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金钱观,决定家庭和孩子的未来

本文参与优享话题夺宝,话题“金融经济”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美国很多教人赚钱的书出版的大背景都离不开美国1971年后“养老保险计划”政策的变革和2008年的次级债金融危机,在这前后约40年的时间里,美国人经历了个人财富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的“公司养老”变成了“个人投资养老”,原先“永不会跌”的房地产变成了“投资人的坟墓”,就像《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清崎说的,世界金融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玩不好的人迟早要被淘汰。

虽然美国经验不能直接复制到中国,但其涉及的价值观、金钱观建构的背景依然是比我们发达了几十年的社会和经济背景,对于我们现在尤其是我们的孩子应对未来时很有好处。《会赚钱的妈妈》也是这样一本书,虽然渠道和方法不一定适用,但它凸显出来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依然是我们每个人的目标,这本书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第一次站在女性和母亲的角度,用更高的视野向我们传达正面且富有希望的金钱观。拥有这样观念的母亲,对于家庭、孩子和社会的影响力也会更大。

《会赚钱的妈妈》的作者是美国的克里斯特尔潘恩,为了摆脱结婚初期和有了三个孩子之后的财务困境,她和丈夫互相扶住,不断尝试增加收入的方法,最终发现了自己最合适的创业领域:写作与演讲,还创办了著名的Moneysavingmom.com网站。现在她致力于帮助全球的妈妈实现财务规划和财务自由,可以说是一名非常接地气、非常让人服气的作者。

瓶子从三个方面来讲述《会赚钱的妈妈》中提倡的金钱观:认识、收入和支出。


你对金钱的认识,就是孩子对金钱的认识

我们经常发现,身边做企业的朋友,他的孩子从小就会算账;身边理财有道的朋友,他的父母往往也是精于财产管理,你对金钱的认识,会在孩子的心中种下种子。中国父母总喜欢在孩子面前表现得“视金钱如粪土”,但又总催促孩子努力学习找工作。其实大人心里都很清楚,我们拼命工作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吗?我们是希望有钱背后的那份人生的轻松、惬意和自由。千万不要给自己、给孩子带来这样的错觉:

“每天工作16个小时很辛苦很值得表扬”、“找工作必须要像白领、金领出入高端写字楼才算成功”、

“我拼命工作没时间陪家人但我这样做是为家人好”之类的。


作者潘恩从一个妈妈的角度,告诉我们,她认为最好的财富自由是:

①利用技巧和天赋,把知识和可用的资源变成创收的点子。

②这个点子既符合自己和家人的利益,也符合长远目标。

说白了就是,想办法用自己的长项赚钱,还不耽误自己和家人享受生活。这才是一个“鱼和熊掌兼得”的正向的金钱观。金钱买不来幸福,金钱不是一个人努力的最终目的,但金钱可以让你实现更大的价值,让你“鱼和熊掌兼得”。

这就够了!不要想着我是硕士毕业,就一定要去当经理;我是博士毕业,做个小生意太丢脸了。北大毕业生照样卖猪肉,小学没毕业的也可以靠一手好书法谋生。


增加你的收入,关键在于“独立”

《会赚钱的妈妈》从在字里行间注入了独立精神。作者潘恩的丈夫杰西还在读法学院时,她就怀孕了,迫于家庭生计,潘恩开始了寻找在家创业赚钱的方法,这就是独立的开始。如果换作其他人,可能早就寻求父母的帮助,甚至还有不少女孩儿以“全职妈妈”作为人生目标,以至于“全职妈妈”这个名词被认为是贬义。当然,这里的“独立”不仅指独立于丈夫,还指独立于专业、独立于工作等。

1、独立于丈夫,收入与幸福兼得

作者潘恩与她的丈夫杰西是最好的一种婚姻相处模式,即夫妻互相扶助的模式。一开始杰西在读书,潘恩就努力兼职补贴家用;后来杰西开了律师事务所非常繁忙,潘恩在带好孩子的同时努力开拓事业;然后杰西看到了潘恩的努力,给予潘恩一个最重要的事业提示;最终潘恩创立了Moneysavingmom.com,成为了演说家和作者,而杰西也脱离了繁忙的事务所工作,来帮助潘恩一起经营。他们现在两个人、三个孩子、赚好多钱,还有很多时间互相陪伴。

2、独立于专业,坚持初心

《会赚钱的妈妈》中提到了几十位全职妈妈创业成功的案例,其中没有任何一位提到她之前所学的专业,作者潘恩自己也只字未提之前的专业。尤其在我国,大部分人的专业是在填志愿那几天草草决定的,又何必让它限制你一辈子的职业生涯呢?

独立于专业,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发掘自己的潜力:技能、天赋、激情、知识。

《会赚钱的妈妈》在全书的第二和第五部分告诉我们,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去百度“市面上有什么好的兼职”,而是思考自己到底擅长什么,再去探索它给你列出的N种参考,会事半功倍。也就是说,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你不应该先考虑市场的“需求”,而应该先考虑你能“供给”什么。

技能和天赋

可以是高大上的计算机、金融、设计技能,也可以是厨艺、园艺、缝纫、家务等等。

可以试着问自己:“我的朋友和家人都让我帮过什么忙?”、“你从小时候就很擅长的是什么?”来发现。不要羞于展示自己的技能,不必比全世界所有人都好才叫好,只要比你周围的人有所擅长,就是好。

激情和知识

支持个人事业长远发展的动力。你可以对健身、理财、摄影很有激情,也可以对自然、幼儿教育、音乐很有激情,无论什么,一定要源于你的热爱,如果可以,为了热爱再多学一点知识,变成专业。

比如,Amy从小就喜欢带着纸笔写作,长大之后偶然的机会让她成为了影子写手。Amy花了好多年才发现这份事业很适合她,这让她在35岁生孩子之后,还有大量的时间可以支配和陪伴孩子。

比如,微博上有好多全职妈妈,就是能做出好看的儿童餐,赚足了流量费。

又比如,Diana有一次嫌商场给自己改的裙子不好看,就自己动手改了裙子,穿出去之后被朋友和路人夸奖,陆陆续续有人拜托她帮忙改裙子。名声在外之后,Diana意识到自己必须有更多的商业管理和员工管理的知识,最终受到启发,决定与其自己开服装店忙不过来,不如为服装店提供咨询服务。

3、独立于工作,学会创业

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公务员、事业单位这样依靠国家生活和养老的工作时,我们当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业的机会遍地都是,与其做被收割的“红利”,不如自己去收割红利。即使像美国这样你完全不工作也可以救济的环境,也是极度崇尚创新创业的。《会赚钱的妈妈》在全书中一直强调创业,注意,作者潘恩一直在说的是“妈妈的事业”,而不是简单的“兼职”。

成立和管理公司是很复杂,但创业不复杂。你要做的,就是行动起来、坚持下去。《秘密》有一句名言:“当你行动起来,整个世界都会帮助你。”

行动起来!如果你想写作赚钱,那就开一个公众号先写起来;如果你擅长理财,那就先试着帮助身边的朋友制定理财方案;如果你擅长厨艺,那试着把这件事情传播出去;如果你擅长哄小孩,那就帮更多的人哄小孩……

要知道,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一点都不拥挤,绝大部分人都会在半路自动放弃。

当然,如果决心做成事业,也需要从长计议,如需要考虑使命陈述(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你对别人的价值。比如,宜家的使命是让普通老百姓用上好家具)、制定目标(一个月后、半年后、一年后要实现什么目标?获得多少收入?一周为工作投入多长时间?)和市场营销(利用口碑、新媒体、线下聚会和人脉进行市场营销)。更具体的创业事宜可以参考《会赚钱的妈妈》第四、六、七章。

如果妈妈学会了独立,孩子一定也能够独立。一本专注于儿童金钱观培养的书籍《儿童财商养成书》中也提到了独立的重要性,比如从小为孩子设置独立账户、鼓励他们思考独立赚钱的方法等,而这一切都少不了妈妈的身体力行的榜样。


善用你的支出,关键在于“价值”

支出比收入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观。作者潘恩的每一笔支出,都是她认为非常具有价值的。她会花钱储蓄、花钱扩大视野团队、花钱投资于人际关系,也会花钱用于捐赠。在这里,瓶子就说最重要的两点。

1、我们并非为消费而生

《会赚钱的妈妈》很明确地指出,赚钱不是为了消费。最新上市的小玩意、豪华汽车等都不是我们赚钱的目的。很多妈妈致力于“怎么”省钱,但更重要的是“为什么”省钱。假设一场大火把你家里的东西烧个精光,你觉得你还剩下什么?专注于你认为最重要的、最有价值的地方,去花钱。

作者潘恩为自己确定赚钱愿景时,她说:

我想有所作为

我想每一天都好似最后一天一样生活

我想把我的生命、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具有持久影响力的事物中去。

2、慷慨生活

作者潘恩提倡我们站在企业的角度进行捐赠,包括利用钱、物品和技能去帮助其他人,这不仅有助于减税(因为美国规定捐赠可以抵税),也有助于提高企业形象。当然,这是相对自私的考虑。更长远的考虑,潘恩认为,慷慨不仅仅指捐赠,而是一种与世界相连,与他人互相付出与成就的心态。


结:

一个人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如影随形,拥有对金钱的正确认识,意识到金钱只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此其一;用独立精神获取收入,发现自己的擅长,不断学习进取,此其二;善用支出,将金钱用在你认为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地方,此其三。

而母亲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尤为重要。拿破仑说:“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一位母亲影响三代人,家庭是最小的“法人单位”,家庭教育是不可替代的,无论你现在是妈妈还是爸爸,都要肩负起自身金钱观的完善和引导孩子金钱观的重任。

《会赚钱的妈妈》在书的最后,提出了"会赚钱的妈妈的宣言",里面的每一条,是我们传达给孩子和社会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更是我们和家人一起努力让未来更美好的愿景。


如果喜欢,请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房子曾在我的梦中多次出现。 称之为老房子,是因为它是40多年前的房子。 它是我童年生活...
    何静1929阅读 396评论 1 4
  • 她的微笑使得她的脸看起来更为明亮且寒冷,就像冬天你的太阳
    CNBLUEone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