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诵观心与持咒修法,盘坐问题

屿木:如月老师,看好多持咒的介绍,都说念多少多少万遍,雪漠老师也曾说自己过去不用念珠,就能记住一天诵佛号的遍数。对于观心来说,该怎样对待?具体念了多少遍,很重要吗?

明空如月老师:观心,与持咒无关。不要把不同的修法混起来。念诵观心法 ,不需要记数量。重点是要不断强化定力和观照力。念诵是为了进入更深的静定和观照。

持咒修法是密宗的修法,修行的要求是不同的。

念诵观心只是借助一个道具实现专注的观照。对于观心,真能定下来的话,就需要把念诵扔掉。否则无法进入更深地观照。念诵是辅助进入静定的。

持咒修法是完全不同的,一定要明白,观心法就是观心法,不是其他修法。

屿木:嗯。有时念着念着口诀就模糊了,如果不是真定,还得再让口诀清晰起来吧?

明空如月老师:口诀模糊了,观照有没有模糊?

屿木:观照有时模糊,有时清楚。

明空如月老师:那就继续念诵吧 。等到你觉得念诵不仅不能增加静定力和观照力反,而是一种多余的阻碍的时候,就可以不念了。那样就可以进入更深的观照。

明觉老师:念着念着 ,自动化了怎么办?不用想咒,  就自动嘴巴里冒。

明空如月老师:那就自动化地念吧。同时观照咒音的即生即灭性、无常性。如果能进一步反观内心的寂静就更好了。

就是说,咒音虽然生灭不断,但自己内心深处那个不动的寂静却一直常在。还可以深入体会咒音自生自灭,自空而生,归空而灭,看似有生有有灭,却了无实质,犹如幻化……

咒音现象为有,此有为妙有,为当下生灭之有,其本质为空,毕竟不可得,毕竟不可执,心生则现,心寂则灭……

这些不是理论,而是观照时去深入体悟的内容……

观心法,就是如实观照,如实体会,如实体悟,如实体证,没有任何神奇玄虚的地方……



屿木:如月老师,《金刚经》里提到的“敷座而坐”,让我想起前辈曾讲过:散坐时假如自己的光可以达到十里,单盘就可以达到二十里,双盘更能达到四十里。

我自己在单盘时总不能自然放松,散坐却很容易入静和专一,甚至躺着念诵有时也感觉很棒。是接着去适应盘坐吗?尤其现在天一凉,感觉关节韧带都紧了,更不容易静下来。

明空如月老师:对于您来说,散坐就很好。如果散步能让你更静更专一,那就散步好了。每个人都要找到独属于自己的路……道家陈抟老祖睡觉练功也很好,只是大多数人学不来。

屿木:嗯。那我就先把观心和盘坐分开,等盘坐自然放松了,再合到一块。

明空如月:可以的


注:根据10.14群内问答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雁入墨掩萍踪,弦月驭云似乘龙。 几点灯火炊事毕,深巷声声唤儿童。
    郭国酬阅读 144评论 0 0
  • 那次从一个小店儿买了一个小铁盒儿刚好可以装下四包立顿的袋儿泡茶不多不少叠着放每天早晨我到了单位都拿出来一个泡上就仿...
    老达阅读 127评论 0 1
  • 感恩上师三宝慈悲加持,感恩十方诸佛菩萨极大庇护,感恩佛法随行,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爸妈给予我生...
    言润阅读 81评论 0 0
  • 既然当初看了“复联1”,那么第二部自然是无法错过的。但对于各个英雄,我至少目前还没有太大的兴趣去把他(她)们的系列...
    皮洛阅读 313评论 0 1
  • class和id 同一个class属性可以出现多次 添加给不同的元素使用 用 .class 来添加css样式而id...
    ezrealor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