果现在不做,也许永远也没有机会去做,有些想法如果现在不去实现,也许就只能成为曾经的一个想法而已。抓住现在,比什么都重要。

谁知道,这次旅行的意义,远比我的初衷要有意义太多。

出发,不需要那么多借口

当我提出春节出行这个想法时,不出所料,他们并不是完全赞同的。不过在我的软磨硬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他们最后还是妥协了。在我的远程指导下,他们顺利地办好了护照和签证,我也早早地订好了机票和酒店,只等出发。

出发,从来就不需要那么多借口。只有在路上,才能体会到当初的出发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决定。

这是父母的第一次长途出行,也是第一次出境游,因此设计这次出行其实考虑了很多。我希望能够玩得深度一点,能够体验一些比较原滋原味的异域风情。又考虑到他们的不能像我这么折腾,不能去对体能要求太高的冒险之地。

在排除了之前考虑过的开发完整、满屏中国人的巴厘岛和长滩岛之后,最后锁定了菲律宾南部三个岛屿:水陆皆可玩的潜水胜地薄荷岛,精致而神秘的锡基霍尔岛,以及可以看鲸鲨的大学城杜马盖地。为期八天的行程,紧凑而充实。

在我的故事里,一定给你最精彩的

在alona海滩一起漫步看粉色夕阳灼染海天一线;

在巴里卡萨的深海大断层处浮潜看美丽珊瑚和大海龟;

在薄荷岛内陆看巴掌大的蠢萌小精灵眼镜猴;

在自然奇观巧克力山冥想哈利波特的神奇飞行;

在锡基霍尔岛的海景别墅里度过一个特殊的年夜;

在oslob的深海与长达5米的鲸鲨共舞;

在马尼拉大教堂体验纯正的基督教婚礼;

短短的八天时间,留下了太多值得一辈子珍藏的瞬间。回顾整个旅程,我们总共经历了差不多八种交通工具,想起来就觉得疯狂。作为一家吃货,我们尝尽各色美食:海鲜大排档、菲式烧烤、各类鲜榨果汁儿、超特色冰激凌halohalo和我们几乎每天都喝的当地啤酒san miguel,甚至像当地人一样生吃海胆(活生生的海胆被我们敲开直接往嘴里仍,想想还有点荒野求生贝爷的感觉),这体验也算是够深度了。

没想到老两口这么经得起折腾,一想到我出发前担忧的晕机晕船和食物不适等问题,现在想想简直就是打脸。

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带了一个假的爸妈

这些年来,父母为了我,为了这个家,并没有给自己太多放空的机会。在中国做父母的总是这样,完成了一个任务,又迎来新的压力,似乎从来都有完不成的使命,从来都没有办法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

这一次,我试着创造这么一次机会。

我父亲在这次旅途中绝对抢足了镜,模特属性爆表,任意一个动作和神情,哪怕对于我这么一个业余摄影师来讲都是超easy就能捕捉到。

我父亲平常生活中不善言谈,做事规规矩矩。鬼知道,他其实骨子里其实就是个老顽童,好奇心超重,什么新鲜事情都想探个究竟,问个明白,就连一个秋千都能玩上半天。我严重怀疑自己是不是带了个假的老爸出去。

人长期处于一个固定的地方、做固定的事情、身负厚重的压力,很容易将自己的一些天性和潜力雪藏起来,如果没有一个放空的机会,也许就伴随着自己的身躯长眠地下了。

趁大家都年轻,记录下来吧

我们家没有拍全家福的习惯,翻看家里的家庭相册,唯一几张在相馆里面拍的正儿八经的全家福都是我婴儿时期的照片。

小时候父母常年在外面工作,每年来来回回、匆匆忙忙,似乎已经渐渐把这个事情给淡忘了。

前几年我有提议再去拍一次全家福,趁大家都还年轻,趁皱纹还没堆满脸颊。可后面还是因为各种原因给耽误了。

这次旅行给了我充分的机会。比起旅拍的合影,相馆里硬生生挤出来的微笑显得极其微不足道。

相比较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充满浪漫和物质堆积的爱情,父母这一辈的爱情很简单,很纯粹,纯粹到不需要鲜花,不需要求婚,不需要太多甜言蜜语,甚至不需要婚纱照。

我至今没见过他们的婚纱照,不知道是遗失了还是那个年代没这个条件去拍。现在去多问已经没有意义,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他们真正感觉幸福的瞬间,再为他们多拍一些。

他们幸福得像个孩子一样。

旅行让人改变,无关年龄

我一直在思考,旅行真的会让人发生改变吗。这个答案是必然的,但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在我身上,我真不能具体地讲出旅行让我发生了什么改变。

但如果把这个问题抛到我父母身上,答案却又是如此清晰。

母亲在这次旅途当中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虽然几十年过去了,竟然还能记得一些英文单词,看来我的语言天赋并不是空穴来风。母亲经过这次旅行的熏陶,竟主动表态,以后在用PAD斗地主的同时,会分配点时间来拾回一点英语。

原来,旅行能够让一个年近知天命的人重燃学习的激情。

我才明白,任何苦口婆心的劝说不如一场印象深刻的旅行来得实在。

说到我父亲,我想这次旅行对他的触动是最大的。从一开始吐槽出来旅行花销太大,连护照都不肯去办,到后来玩得特嗨,吃得特爽,并说出“这样的旅行一年至少还是要搞一次的”这种话。

短短几天的时间,能够对一件事情的态度发生180度反转。我不敢想他的心里经历了什么,他不愿细讲,我也不去多问。我只能心里偷乐,这次旅行的目的算是真正的达到了。

还有一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

当我们结束了锡基霍尔岛旅途准备离开的时候,入住的那家日本海景别墅的日本老板携全体员工在门口集体欢送我们离开。这一幕我父亲在后面的旅途中回味感慨了好几次,对于一个没出过国门,长期被抗战神剧洗脑的普通老百姓,遭遇这种来自“潜意识里的敌人”给予人情味十足的问候,我想他的三观都被颠覆了吧。

他虽然不讲,但我能够很明显地从细节中看出他内心强烈的斗争。

旅行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亲眼见证一些事情,抛开偏见,看透真相,颠覆三观,重塑自我。

角色互换的神奇体验

大多数的父母都亲历了孩子小时候的第一次,第一次开口说话,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学会骑自行车,每一个瞬间都足以让父母激动地说不出话。

我们渐渐大了,很多第一次几乎都与父母无缘了。第一次接吻,第一次学会抽烟,第一次喝到烂醉,我们与父母保持着亲人纽带关系,实际上却渐行渐远,这是多么苍白而残酷的事实。

但这一次,我竟然有一种角色互换的感觉。

我经历了他们第一次出境,第一次浮潜,看神奇海底世界,第一次与外国人交流,第一次翱翔天空,第一次长途出海。这些对我来说稀松平常的事情却是第一次发生发生在他们身上,我像一个老司机一样带着他们飞,为他们详细地讲解,教会他们很多事情。这种体验,真的,超赞。

记得在杜马盖地一个餐厅吃饭时,我们缺一个叉子,我怂恿我爸出马,告诉他问服务员要fork。我都做好准备去帮忙解释时,他竟一脸嘚瑟地要来了fork。那一瞬间,那种成就感比获得了一个比赛冠军还要强烈。

出发前,我有计划抽出两天的时间抛开他们独自去深潜,毕竟菲律宾绝对是潜水员朝圣的好地方。可真的到了那边,我竟然都放弃了。

一是放心不下,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真的不想错过跟他们相处的任何一个瞬间。

生命是一个轮回,父母完成他们给予的使命,还需要经历被给予这个环节。如果缺失了被给予这个环节,生命一定是不完整的。而这个被给予的过程,来得越早越好。

我的故事,与你有关

现代社会的主流媒体风向把爱情捧得至高无上。

情人节、圣诞节、光棍节这些比较热门的节日都是关乎爱情和消费,商家愿意去热捧,大众愿意去消费,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因为在关于亲人的主题上实在赚不了多少银子。父亲节、母亲节之类的节日似乎只是被转发一些感人的链接、贴出与爸妈合照秀孝顺一笔带过了。

我一直在思考,我们是不是忽略了什么。

我们在外面生活精彩、事业成就、眼界开阔,学习新的技能,让自己看起来很优秀。他们在背后默默为你喝彩,在朋友圈悄悄给你点赞,在他们朋友面前一个劲的夸你好,哪怕你并不一定就那么好。

社会节奏太快,年轻人们都背负着各种压力,也有各种忙的理由。所以大多数父母都选择了包容,都小心翼翼地不愿意为你添乱,更别奢求让你抽时间去与他们相处。他们可以找一万个理由来为你辩护,谁让你是他们的掌中宝呢。

我们可能就真的就理所当然地忽略了。

这次旅行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在于:我拥有了一段与他们认真独处的时光,可以倾听他们的故事,解锁他们的新技能,同时也让他们看到我在外面精彩的一面,体验我漂泊的生活。我不想等他们哪一天手脚不利索了,思维不清晰了,才想起来做这件事情。

要浪,就带着你一起浪,我的故事,与你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注一下我的老湿: 冷蝶曼陀罗 这里有许多DIY手帐本的教学视频和文字讲解。 绝对不会告诉你老湿单独给我做了一本。...
    小学五年一一致小学阅读 133评论 0 0
  • 一、定义 在不破坏封闭的前提下,捕获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存这个状态,以后就可将该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
    TomyZhang阅读 234评论 0 0
  • 亲爱的爸爸: 喜欢旧时上海人叫父亲叫:diadia爹爹,叫得人骨头都酸了。 我小时候,就听你和妈妈叫爷爷:爹爹,然...
    MiluJoy阅读 683评论 12 8
  • 今日,理塘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雷红生一行工作检查组赴格木乡加细村点小、格木乡寄宿制小学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组先后查看了...
    格木乡学说村阅读 5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