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小思

这一周遇到的事情比较多。阅读和反思比较少。穷爸爸依然没有读完。最重要的是,我的时间都被 事情占用了。

大爷出殡占用两天。

八月十五占用一天。

小姑子上新房贺梁占用一天。

因为小儿子连续没有做完作业,被老师叫到学校,占用一天。并连续让我思考若干天。

大爷出殡占用两天

大爷出殡那天,让我学到了一件事情,对待别人的错误的态度。

烧纸那晚,演绎了一场闹剧,对葬礼有了些破坏力。所谓的个别人深深的陷入了细节而忽略了大局。

当一个人陷入细节时,必然会连接着别人。这里面牵扯着对错观念,在我对你错的理念中,必然会出现相互的证明。此人越是证明,大家越能看出他显露的错误。在大局里,你若忽略大局,你便有可能破坏大局。

在前后两天中发生一样的事情给我带来了反思的机会。

烧纸那晚,主家近房的弟兄三个。当主持喊到他们弟兄三个来烧纸的时候,他们弟兄三个,正在争吵和殴打。

主家等待了许久才平息事件。原因是弟们中的老大喝酒就爱闹事,两个弟弟相比老大,为人厚道。只因两个弟弟的劝说:一是让老大少喝点酒,老大不悦;二是在正在烧纸的时间,让老大别离开,别耽误了烧纸,老大因此火冒三丈,开始他的酒后撒泼。对两个弟弟是又骂又打。

当大家规劝他们来烧纸时,完成了烧纸时,老大的情绪还是没有发泄完。对两个弟弟依然是不依不饶。其中的一个弟弟许久忍耐不住,要去和哥哥较量一番,大家为了把这场闹剧,不要再扩延,努力的劝说希望弟弟不要去和老大纠缠,可老三气愤难当。胸口燃烧的怒火眼看着他也马上要失去理智。但在外观的我们,能清晰的判断出,老二老三不要去和哥哥一般见识,随他去是最好的。我们极力劝说,要隐忍、要顾大局。

当时的我在现场,我觉得老三平时为人厚道。觉得他若隐忍,便是对的。他若耐不住怒火,和老大交织,便一定会降低点什么。许久老三平息了怒火,随老大去了。

老三做得好,做的对。我当时便悟出,一个水平比你低的人,找你的事,你应该怎样做才对,就是撇开自己。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上演这样一幕。我是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

第2天正殡。我和老公早早的起床,配菜。我们要在上午11:00之前赶回老家。

临近9点,昨晚的那场闹剧就发生在我们身上。

我们姐妹4个按侄女辈分一家一个花圈。由于她们路途遥远,不能参加,由公婆代表,花圈的事由我来办。由于我以为老公在身边知道这件事,老公又把这件事委派给小孩子的爷爷,但是我没有把姐妹几个名字给老公。而且我自然的认为老公会向我要。在9点时我向老公说起花圈这事,老公大发雷霆。那脾气,那暴怒,那不可原谅的,像是发生了,不知有多大的事情一样。

我看到了昨晚在灵棚前——老大的样子 ,一模一样,失去了理性。如果我要和他较真,看来有可能大爷的这一次葬礼,参加的就不会很顺利。我没有生气,他在爆发的那个过程,我在想,我是老三,我应该由他去。

当然,他发过火就没有事了,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大爷葬礼的参加。

这次事件中让我有所收获,有所反思。

在生活中,这样类似的事件非常之多,反复出现。它让参与者产生不愉快,并且殃及事件的成功率。是失败者的必备素质。

我觉得这对我人生的失败,有一些提取。我之前反反复复陷入其中。虽然我是老三,但是我却是迎接发怒老大的老三。现在我要做那个最后理性的老三。当然,我最想做的是身在其中,却观望的局外者。

昨天八月十五回老家,和老公一路谈话。

我们都认为,我们的模式不是通向财务自由之路 。我们也都认为做可以积累的,还是有效的。我们谈到了作为富有者需要的境界。他也承认自己的内存相应小了一些。明白一些道理,却就是做不到,缺少隐忍。我说那是因为内存太小,当内存满时,就会外泄,这是由不得你的事。他说我明白一些道理,可就是做不到,可你做到了是为什么呢?我们谈到了我的习惯阅读,他的习惯抖音。我说如果扩大内存,我每天的阅读就是在扩大内存。他说他是实践中的英雄,我走的是文路。他说古语说:文人百无一用。我说做的每一件事情,首先要有理论支撑,如果没有理论支撑,你行走的不会太远,就会陷入细节。他说灵魂在前,身体再后,灵魂要等一等;我说灵魂在前身体在后,身体加快速度就要靠近灵魂。我们一路相互诉说着自己的观点,也一路相互接纳,这一路是我们的有效沟通。

遇到问题,我现在的水平是一般不会发怒。往往只有理性才能解决问题。

但是我想挑战一下,当老公说不要说了时,(他的不耐烦出现时)我能否挑战下去?我没有尝试过。我想尝试一下,在他说不要说了时,我能否理性的完成收场。

八月十五占用一天

八月十五,我们回老家非常愉快,吃的丰盛,玩的尽兴,走娘家、串亲戚。大人和小孩一片喜乐。

在和家人亲戚朋友交流中,有了对比。什么行业?怎样的收入?什么样的见识?一个人的品行,一个人未来有多少希望?总之多少与一个人的经济挂钩。虽然这样说有点俗,但是这确实是真真切切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我们要做的是认真面对,而不是逃避。

每个人都想富有,每个人都想成为焦点。

我们观望目前以及过去走过的路。想要成为通往财务自由看来是不可能,因为那复制了很多普通的人生。但这是通往财务自由之路的铺垫。我们否定现在以及过去走的路,我们就会不再重复,而只专注于探寻未来的路。那条路,也许还会试探很多,但我们毕竟会接近于。

我们为什么想要财务自由,那是因为,在拥有财务自由的过程中,将拥有自信快乐自由责任自律等等等等,有价值的,活着的意义 。

因为通向财务自由,那是坎坷,多难,少有人走的路,所以那灵魂就会经受坎坷磨砺,身体就会经受风霜雪雨、隐忍坚毅。

那条路在哪里?

小姑子上新房贺梁占用一天

我们早早收摊,和大姑子一起去小姑子家看新房。

大人小孩,丰盛的晚餐,漂亮宽敞高档优雅的房间。站在宽大的阳台看到整个镇,和远处的山,和不久后下来的黑暗的星空。

这一切的美好都比不上和孩子的小姑父的一番谈话。

小姑子和小妹夫为人正直厚道,相比较我们也都有些文化。

对于小妹夫到哪都诚恳,扎实肯干的品质,人人都赞扬。

这不小妹夫带着一家人从福建,回到老家4年不过。一切重新开始,在这4年间,已和自己的弟弟合伙开了一家公司。

今天所有的收获就在于这家公司的发展上。

目前来说是一家小公司。但是却做着国际最前沿的科技。也就是在美国,那场贸易战争抑制中国的新科技时已经萌芽。恰在国际政治的压迫下,快速成长。因为是科技前沿利润非常丰厚。技术的综合水平,还很罕缺。他给我看了在手机上拍的现场各种人工智能的无人机。他说目前电视上说的科技远没有达到现在真实的科技发展。未来在科技上,他希望我的大儿子明年18岁,在暑假时带他去观看体验,并有望在那区域发展。他说编程是一个极其基础的一个入门。未来编程思想,编程就像打开了另一个世界,隔绝了没有编程思维的人。我跟他说,我想学习编程,他完全赞同。

这段时间,我一直想学编程,由于追求财富,我看了富爸爸系列的书。学编程就一直排在后面。

现在我又觉得拥有一个识别财富的眼睛,但是掌握一项技能是拥有财富的另一只眼睛 。我想学习编程,变得尤为重要。

学习驾驶,和掌握富爸爸的思路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变得可以成为随时可以补充的技能。

这次给小姑子新房贺梁,收获巨大。

因为小儿子连续没有做完作业,被老师叫到学校,占用一天。并连续让我思考若干天

那天老师来了电话告知小儿子开学后从没有完成过作业,把我们叫到学校谈论小儿子的表现。

那一天,我发现我的儿子,正身陷恶劣环境中。在写作业的客厅里,爷爷奶奶出来进去,小姑子的女儿叽叽喳喳,串门的邻居,的说话声,各种响亮,嘈杂尖锐的声音,充斥着整个客厅。我坐在小儿子身旁,看着他笔尖的移动。由于我的眼睛一寸也没有离开他的笔尖,所以他也是没有一丝一毫的暂停。

小儿子写完了作业,他自己也很高兴。由于生意不能停顿,我也不能经常回家可以在小儿子身边看着他写作业。

果然,只隔一天,老师又告知小儿子作业没有完成。我对爷爷奶奶,对孩子的监管,我不得不转移目标,劝说孩子他爸把孩子转到我身边来,我看着他完成学习。完成作业相当重要,那是担起责任的习惯。不完成作业,伴随的不只是学习差,还有谎言和不愉快的人生。

想起我这个做母亲的,也许从未做过完整的母亲,曾未承担过应该承担的责任。现在我想承担起这份责任。不管我们的未来能不能看到希望,但是把孩子接到我身边来,孩子的未来一定有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习习,阳光正好,一大早在小朋友的殷殷盼望中,我们小四班的小朋友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快乐的出发了! “我们这...
    lily卷毛妈阅读 371评论 0 0
  • 亲亲,你收到这个信息可能比较晚了!可是机会也是转瞬即逝… 今天是我们一级半门槛最后一天~由于春节过年发货多有不便!...
    北陌尘儿阅读 366评论 0 0
  •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特别到在写年终总结的时候,如此不情愿为它画上句点。 整整一年,在远未实现财务自由的时候,就贸然送...
    Kidult阅读 644评论 3 9
  • “生了孩子,工作与生活就一定要做取舍吗?” 现如今,经常有人把这样徒增焦虑感的人生困惑拿出来讨论,“为难”我们的宝...
    心理咨询师孙媛阅读 8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