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那一抹蓝--记爱琴海与亚得里亚海之行

本期文采飞扬的留学日志小写手--风筝,硕士毕业于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

当时备受论文折磨的她,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放飞心情,寻找自我。

一抹抹的自然蓝,给“久在樊笼里”的你洗洗眼。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拯救不开心的你哦!


16年的7月初,英国。

刚刚一头扎入论文深渊中的我觉得前途一片渺茫,同时对于自己未来找工作的方向也一片茫然。

彼时我那位正在哥本哈根留学的好友老刘,向我发出了欧洲海岛游的邀请,深陷论文的我自然一口回绝了她。说来也巧,刚拒绝完她,我就收到了导师的邮件,导师说他即将出去度假三周,期间无法与我见面讨论论文。于是我立马拍板和老刘同游。

效率极高的我们仅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就订好了一周后的出行计划。探访希腊,我们对于雅典、米克诺斯以及圣托里尼这三个地方没有任何分歧,只是在关于后续的目的地问题上我们争论了很久。

当时班里的希腊同学向我隆重推荐了扎金索斯,也就是沉船湾所在的岛。彼时这个地方也正因为韩剧《太阳的后裔》而大火了一把,所以我很自然的把它列上了目的地清单,而老刘心中一直有关于宫崎骏动画片《红猪》的情结,她想去克罗地亚看看亚得里亚海自由不羁的蓝天。

自由不羁爱飞翔的红猪 

我们俩各自都非常坚持,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只能互相妥协,两个地方都去。

现在想来,真是非常庆幸当时的决定,因为盛夏七月的爱琴海和亚得里亚海美得让人心醉,一生中得以见到那样湛蓝的天空和那样清澈的海水,也应当无憾了。


米克诺斯蓝

在前往雅典的航班上,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海天一色的奇景,当时我坐在靠窗的位置,无意间向窗外一瞥,感觉入眼是一片炫目的宝石蓝色,让人根本分不清天空与海面的交界。


白色的云朵如同棉花糖一般漂浮在空中,零星的小岛点缀其间,让这片炫目的色彩显得不那么咄咄逼人。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热浪一下把我晒懵了,也提醒着我自己终于是踏上了这个古老而又浪漫的国度。

雅典的行程只有短短一天,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坐上了去往米克诺斯的邮轮。在邮轮上的时候不能近距离接触到海水,只是觉得入目一片湛蓝。

直到在米克诺斯的码头下船的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海水的透亮与清澈,而且随着海水的深浅变化,水的颜色也层层递进,从浅蓝到深蓝,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海浪拍岸,又好像拍打着人的心头,让人心头的喜悦仿佛要冲破胸膛,不禁想要呐喊:“爱琴海,我终于来了!”

米岛的海拔不高,岛上的建筑以地中海风格的蓝白色调为主,清爽又不失格调。前往住宿地的过程异常艰辛,由于岛上的公交班车发车间隔的时间较长,而出租车又需要提前预定,没有预约的我们也不愿在大太阳下等公交车,于是最后决定步行前往。

当终于到达住宿地的时候,累瘫的我们才意识到之前原定的公交与步行游岛计划的不靠谱,于是当即商定第二天一早要出门租车。

第二天的租车过程也充满了波折。岛上大多数的租车公司都只认可国际驾照,跑了好多家租车公司之后,才有一家公司愿意接受我的中国驾照以及公证件。在一系列的填表手续后,我们终于拿到了一辆小小的标致轿车。

于是我们就开车上路了,前往当天的第一个目的地Agios Sostis海滩。

当我和老刘走近这片海滩时,我们就震惊了。因为海水实在太清澈了,隔着二三十米的距离,可以清晰地看到水底的一切,整个海面呈现的是一种透亮的介乎于浅蓝色和碧色之间的颜色,海水的透彻感明显强于色彩感,给人一种很清新的感觉。我们迫不及待地跑向水中,和海水来了一个亲密接触。


坐在这样的海滩边,整个人似乎都平静了下来,老刘和我都觉得这样的海水,只是静静地坐着看,就已经让人觉得无比幸福。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去完米岛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又陆续去了不少沿海的国家,可就是再也没有见到那样的海水。当然米岛的小威尼斯日落也是非常让人难忘,但相比之下,圣岛的日落更令人震撼,故此处先按下不表。


圣托里尼蓝

幸福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欣赏完海水的第二天我们就坐上了前往圣托里尼的邮轮。对于圣托里尼,我也是充满了期待,因为它是那样有名,蓝顶教堂和悬崖上层层叠叠的建筑,戴着铃铛的小毛驴和蔚蓝海面上的落日。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曾经听过它的名字或者见过它的照片。当然圣托尼里的出名不仅仅是因为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建筑风格,更是因为它的浪漫属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就成了蜜月旅游的圣地,浪漫的代名词,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痴男怨女,也吸引着无数剧组来此取景。

安排好住宿之后,我俩决定去费拉镇。到的时候刚好赶上日落,镇上的街道已经站满了人,于是我们顾不上欣赏震撼人心的悬崖美景,对着落日一阵猛拍。待到太阳落山,我们才回过神来去欣赏这举世闻名的悬崖奇景。


悬崖上的建筑多为白色和浅黄色,间或有一些浅砖红色的房子。几乎所有的房子都带着露台,露台上或摆着一些精致的桌椅,或配备着泳池和躺椅,处处都给人一种慵懒闲适的感觉。房子依着悬崖的山势而建,层层叠叠带着露台的房子有序的向下扩散开去,与梯田有异曲同工之妙。印着夕阳余晖的天幕下,深蓝色的海面搭配着白色建筑,有一种奇异的美感,这是我从未经历过的景色。

之后一天,我们去了伊亚镇,这是锡拉岛最北边尽头的镇子,也是被誉为看日落的最佳去处,因为处在岛尽头的位置,看起日落来三面都没有遮挡,异常开阔。在我看来,伊亚镇比费拉镇更接近于人们对于圣托里尼的想象。

站在伊亚镇的山顶上放眼望去,入目都是一片纯净的白色,其间点缀着几座蓝顶教堂,配合着爱琴海宝蓝色的背景,仿佛天地间就只剩下蓝白两色,让人顿觉天高地远,连燥热的海风都显得可爱起来。

夜幕降临之后的伊亚镇也是无比热闹,镇上灯火辉煌,熙熙攘攘,游走其间,让人有些恍惚,仿佛白天里那个温婉的如同闺中女子的镇子突然露出了不一样的一面。


扎金索斯蓝

美丽的景色总会让人忘却时间,很快我们又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扎金索斯。

扎金索斯就是沉船湾所在的岛,是一个位处希腊西部的小岛,它靠近地中海腹地,因此初到该岛,会惊讶于它与米克诺斯和圣托里尼的不同,如果说东部的爱琴海岛屿是小清新的感觉,那扎金索斯就是奔放热烈的,散发着浓浓的地中海风情。

其实对于扎金索斯,我和老刘原本只是对沉船湾充满了期待,结果去到旅馆所在的镇子后,才发现扎金索斯的夜生活才是最吸引人的。

我和老刘在回国之后也经常谈起扎金索斯,觉得这样的地方才是最适合度假的,只是在那里走走晃晃,去音乐餐馆吃吃饭,坐在海边吹吹风,就很好。

回到当时,我和老刘迅速找了一家音乐餐厅坐下,那家餐厅里的表演艺人有两个,一个弹,一个唱,两人就坐在餐厅中心的一张小桌上,桌上放着两杯啤酒,他们每唱完一曲,得到客人们的掌声后就会举杯同饮,然后继续弹唱。我和老刘安静的听着,连放刀叉都是小心翼翼的,唯恐自己亵渎这悠扬的歌声。

后来在扎金索斯的两天里,我们只要有机会就会去音乐餐厅吃饭,吃完之后就点两杯饮料,一边听一边喝,可以在餐厅里坐上很久。

当然沉船湾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确是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从山上看下去,入目的就是生锈的沉船所在的沙滩,半圈灰色的石壁围绕着这片小沙滩,看起来似乎是在保护着这块净土,而最让人惊叹的是海水的颜色,越靠近沙滩,海水的颜色就越浅,而这种变浅的感觉就好像是有人在沙滩边向海中倒牛奶一般。当时我站在山壁上眺望,想了很久以后对老刘说:“这大概就是牛奶蓝色吧。”

当天下午,在乘船一个小时以后,我终于看到那片沙滩出现在了自己的视野里。迫不及待地下了船,我就发现了牛奶蓝色的奥秘,因为这片沙滩都是由白色的小碎石组成的,越靠近水,则石头越加细碎,越靠近山壁,则石头会大块一些,这些石头拿在手上会让人沾上一手的白灰,大约就是这些白灰混入水中,才导致了靠近沙滩的海水表现出一种蓝白混合色的感觉。


说起石头,我犹记得当时《太阳的后裔》里,男主角为女主角捡了一块白色的石头,并告诉她:“听当地人说拿了这里石头的人终将会再回到这里,把东西放回去。”我不知道电视剧里的这句话是不是真的,但我确实在生锈的船里看到了许多被小心摆放的写了字的白色石块。

我禁不住好奇拿了几块起来看看,有各种各样的祈愿,但大多数都是爱的宣言。我和老刘印象最深的一块石头是一个姑娘写的,她说:“I love XXX, I promise I will marry him。”这样的话语让人看了不禁莞尔一笑,忍不住想祝她好运。

我不知道这样的写字举动是不是当地人一直以来的传统,其实我更愿意相信是来到这里的人因为想把美好的祈愿留在美好的地方才会这么做。我没有带笔,所以我带走了一块石头,单纯地相信自己有一天会再次来到这里亲手把石头放回去,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祈愿。


杜布罗夫尼克蓝

带着石头和美好的记忆,我和老刘搭上了前往杜布罗夫尼克的航班,这也是我们旅程的倒数第二站。

杜布罗夫尼克是克罗地亚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亚得里亚海滨的明珠,也是《红猪》和《权利的游戏》的取景地。杜布罗夫尼克最负盛名的就是它的老城,整个老城是建筑在一块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上的,被高大的围墙所包围,处处透露出一种庄重和古老的感觉。由于历史悠久,整个老城都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休整一晚之后,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乘缆车到山顶俯瞰老城,所谓站的高望的远,这下我算是看明白了老城的全貌,城墙里头就是老城,墙外还有护城河环绕,而护城河外就是新城,不管老城还是新城,建筑风格都极其统一,红顶砖身,十分有特色。


当然,我更想说说我们走城墙的经历,我记得我和老刘大约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走上城墙的,那时已经过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是依旧非常难熬。绕城墙走一周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而门票价格并不便宜,我们是断不愿半途而废的,于是只能坚持在暴晒中前行。

城墙之上毫无遮挡,阳光直晒,亚得里亚海无比平静,让人几乎感受不到海风的吹拂,而入目的风景又格外美丽,让人拿着相机不愿意放下,于是我和老刘走走停停,一边觉得酷热难耐,一边又不忍匆匆而过,简直是对身体和心理的极大折磨。

待到终于走完一周之后,我们飞快地跑下城墙,找了一家餐馆补充能量。平复下来以后,回想起刚才的经历,便只剩下对美景的赞叹,也难怪著名的剧作家萧伯纳这样评价:“如果你想看到天堂是什么样子,那么就去杜布罗夫尼克吧!”


心中的那抹蓝

走完老城的第二天,我们就前往了萨格勒布,盘桓一晚后便搭乘航班飞回了各自留学的国家。至此,我们的希腊和克罗地亚之行也算圆满结束了。

这一路上,见到了很多海,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蓝色,或许每一种蓝色都让人惊艳,但是我们心中总会对某一种蓝色有别样的感情,人生路上大概也是如此,走过了万里路,寻找的大约就是自己心中的那抹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