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中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01

午夜11点,下班了。车间里轰隆隆的机器声音,终于安静下来。打扫完战场,最后一盏灯灭了。一群年轻人,你推着我,我拉着你,说说笑笑出了门。

“走啊,一块喝一杯。”两个勾肩搭背的身影往楼下而去,不用想下面的食堂里又是人满为患。连看门的老大爷也不得不佩服这帮年轻人。天天连轴转十几个小时,机器也有打盹的时候,他们却精力旺盛。下了班,不赶紧洗洗睡,还要吃喝玩乐。

为此,厂子食堂专门招了个上夜班的厨师,是个不满20岁的小伙子,和大伙称兄道弟,一团和气。女孩们有事没事总喜欢逗他,这个说,“你把鸡蛋都放哪儿了,怎么只有西红柿”那个说,“我要的是肉,怎么全是土豆”,他总是憨憨地笑着,有时候还脸红。

其实他也不过是个男孩子呢,跟这群离开故乡,来到这个城市实习的学生一般大。听厂里的大姐说起,他烹饪学校还未毕业。你说,他放着好好的酒店工作不做,干嘛来这里熬夜受罪,每天给下晚班的工友,点菜做饭,照顾他们吃喝,等收拾完快天亮了。

大姐说,白天,他要去医院照顾重病的母亲,没办法才夜里出来干活挣钱养家。他也是个苦命,孝敬父母的人。不觉间对他有了几分好感,对了,他长得好看。

02

和大家混熟后,有时候,上夜班来得早,他进车间打个零工。封个包装袋,装个箱,干活干净利落。师傅开玩笑,“别干厨师了,跟着我学徒吧!”

他只是笑笑不说话,师傅继续说,“那,把我班上最漂亮的女孩子,介绍给你。”说完,还故意拉着他,把人指给他看。

茉莉呀!他早就认识,总吵着他的菜里没有肉吃的那个,原来她叫这个名字,跟她的性格一点都不像,她应该叫玫瑰,一支带刺儿的花。

她抬起头来,向他望了望,冲着师傅翻了个白眼,谁愿意找个厨师男朋友,一身油烟味。他在她不屑的目光下,仓皇而逃。

班上的人说,他是喜欢上茉莉了。可谁都知道,她根本就不会喜欢他,从进厂那天起,她一直对车间主任,特别热情。有人说她想入非非,人家明明有对象,还来厂里找过他,厂里不少人见过。

茉莉说,“没结婚就有机会,他会发现我的好。”大家认为她是中了他的毒,无可救药。

一天晚上食堂里,主任跟几个要好的小跟班,喝酒吹牛皮。那夜有点晚,大伙都睡了。院子里一团漆黑,三层楼悄无声息,只有食堂里亮着一盏昏黄。

他有点喝高了,舌头大了。几个小子围着,一脸崇拜,央求着讲点刺激的话题。他一仰头灌下杯中酒,眼目赤红,“你们不知道,那张小嘴,软软的,香香的,甜甜的。”一脸龌蹉,一脸陶醉。

“我都说了有结婚对象,她还上赶着,白瞎了一张好皮囊,骚!”

树影下,一个纤细的身影慢慢蹲在地上,眼泪顺着指头縫流下来。她像只受伤的小猫,呜咽着。不敢大声哭出来,也不敢让任何人看见。

一耸一落的肩头上,搭了一只手。轻轻地,暖暖地,抬起头,看见他。一双亮晶晶的眼睛,对着她。她气不过,使劲甩开那只手,恶狠狠地问,“你也来看我的笑话吧!”

他无辜地轻轻摇了摇头,拉着她一口气跑到楼顶,自顾自地坐下来。仰望天空,辽远无际,只散落了几颗寂寥的星。她看着他的侧脸,顺着他炯炯有神的目光,看向远方。

03

“别傻了,他配不上你。”

他的声音沙哑,铿锵有力。“他给不了你要的幸福!”

她的泪又模糊了双眼,那个人的种种誓言,像极了那点点星光,缥缈,毫无边际。“可我咽不下这口气,我一定让他吃点苦头。”

他苦笑了一下,一个女孩子干嘛非跟自己过不去。他是她的顶头上司,将来实习结束,还要他亲笔签报告。何苦为难自己,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我来,你只要看着就好!”

他拍了拍身后的尘土,悄悄地下了楼。她想要拦着他,随后紧跟着。一前一后,来到食堂。他们还在推杯交盏,喝得正欢。没有人注意,隔壁伙房里忙忙碌碌的那个人影和她。

他细心地择,洗,掰,切,炒,颠,炖,一丝不苟,如同完成一件艺术品。她没有发现他的异样,仿佛刚才说的话,只是骗骗她,逗她开心。

她垂着头,叹了口气,走了出去。一个人爬上三楼宿舍,倒在床上,蒙头睡觉。

他端着一盆香喷喷地芸豆炒肉,出现在餐桌前。“哥几个,喝得差不多了,给你们加个菜,多吃点。”

“好,再走一个,吃菜!”主任招呼着几个人,大口喝酒,吃肉。一双眼睛死盯着那双筷子,夹着芸豆送进嘴里,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夜深了,食堂里的灯光亮着,趴在桌上的人东倒西歪,沉沉地醉了。他蹲在门外的台阶上,望着二楼黑黑的窗口。她睡了,晚安。

04

她是被楼下的叫喊声,惊醒的。天蒙蒙亮了,宿舍里大多数人顾不上洗漱,抓件衣服披上,匆匆下楼。

等她赶到食堂时,发现那几个酒鬼,捂着肚子,连连哀叫。尤其主任,再也不是风流倜傥的翩翩公子,他脸色煞白,口吐白沫,上吐下泻,手扶着桌子,表情痛苦不堪。

茉莉骂了一句,“该,活该,自作孽不可活。”大家围着,七嘴八舌要送他们去医院。主任摆摆手,“不用,你们该干嘛干嘛去,别让上面知道。”

大家相互使了个眼色,三三两两离开。有人说,“这是喝了多少啊,怎么就这样了呢!”“以前也经常喝,也没出事,不会吃坏了肚子吧?”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茉莉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她转身进了伙房。里面干干净净,什么可疑的东西也没有。出门时,撞到一个人。他冲着她眨眨眼,“你在找什么”

“你给他们吃了什么?”

“没什么,一个菜而已!”

“你这样做,等于下毒害命。”

“没这么严重,只是给他们一点教训。”他面对着她说,“别担心,只是吃点苦头,没有生命危险。”

“他不敢去医院,怕被领导骂。”她有点担心,“还是给他们拿点药吧。”

“嗯,刚才厂医过来看了,不用药,吐完泻完就会好。”

“他有没有说出中毒原因?”她焦急地问。

“说了,饮酒过度,”他顿了顿,“也有可能是芸豆没炒熟。”

“那你真的被怀疑了。”她更加不安。

“没事了,估计他能老实一段时间。”他满不在乎,“即使知道是芸豆的问题,他也没有怀疑你的理由,放心吧。”

“可我担心的是你!”她冲口而出。

他楞楞地看着她,不相信似得。她也觉得不好意思,感到怪怪的。

05

上班了,大家忙着手里的活,过了半天,主任才拖着身子,挪进来。他跌坐在办公桌前,有气无力,久久没站起来。

有人悄悄捂着嘴,偷偷笑了。

茉莉也憋不住,低下头去。

窗外一个人,静静地看了一会,也离开了。

end

我是尘间红叶,坚持将美丽进行到底。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