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基本功修炼:情景模拟58例解析》读书心得打卡(1)

        天气虽然寒冷,但阻挡不住过年归家的脚步,走亲访友的同时,读一读书,写一写读后感,让假期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起来。23年的班主任虽积累了些许经验,但面对时代的进步,不同的学生与家长群体,总是感觉力不从心,只有在不断地学习中,改变教育策略,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方法,才会更好促进学生与自己的成长与发展。今年寒假有幸参与《班主任基本功修炼:情景模拟58例解析》这本书的共读,与其他班主任交流阅读心得,既能修炼自身基本功,又能加深学习体会,一举两得,收获满满!

阅读人:焦忠宇

阅读时间:1月29日

阅读书目:《班主任基本功修炼:情景模拟58例解析》

阅读进度:自序、案例1—案例5(第一辑)页码1—70页

阅读心得:       

        阅读电子版书籍,总让我有种无从入手的感觉。纸质版可以边读边批注,随处写下自己的阅读感受,电子版的批注功能我还不会使用,所以在一气呵成阅读完王主任分享的五个案例和自序后,头脑中浮现出一些词语。我把对这些词语的体会依次记录下来:

        共情原理:教师在处理学生问题的时候,总会站在自我认知的角度思考。案例1与案例5所使用的共情原理,让我体会到只有设身处地地理解学生,感受学生,认可学生,才能拉进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从而解决学生突发问题。

        同理心:只有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教育才有成效。

        树立自信心:对待那些身体有缺陷,以及所谓的“差生”,不仅仅要尊重和关爱他们,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从心里上改变自己,才更容易从行动上有所变化。

        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5个案例都运用了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既有面向全班的思想教育,又有根据学生个人特点的个别施教,把教育全班和教育个人有效地结合起来。集体接纳个人,个人融入集体。

        主题班会:作为班主任,主题班会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最主要的途径之一。当前班会设计倡导从学生真正存在的问题入手,从小处,细微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案例中的每一个班会设计都很有针对性,为我今后设计班会提供了很好思路。

        圆桌会议: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独特的视角,突出以生为本理念,富有民主性,主要是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积极性。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我可以进行尝试。

        个别谈话:这是我们班主任常用的教育方法。案例中,从引发共情、促进反思、换位思考、了解缘由、多次试探、给予肯定、指导方法、唤起自信等多个角度进行沟通,灵活有效。

        家访:这种家校沟通的方法,我现在很少用了,一般情况都是通过微信平台与家长交流。但细细想来,面对面的交流是不是更有效果呢?

        第一辑的主题是:同伴相处问题——引导学会接纳。我所列出的8个词语,前4个词语应属于策略类,后4个词语是方法类。这些思考对我今后的实践探索定会有所促进。


阅读人:焦忠宇

阅读时间:1月30日

阅读书目:《班主任基本功修炼:情景模拟58例解析》

阅读进度:案例6—案例10(第二辑)页码71—129页

阅读心得:       

        第二辑的主题是个性心理问题--教会纾解烦恼。当代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就连小学生也会出现心理疾病。作为班主任的我一直想学习一些心理知识,以更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这5个案例的阅读,我有了如下三点感悟:

          第一,做家长的导师。案例中,主要采取一致性原则,让家长与教师的教育保持一致,实现共同育人的目标。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每一个原生态的家庭情况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与行为。班主任在与家长沟通时,一定要做好家教指导。案例中提到的自杀、沉迷游戏、直播、偷拿他人物品等行为,在与家长沟通,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实质的建议很重要,不能一味地指责,要针对问题指导家长如何改变孩子。所以班主任要多读一读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积累方法,做好家长的导师。

          第二,在活动中育人。改变有问题的学生是一个长期的,充满挑战性且艰巨的任务。鼓励学生勇敢自信地面对各种困难与挫折,需要班主任在班级日常生活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观察学生行为,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采取共情、同理等策略鼓励学生战胜自我,逐渐改变学生。

          第三,育健康的心理。只有心理健康,才能精神饱满,行为端正。案例中出现的个性心理问题,重在教会孩子如何纾解烦恼。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主要采取个别谈话,与家长沟通,召开主题班会等策略。透过问题表象诊断分析,采取应对策略,最后结合理论进行经验总结。如果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据这一范式不断尝试积累,定会促进自身教育能力的提升。


阅读人:焦忠宇

阅读时间:1月31日

阅读书目:《班主任基本功修炼:情景模拟58例解析》

阅读进度:案例11—案例20(页码130—228页)

阅读心得:

        今天阅读了十个案例,多数属于家庭教育问题。采取的应对策略大同小异,与前面的案例相比较,我重点细读了应对策略中的红色字部分。这些内容都是班主任与学生或家长的谈话。对待安装摄像头监控孩子在家学习情况,多子女家庭出现偏爱,为了阻止孩子上网修改密码、拔掉网线,家庭太民主导致孩子脾气暴躁,单亲妈妈对孩子的要求太高,孩子在校挨打,作业太多引发的班级微信群争议等问题。作为班主任如何与学生和家长沟通,怎样才能有效解决不同家庭背景下的各种问题?通过阅读,我认为作为班主任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了解未成年保护法的一些法律常识,用法律说服家长,让家长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让谈话更有说服力。在案例中,家长未经孩子同意安装摄像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条规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应遵循下列原则:①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②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③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第二,在与家长和学生沟通交流时,要做到换位思考,语言表达要有理有据。与学生谈话要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先让学生毫无心理负担地吐露自己的烦恼,再以真诚的语气耐心引导,鼓励学生积极面对自身问题。与家长谈话要坦诚以对,层层深入,先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再表明学生存在的问题,帮助家长分析原因,依据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建议。

        第三,遇到问题,要冷静对待,案例19和20中出现的问题,是我们班主任经常遇到的。针对家长在微信群里带动其他家长“罢课”、“集体反对作业留得多”。班主任首先要稳住阵脚,及时联系为首的家长说明情况,给后续解决问题做好铺垫。其次采取家长座谈会、调差问卷等形式了解真实情况做出改变。


阅读人:焦忠宇

阅读时间:2月1日

阅读书目:《班主任基本功修炼:情景模拟58例解析》

阅读进度:案例21—案例25(229—285页)

阅读心得:     

        每一个案例都贴近我们的班主任工作,阅读起来很好理解,甚至有的案例感觉就发生在自己身上,只不过自己的应对策略不够科学和有效。今天阅读的五个案例中,深深刻入我内心的是案例25。因为我也曾中途接手过其它班级,也面对过家长和学生的质疑,当时感到很彷徨,不知从哪里入手。现在想来,如果当时能读到这个案例就好了,就会知道该怎么做,处理起来也会得心应手一些。

        案例中给了五个应对策略:

      1.深入调查,客观分析班级现状。主要是通过“望、闻、问、切”,了解班级的基本情况,获得更多且准确的信息,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打好基础。

        2.个别谈心,抓住班级里的核心人物。这里的核心人物指的是那些成绩不好但又有影响力的学生,改变他们就能改变整个班级的风气。对于这一点,记得我当时找的却是那些成绩好的,听话的学生谈心,结果没有太大起色,之后才想起与那些所谓“头面人物”谈心。

      3.召集微家长会,缔结同盟军。这里的微家长会指的是召集那些有意见或者有想法的家长开会,并不是所有的家长,其目的是首先改变这些“种子家长”,再靠他们的影响力带动其他家长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班主任一起助力孩子更好地成长。

      4.召开主题班会课,营造良好班级氛围。这一点我当时根本没有考虑过采取班会的形式营造良好的班级舆论氛围,让每个学生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感觉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我想通过今天的阅读,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也要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来尝试解决问题。

      5.爱心加耐心,静待每一朵绽放。案例中说:“爱心是教育的根本,耐心则是班主任需要修炼的。”对待各具差异的学生,我们不能一味的统一要求,要尊重,理解,关爱他们,这就需要教师有超强的耐心,等待每一个学生不同阶段的绽放。

        今天阅读的内容勾起了自己的过往,不断反思着过去的教育方式与方法,突然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今后要做到在读中学,学中做,做中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