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微课堂05:语感的建立与养成

声音的魅力

作者:樊荣强

口头语言需要表现力,需要传达感情,需要体现个性。你的思想与情感必须通过恰当的语调和语速来增加感染力。否则,再好的内容,也都会让听众昏昏欲睡甚至反感。语感的建立与养成这个话题,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节奏与张力,一是抑扬顿挫。

节奏与张力

讲话要有节奏与张力。讲话自然流利,没有或很少有磕绊的话,就可以制造出一种节奏感和韵律感。任何时候,任何场合讲话,你都不能永远是一样的音量、一样的调子、一样的语气、一样的语速,那样就不会有节奏与张力。

怎样才能让讲话充满节奏与张力呢?

第一,熟悉话题

不熟悉的话题,大多数的人讲起来都不会流利。只有当我们的思维顺畅,不发生任何迟疑的情况时,要说的话才能自动地来到嘴边。因此,平时丰富的积累和临场前充分的准备,都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从而增加讲话的流利程度。

同时,熟悉的话题可以使讲话者的整个身心都被激活,迅速地将自己以往的知识与信息储备调动起来,产生无法预知的灵感,达到完美的发挥。

第二,声音洪亮

当众讲话时声音一定要洪亮和适度,过大或者过小,都会影响讲话的效果。声音的大小根据会场的大小和人员的多少而定,具体标准是让坐在每个位置上的听众都清楚地听清你讲的每句话,并且耳感舒适。既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过高容易失去自然和亲切感,过低会使会场出现混乱。

第三,避免磕绊

有的人一遇到不熟悉的话题,讲起来就磕磕碰碰;但是有的人虽然对话题不太熟悉,他也能够比较流利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只是在开始的时候,语速稍显缓慢一点而已。

没有经验的人,一遇话题不熟或者环境不适,心里就紧张,说话就磕绊,断断续续的,甚至结巴。如果他调整好自己的心绪,然后不紧不慢地、一字一句地把话讲清楚,也不会出现磕绊的状况。记住,你越是着急,就越会出现语无伦次的状况。放慢语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充满热情

人们激动的时候,声音会变高,语速会变快,而语言也相应地变得流利。因此,当众讲话时,你一定要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听众,要大声地讲话,低沉的声音不可能让听众感受到你的激情。而激情会让你的讲话灵感迸发,自然天成,传达出更多语言之外的内容,增加你讲话的张力。

抑扬顿挫

抑扬顿挫是我们所有人讲话都希望达到的一种声音效果,这做到这一点,不仅听众不会疲惫,而且能够更好地表现你的思想、情感与韵味。抑扬顿挫是通过讲话时停顿、重音与语速的运用与掌握来实现的。

第一,停顿的运用

停顿被绝大多数人所忽略。停顿跟标点符号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完全受其控制。如何停顿?何时停顿?停顿长短?都要根据内容、情感或者表达的需要而定。恰当的停顿,有以下主要的好处:

1)保证语意清晰明确,不会让听众误会;

2)强调重点,引起注意,加深印象;

3)体现思考与判断,给听众领悟与记忆提供时间;

4)造成意境,令人回味想像;

5)维持会场秩序。

你要细心地体会上述几点好处。只有在你能够把停顿恰当的运用时,好处才能显现出来。一般使用停顿的地方如下:

1)段落、意群和句子之间;

2)一个问号或一串问号之后;

3)概括句、强调句或关键词语之后;

4)数字序号之后。

每一次讲话,你都应找出多个恰当的时刻,作较长时间的停顿,也就是沉默。记住,沉默是吸引听众注意力的最佳方法,它有助于提高你的讲话分量。

第二,重音的运用

重音是一种讲话者用来表达意思、态度、感情的一种语音手段,是讲话过程中对某些关键词语加重语气,给予突出的现象。适当运用重音,有助于更好地表达情感与态度。

重音分为语法重音与强调重音。

语法重音,主要是显示语法结构的,比如:但是……,也许……,不过……,因此……,仍然……,等等,这些语法结构中的一些关键词语,如果采用重音,就能够有效地体现你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

强调重音,主要是加重某些个关键词,来强调你所要表达的某种特殊感情,表露你的喜好与厌恶、接受与拒绝、选择与抛弃、欢悦与悲伤,等等。

比如以下这句话,按不同关键词的重音,细心体会不同的感觉。

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上!重音在千万

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上!重音在自己

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上!重音在嘴上

第三,语速的掌握

语速是表达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速度快,会使人感到急促、紧张、热情;速度慢,会让人感到安闲、平静、沉闷。恰当地运用语速的变化,并结合其他的语言技巧,可以渲染场景,烘托气氛,增强语言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通常来讲,在当众讲话的场合,整体语速的掌握,以稍慢为佳,大约平均每分钟讲200个字左右。语速稍慢,不仅显示出你对语速的控制感,而且也是为满足听众的需要。

首先,对于经验不足、害怕当众讲话的人来讲,一般都会出现语速过快的问题。所谓过快,就是指,讲话人由于紧张而不能控制语速,往往出现越讲越快的情形,进一步增加紧张感。慢速讲话,不仅可以避免紧张感,而且可以避免思路跟不上嘴巴的问题。

其次,对听众的接受能力与限度而言,也不能讲得太快。一般情况下,人的听力反应,也以200个字为最佳。而且对不同的听众来讲,还会因为知识水平、理解能力、现场环境、注意力、偏好等因素,他们只能接受大致的意思,记住你几句关键的话语。因此,你千万不要认为,你讲快一些,听众就会听得多一些、记得多一些。事实上,听众就像一个小口径的瓶口,你不论怎么灌,它就只能接受那一点点。

当然,整体语速也应根据讲话人的年龄、身份、性格,有相应的配合,这个大家可以自己去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