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记07|毕生难忘开学季

因为一场疫情,迟迟不开学复工,迟迟不能继续和孩子们成长。

在过往校园生活中一次次的开学中,没有一次会像这次这样毕生难忘。

1-你也是国宝

那天在线上给学生上历史课的时候,学生问,老师你怎么成了国宝了?

我解释说,因为吃胖了,昨晚还熬夜了,便继续开课。

事后细想,从个人成长的角度去思考。到今天还没有迟迟复工的我们,不就是活生生的熊猫吗?

你克服各种困难,线上开展工作的样子,就如野生大熊猫一样,坚强独立,历经坎坷,对周围的危险时刻警惕随时应变。

你利用一切因为疫情接触的各种开放资源、漫漫长假、种种思考,更好的武装自己静心沉淀,就和人工饲养的熊猫一样,怡然自得的成长。

你把自己当做熊猫一样照顾,用心学习,努力长大,你就是那个受人喜欢的“国宝”。

2-技能学习思考

某个学生,连续几次历史没有考好,他就会认为是自己不擅长学历史,甚至逐渐认为自己也不擅长学习其他功课。

一个人连续好几次出了差错,他就会认为自己是太蠢了,这种工作肯定不适合他,并且以后也干不好其它工作。

我们怕的不是学不会,最怕的是失去了学习技能的信心。渐渐地,我们会选择抵触一切自己陌生的事物,包括新技能学习。

这就是习得性无助,心理学的一个小理论。是指一个人经历了失败和挫折后,面对问题时产生的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和行为。

如果你仔细回想,给予自己积极的肯定。你会发现: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你“被逼无奈”开始了线上协同协作,有些技能确实能够显著提升效率,这或许是曾经效率低下的原因,你就找到了自己的技能短板。

在居家生活的过程中,你开始研究美食,发现了从未进行过的烹饪手法,找到了厨艺提升的空间。

这些都是技能,学习起来没有那么难。但是,在过去,又有多少次,你觉得无助、没有时间、费力不讨好、手忙脚乱?

新技能的学习中,一定会碰到许多的困难,不枉费一些时间,不走入一些坑,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而这段难忘的时光,教会你我最重要的就是:什么都别顾虑,先从一个小目标开始做,行动起来,自信一点,慢慢你就入门了

这也是摆脱习得性无助很有效的办法。

3-我都做了什么

这个难忘的假期。真是一段好好成长的日子。

我设计了下学期两个小项目。

第一,帮助学生喜欢历史,热爱历史,我计划了丰富的激励计划。

第二,和当年我的计算机兴趣被激发一样,我准备带孩子培养计算机素养和信息素养。

这让我春暖花开后更有干劲,也更加期待孩子们收获的那一刻。

我借助国内及宝岛台湾的环保教育案例、回忆那年去日本参访企业和高校的收获、和因缘而识的刘小念老师进行讨论,设计了我心中的环保教育计划。

我借助因为疫情开放的知网、维普及其他电子平台,大量囤积关于教学技能、创新教育、环保教育的文章、课程资源。这些架构了我一整年的学习资源库。

我借助疫情期间时不时爆发的深度文章,顺藤摸瓜发现了一大批观点独特,令人深思的作者和机构。这些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

我顺着自己的辞职时制定的成长计划,听讲座、看经典电影、读精品书籍。这些让我沉浸在收获的蜜罐中。

我也继续强化了一些技能的学习,或是敲代码、或是录制课程、或是练习演讲。这些让我面对未来高压的工作更从容不迫。

我也逐渐开始弥补在艺术欣赏、与人沟通、思维质量、认知深度、人生目标等等方面的诸多不足。

而我做这些的驱动力非常简单,于你也非常容易实现,那就是全方位、多领域认真而追求卓越地实现既定目标。

4-继续思考

在整个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去反思。是能够得出今后自己需要弥补知识的方向。

比如,我需要补充卫生健康的知识,便于今后的生活中,更加从容、科学、理性的保护自己和家人。

比如,我需要继续补充安全意识,便于今后的工作中保护自己,保护更多人减少人生伤害。

再比如,窥探自己内心深处的人性的缺点,借助各种热点事件思考背后的逻辑。以便于更好的理解社会、认识自己,追求理想。

当一个词、一个图片、一则新闻甚至一个生活中出现在你眼前,你就能够想到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

而此时,马上记录,即刻排出学习和实践计划。我想这才是自由而野蛮成长最该有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熊猫频道开播很久了,我也从一只小菜鸟逐渐成了大菜鸟(......)发现有很多问题的出镜率很高,每次解释都需要组织语...
    卿一阅读 3,019评论 5 15
  • 雨濛濛的天空 湿淋淋的心情 窗外的街景 装扮的朦胧 微黄的灯光 淡淡的忧伤 曾撑伞走过的街巷 依旧是离愁的模样
    雨天吖阅读 258评论 3 5
  • 文/橘子味味的猫 我就像一只鲸 那么温柔 我就像一只发错赫兹的鲸 那么孤独 我就像孤岛一般存在 真怕 就这样...
    房东的橘子味猫阅读 126评论 0 1
  • 近日,资环学院组织各班级在南校区综合楼举办“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 正值十九大召开之时,各班对...
    ac49a69b0606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