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的学习,从整理你的书桌开始吧

最近,大家对时间管理方面的内容很感兴趣。只要一提到时间管理的内容就想探个头过去看看。因为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时间固然是应该得到有效的管理。可是这种句式这样用也应该是对的:因为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空间也应该得到有效的管理。

最近,我看了一些有关于教大家如何管理空间的书,其中一本让我印象深刻,是日本的一位企业管理大师所写的一本书《扫除力》

豆瓣评分:7.1

贯穿这本书的一个核心的内容是:「你的房间就像是你自己。」

看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内心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震撼的。因为书中说到了,家里越是干净整洁一个人的运气就会越来越好。说到运气,大家可能都会觉得这说法不严谨不科学,有点玄。但是我认为这里面蕴含着很科学的道理,当我们面对整洁干净的事物的时候,会让我们的思绪变得更加清晰有条理。越是简洁就可以增加头脑的思考空间,乔布斯的苹果设计理念也是如此。

我仔细的看了看自己的衣柜,很多衣服都凌乱的堆在了一块,想起自己每次出门要找衣服的时候都有很多想穿的衣服找不到,每次等大整理的时候才会发现,有几件衣服给压在最底下很久都没有穿过了。书桌也同样的惨不忍睹,杂物和书本随意的放置在桌面上,突然想起自己有的时候连手肘都没办法好好撑在桌面上……

如果,这一切不是这样的呢?

如果我的衣柜里的衣服都用衣架好好摆放好,我可以轻松的找到自己想穿的衣服,我便可以在每次出门前节约寻找衣服的时间,而且我也可以更好更快的搭配出自己需要的风格,因为相同的风格的衣服能搭配的都一套一套的放置在了一起。我的衣服也不会因为陈年的挤压而形成了一条一条皱褶,给别人留下邋遢,对生活细节不够认真对待的印象,让周围的同事看不起你,领导觉得你不稳重。

如果我的书桌上的杂物都按不同的类型分好类,把物品都按指定的位置摆放好,把书都按照类型摆放好,我就可以把桌面的空间腾出来了。一个干净又空白的桌面已经让人有足够的理由拿起笔去学习了。

但是每次等到我们稍微产生了一点点要去想办法整理与清扫的时候,很快也就因为整理和清扫实在是过于麻烦过于花时间而放弃了,觉得将就将就也可以,殊不知在这样将就的过程中我们浪费了多少的时间,浪费了多少学习的机会,并且在潜意识里面给我们带来了多少的负面能量,在生活中给我们带来了多少负面影响。这些都是没有办法准确估计的,但是其实只要我们把这样的恶性循环慢慢的扭转过来,就可以把这些「倒霉」转换成我们的「好运」。

一次大扫除往往要花很多的时间,如果是我来大扫除的话,可能一天的时间都要花掉了,并且决定去做一次大扫除也要下很大的决心。这也是因为当一件事情太难完成的时候就会造成我们的不断拖延。所以我们应该先从一个小目标做起。先把一件小事做好,可以给我们带来自信心和成就感,也会带来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春节过后的我们也要逐渐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之中了,我们必然会用到书桌来打打字,看看书,做做题,写写东西。而书桌相对整个房间算是比较小的一块地方,但是作用却又是相当大的,在我看来,书桌等于人的第二个脑子。如果书桌是一片混乱,那么脑子里面的估计也就像一团浆糊。下面来讲一讲我从《扫除力》中所归纳出来的三个大层面上的方法(比较原则性,也适合其他的空间整理。)

一:选择性丢弃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有什么简单的方法可以迅速提升生活品质?一个特别高票的回答便是:学会定期丢东西。

无用的东西不仅会占用我们的空间,也会变成我们的障碍,挡住很多值得我们去关注的东西。类似于放在电脑里长期不用的「全家桶」垃圾软件。如果把这些垃圾去除掉,我们将会得到很大的空间,很多的内存,这样可以让我们的办事效率提高很多。

所以面对一个杂物与书籍摆满又铺满的书桌,我们可以把杂物和书籍全部都收拾到一起,然后把一些基本一年里都没怎么用过的东西,没有再看过或者对自己没有太大意义的书(对于我来说,以前看过的很多漫画书和童话书现在还摆在书架上就没什么意义了)全部都捡出来。把他们做一些轻微的归类。

如果物品还能用,但是你用的很少,而且对你来说也不是很重要,你可以把它们送给需要的人。但是比如说订书机这样的用的虽然少,但是关键时刻很有用的东西还是建议要留下来。把那些没用的东西全部都装进垃圾袋里去吧,就是这么果断,就是要这种「断舍离」的效果。如果没什么用但是有收藏价值的东西建议拿个盒子收纳起来,如果是一些看过的门票,电影票或者车票,可以拿个小夹子夹起来。

而书,则更重要了。你现在书架上的摆的书和你未来五年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应当把一些看过的书,不会再看的书或者不适合你的书从书架上去除掉(除非你有个像图书馆一样的那么大的藏书室)。

有两个好办法解决这些书:

1.你可以想办法把这些书捐给图书馆。

2.拍个照,发到朋友圈,让书去找到它合适的主人吧。

经过这样一个丢弃的过程后,你会发现你真正需要的东西和书籍并不是那么多,那么繁杂,你也会更容易的进行下一步。

二:按类别整理排序

这个就不展开讲了,你可以把工作学习相关的专业性较强的书籍放在一起,闲散时间看的用来提升自己文化素养或者其他方面的书放置在另一部分,按照从大尺寸到小尺寸的顺序竖着排列起来,最好不要横着摆,不然被压着可是很难拿出来的哦,而且不适合书架的实际空间安排。

三:每天晚上睡前花上5分钟去微小的整理一下

每次在书桌一个方面大整理一遍估计都要花上一个小时,要是每天这样搞,肯定划不来。那么我们在一天的末尾,要睡觉的时候花5分钟来轻微的做一下上面的两种事情,就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具体内容也就是:

1.把堆在书桌上的文具杂物放到应该放置的地方,把笔盖盖上,本子放起来。

2.把叠在桌上的书放到书架上。

3.那个抹布把桌面擦一擦,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如果你不喜欢晚上做,早上做也可以啊,小动作也能起大作用。


写在结尾:

本次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希望大家过完年慢慢把以前好的学习习惯给捡起来。在2017继续努力,别浪费了这一年的好时光。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昨天看到了一句话也很喜欢:栽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就是十年前,不然就是现在。

-end-

2017.1.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