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古都之最后一站:南京、杭州

“金”之西安:六大古都之首,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黄金盛世、金城千里、金戈铁马与金枝玉叶。

“中”之洛阳:位置位于当时的天下之中,中州中原。

“水”之开封:夜生活的发源地,一座1000年前的世界第一大都市。

“诗”之杭州:一个温柔美丽的人间天堂,美食、美景、美丽的爱情传说地。

“风”之南京:一座虎踞龙盘的风水宝地,一座夫子庙与秦淮河相映生辉的风雅城市。

“和”之北京:天时、地利、人和。

当年听百家讲坛易中天老师的这段话,深深印在我脑海中,也是我定下六大古都之旅的缘由。

南京

01  出发

清明,一个中国人都伤感怀念的日子,我却觉得相对于五一、十一人比较少,适合出游。这是我们六大古都之旅的最后一站:南京和杭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烟花三月下扬州”!     
魂牵梦萦、如雷贯耳。

每次关于乘机乘车,都因各种原因赶呀赶,上次差点没赶上飞机,好在飞机晚点了。这次又差点没赶上火车,提前三个小时从家出发,没想到路上堵的一塌糊涂,蜗牛式前行,好不容易接近火车站了,又不动了,从出租车上下来,打了路边一辆小摩的,以为可以快一点,结果走了没几百米,又继续堵。干脆背着包,冒着雨,和心儿往火车站狂奔。一到火车站我就傻眼了,不管是自动窗口还是人工服务窗口全是长队,我绕了好几个地方实在不行,最后只能厚着脸皮蹿到最前面,给别人解释我们赶不上火车了,我们不买票,只是取一下票,好在人家同意了,窗口的服务人员也给我取了票,这时才顾上想心儿,转身她紧跟在身后,一把拉着她就往入口处跑,盖章、过安检进站,好玄呀,终于赶上车了,可以喘口气了……

02  车上的故事

我和心儿一个中铺一个上铺,我很不喜欢上铺,心儿却喜欢爬上爬下,她觉得很好玩。车发动了,大家开始聊天,一位老师傅59岁了,去南京给帮着带孙女,另外两个小帅哥上大二,还有一个女研究生,去南京工作,老师傅很热情地告诉我们,哪儿好玩,该怎么走,什么好吃……

这两个大二帅哥,说选的生物这个专业出来不好就业,有一个说想转哲学,这个女研究生说,“转了一个还是不好就业的有什么意义,转计算机吧,我就是学计算机的,我们出来的没有找不到工作的,我就是去南京上班”。老师傅问“你在南京找好了吗?一个月开多钱”?回答“一万二”,我也插了句嘴“西安就挺好,为什么要去南京工作”?回答“我男朋友在南京工作”。我突然就对着心儿冒了一句“心儿,听到没,再喜欢的专业出来不好就业都不要选”。把大家都逗乐了,她们说“她还这么小,等她上大学早都不是这个样子了?”我也笑了……

03  南京

一早冒着雨转了转玄武湖就坐地铁去了总统府,都说去了南京不去总统府就等于没去南京。一进去,心儿就一把拉住我。原来这儿有一家三口请的一个导游,给他家儿子主讲,我们娘俩又一次厚着脸皮,一路跟随(我俩出门在外经常蹭听),全程讲解完后我们自己开始转了转,比我想像中大,景很美,绿化很好。心儿一直惦记着之前刚路时看到的雨花石店,我们返回来专门去看,一进去就被做成的各种饰品吸引(女孩的天性吧),想要一个蝴蝶项链我同意了。心儿很纳闷我怎么这回这么爽快,我给她讲了一个小故事。我上学的时候,要上美术课,需要用毛笔、颜料及玻璃瓶(涮毛笔用),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个空瓶,就打起姐姐桌上那个放满石头的玻璃瓶的主意,我那个时候实在没什么欣赏眼光,不懂瓶子里放着石头能有什么用处?就拿出去给泼到垃圾堆里了,而且是一扬散开了,好多已经滚到下水道里去了,姐姐回来哭的,可是也没找回来几颗,我只记住她说是雨花石和贺兰石,还有一些什么矿石吧,看她那么伤心我也好自责。现在明白了,那个时候虽然穷,可作为孩子也都有自己的爱好,就像哥哥一直爱收集邮票一样。而我就一挥手把姐姐那些漂亮的石头全给扔了,这次也特意给姐姐选了一块雨花石,心儿听完说她要亲手送给姨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总统府出来想去中华门,公交坐反了,就干脆瞎转了一圈,鸡鸣寺那条公路两边全是梧桐树,梧桐树是南京的市树,它们像一排整齐的士兵一样,高大挺拔。

中山陵,一直不在我的计划之中,因为所有的陵墓、寺庙我都不喜欢去,所以干脆就去了夫子庙,尽管我只想晚上去的,没想到早去是对的,因为晚上人太拥挤。夫子庙跟其它城市的城隍庙差不多,玲琅满目各种货品应有尽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我而言,等着看夜景是去每个地方都必不可少的项目,也是我最喜欢的,我就想静静地等着,发发呆……总觉得应该找个安静的地方,静等月落江河,万籁俱寂,华灯初上,大红灯笼亮起来,船儿也悠悠……可惜人太多太嘈杂。

秦淮河风光,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美,走在秦淮河边时,我突然想起孙俪和佟大为主演过的一个电视剧《红粉世家》,讲的就是秦淮河边的爱恨情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杭州

第二天一早去赶从南京到杭州的动车,用时一个小时二十分钟,一路景色很美,油菜花开的正旺,白墙黛瓦的民居零零落落地散布在田边,溪水环绕着,风景如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下动车就赶地铁直奔西湖,才九点多的样子,西湖已经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纷至沓来,西湖边的大树前有游人拿玉米喂松鼠,可能它们已经习惯了这么多人围观吧,动作熟练的上前来拿玉米吃,手机相机咔嚓声也没有影响到它们……

我们沿着西湖边一直走,寻找着“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想起苏轼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白居易的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西湖,是天下文人墨客的宠儿,西湖的美都是被这些诗人们给捧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就觉得眼前的桃花正红、柳树正绿,我们的心也像花儿一样绽开了……走累了,就和心儿租了自行车,继续绕湖行,租车是对的,可以在外围骑,看到另一番景致,上坡时虽然很累,但有下坡的地方我们就往下冲,心儿张开手臂,说有飞一般的感觉,路两边的植被特别茂盛,我们就被包围在绿色中,骑骑停停,慢慢地游走,不愿漏过一个小景,路边的小岔路我们都推车进去,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因为那些小路进去的游人很少,景也很别致,我们收获的是满满的地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湖,以秀丽清雅的湖光山色、璀璨丰蕴的文物古迹和文化艺术融为一体,吸引着中外游客。

“日西湖不如夜西湖,夜西湖不如雨西湖。”由此看来,下雨时游西湖固然是最好的选择。我们运气很好,毛毛细雨偶尔温柔地在我们脸上亲吻一下,很惬意。

对于爱好追逐夜景的我来说,没有看上夜西湖,还是有点点小遗憾,因为我问船夫在哪儿看夜景最美,师傅很打击我地说“这种天,什么也看不见,看什么夜景,没有”!好干脆,我也就没抱希望,加上过节,西湖边的公路都单向限行,找公交车都走了好久。坐上公交就开始下大雨了,巧!

05  随想

  总有人问我,你那么累,图什么,为什么?我也没太明白为什么,大概是为了年华老去时不鄙视自己,又或者为了老时坐在摇椅上晒太阳时能有更多美好的回忆,又或者……也许等很多年之后,我能给自己更满意的答案……因为我自己也描述不出这种感觉。

  旅行本就是一件苦差事,走得累了,就把双脚放在地狱,把眼睛搁在天堂…

  我不是那种吃必须饕餮,住必须五星,也不是那种标榜自己花了很少的钱去了很多地方,我就是尽自己的能力与喜好,自助体验式的游玩,尽量节俭而已。我和心儿出门都是地铁、公交、大巴,从来没打过出租,心儿问我为什么不能打,我说:“坐地铁吧,看看和西安的地铁有何不同,看看那些有意思的站名,还有很多路很多名和西安一样呢。坐公交,顺带看看这座城市。”就像这次,坐公交,坐过站了,干脆一直坐到头,经过了南京图书馆、南京理工大学、明故宫遗址公园、还看到很多咖啡馆……慢下来吧,挺好!

又想起世界四大古都(罗马、雅典、开罗、西安),什么时候能去趟罗马就好了。因为《罗马假日》,因为奥黛丽·赫本,我也想去罗马,追随着赫本的足迹走一圈,开始我自己的罗马假日!去之前我一定要细细地再品味一次《罗马假日》,把那些场景烙在脑海中……

“其实旅行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信仰,我们都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很喜欢这句话,我也会尽自己能力,去看看未知的世界,出去就知道世界有多大,就像爱看电影,让我们知道一切皆有可能。

出门在外,心情放好,晴天,就享受阳光,雨天,就感受烟雨,别有一番情趣,不骄不躁,不怨不艾……不管别人怎么说,此时此刻,我最快乐.

我无法在世界地图上进行“插旗”,但我可以努力地走遍中国。

出门3-5天,对我来说是最好的。至于长途旅行,到了最后的一两天,会突然思家情切,很想快点回去,不知是因为疲倦还是想念家中的亲人和食物,总之,人在异乡,心里已经想着回家后要吃点什么。可是回家一段日子之后,我又会怀念那一趟长途旅行,渴望什么时候可以再去一次。爱旅行的人,是不是都会这样。在旅途中渴望踏上归途,归来了,又渴望再一次踏上旅途。什么时候,可以抛下一切,休假一年,慢慢游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文文,孩子眼中的二货妈,如果您喜欢,可以点亮小桃心,并关注我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