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让你更幸福更成功

1.什么是优势理论?

对于优势理论,就像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优势一样,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知之甚少,但对于短板理论,我们却耳熟能详。大名鼎鼎的木桶理论,想必大家都知道吧?

木桶理论认为,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从而主张,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都应该尽力去弥补自己的弱点。因此这个理论又称为“短板理论”。

而我们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对这个短板理论更是推崇多年。我们一直被教育,夸耀自己的优点是不谦虚的陋习,必须根除;发现和改正缺点,这才是进步。再说了,优点不说跑不了,缺点不说可不得了。

相信我们儿时都有很多这样的经历,当我们考试得了98分,兴高采烈地回家报喜时,父母可能不是表扬你,而是劈头就问:那2分哪里去了?

是的,我们一向重视弥补弱点,但却一直对优势却不够重视。的确,弥补弱点可以防止失败,但只有发挥优势才能让你走向卓越和成功。

早在1924年,优势心理学之父唐纳德.克利夫顿博士就开始思考:”如果我们更看重人们好的一面,而不是想办法修补他们的不足,结果会怎样?

克利夫顿博士在盖洛普公司担任国际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他发明了一个革命性的方案,来帮助人们识别自身的才干,并将其发展成优势。

盖洛普公司在网上进行了长达25年的优势识别器测试,研究了200多万人的成功案例,耗资数百万美元,最后发现了一个规律。

那些更成功更幸福的人尽管实现的路径各异,但却有一个共同的规律,那就是将自己的优势才干发挥到了极致,也就是做到了扬长避短。

并且,通过研究,他们提炼出了34组才干,分为执行力、影响力、关系建立、战略思维四大类。

如果把这34组才干比喻为你身上的外挂工具箱,那么你最经常使用、无意识自然而然地使用的前5项才干就是你的优势主题才干。

你使用这些才干更顺手,也使用的更好,而且在使用的时候你往往更开心更幸福,当这些才干不能使用的时候会让你有压力。

在这里,我需要澄清两个概念,一个是成功,一个是优势。

何为成功?在这里使用的成功的概念并不是我们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盖洛普对成功的定义是:成功就是充分实现你的潜能。

所以,只要是充分实现潜能的一生就是成功的一生。

第二关于优势,在这里实质上是指才干,是每个人身上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感觉和行为模式。是我们大脑中最强的神经网络,比如:同理心;固执;乐感;亲和等

才干是由遗传和早期形成,盖洛普借用近年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将才干比作一个人3到15岁所进行的大脑布线,一旦完成,很难改变。这就是所谓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而优势是指优势是持续近乎完美的表现,在特定方面持续地取得积极成果能力

所以,盖洛普的优势理论,提炼出来的34组词语,其实不是真正的优势,而是才干。

才干与优势是什么关系呢?才干是种子,而优势是结果,只有充分发挥才干,投入时间精力刻意练习,才能将才干转化为优势。

而盖洛普之所以使用优势这个词语,是为了强调要用优势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认识自己。

每个人不一定都有优势,但一定都有才干,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优势公式是才干x投入。

2.我们为什么要发挥优势?

是为了更成功更幸福。

这个问题我们用优势的三大假设来说明。

1.弥补弱点可以防止失败,发挥优势才能通向成功。

心理学家在美国一所大学开展了一项超过1000名学生参加的大型研究,训练他们的速读及理解能力。这些学生按阅读速度的快慢被分为两拨,这两拨学生在训练三年后,呈现出了戏剧性的结果。

第一次, 在没有教授任何方法的前提下,一般读者每分钟读90个字,而优秀读者每分钟读350个字。已经拉开差距了,对吗?

第二次, 在教授了快速阅读法之后,一般读者增加到了150个字,增加了近2倍。但是你猜之前读了350个字的优秀读者增加了多少?答案是2900字,增加了近10倍。

这个结果使研究人员大吃一惊,因为一开始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水平较差的读者进步会更大。

事实上,在有天赋的领域的投资回报率,才是最大的。

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比起把一流的能力变成超一流的能力,从无能力到一般能力要耗费多的多的精力和努力。

2000年,我们乒乓球队的主教练蔡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每天训练8小时,专练擅长的打法。我们的哲学是:如果你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所长,你的优势就足以淹没一切弱点。”

还有一个发挥优势的最好的例子,就是被称为飞人,篮球之神的乔丹。当乔丹的父亲去世后,乔丹由打篮球改为打棒球,因为打棒球一直是父亲对他的期望。

可是在篮球上拿到冠军表现异常优秀的乔丹,只进去了二流的棒球队,而且屡屡受队友的白眼,是因为他的名气远远大于他对球队的贡献。

那时候的乔丹依然非常努力,训练依然非常刻苦,然而他在棒球上却始终没有什么出彩的成绩,他的优势不在棒球,而在篮球,最终,他终于回到篮球训练场上,也最终书写了历史上这个最伟大的篮球远动员这个传奇。

2.只有部分行为可以学会(知识与技能)

有些人不管怎么训练,当众讲话还是会紧张,哪怕他讲的很好,结束之后也会感觉很耗能。但另一些人往台上一站就兴奋,哪怕已经很疲惫了,站上台就跟打了鸡血似的,50人的场子还不够,最好五百人、五千人。

那么,回顾一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哪些事情做成了真的会有满足感?

哪些事情哪怕做坏了也还想再做,直到把它做好?

哪些事情是你不在意结果,非常愿意去做,能享受其中的?

以上三种事情都是可以训练可以学会甚至可以变得卓越的部分。反过来的那些事情,就是天赋上欠缺一些的,也许能做到胜任,但永远做不到卓越。做成功了也没有什么满足感,做坏了就碰都不想再碰,怎么做都觉得找不到规律找不到章法很难投入其中的事情。

所以,并非所有的事情都是能学会的,都是可以做到卓越的,要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然后在有天赋的地方投入,才会有最大的产出。

3.行业佼佼者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交付相同结果。

假如有左右两个人,左边这个的特点和风格是善于思辨、洞察规律

雷厉风行;右边这位的风格是注重实际、审慎耐心、固守规则。那么大家以为哪一位会是最好的投资家?

相信大多数人会以为左边那位吧!左边是谁呢?

左边这位是索罗斯,华尔街最被推崇的主流投资人,他崭露头角非常快,投资风格是大手笔的,用杠杆撬动能引起全球金融风暴,总是先人一步提出规律,在投资领域提出了很多著名的理论。

而右边这位呢是巴菲特,名气更大。最开始的时候不显山不露水,因为他没有显示出一个好的投资人的特点。他有一句名言叫做“一支股票你不想持有十年,那就十分钟都不要持有。”他的投资都是长线的,他对团队的考察是有没有10-20年的长远规划,产品服务是否真的能有可见的给用户提供的价值,所以他不投虚拟产品,不投互联网。在之前的几十年都顶住各种诱惑,用他的策略去投资,因为那些是他看的明白的。

所以,你看,在任何领域,行业的佼佼者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交付相同结果。你要做的不是轻易转换领域,而是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从而取得优秀的成果。

3.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优势?

有三种方法

一是经验总结,从积极的经验中寻找优势的线索;比如成就故事分享。

二是他人反馈,你可以访谈周围熟悉的人,问他们三个问题:

他人反馈

你认为我最擅长做什么?

你注意到我有哪些优点?

如果我们在一个团队,你会把申事情交给我?

三是优势测评。借助专业的测评工具,比如盖洛普优势识别器。

人比人,气死人,与其老想自己没有什么,不如多想想自己有什么,然后设法把它用好。说穿了,你没有的东西数不胜数,你补的过来吗?天上的雁再多再肥,横竖够不着,看有什么用?还不如把手中的鸭子收拾了,先做一道好菜。

这也并不是说要无视缺点,而是要管理缺点,别让它影响你的优势发挥,不要让它带来致命危险,其他随它去就好。

现实中,我们很多人就算知道自身优势所在,但却并不喜欢自己的优势,而是继续羡慕别人身上他们认为含金量更高的优势,并徒劳无功地通过各种努力去当别人,而不是他们自己。这样以来,本来可以通过发挥自身优势而能取得的成功,却与他们失之交臂。

所以,衷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发现自己身上的光,把它放大,温暖自己,照亮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