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论一

有一次,在百度的杨式太极吧,有一位朋友在我的帖子中发表了评论,高度赞扬了我,他说:楼主(楼主指狮子我)文笔很好,很有一代神棍的气场。

看了这段话,我疑惑了好几天。我自己感觉已经尽最大的努力用大白话来讲述太极拳,而且从一些训练的细节入手,怎么还是位列神棍这一神奇而伟大的群体呢?

几天之后,看到这位朋友在另外帖子的发言我才知道,这位朋友当时刚开始练拳,他是从站桩开始的,好歹已经站了一个星期了。

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读过霍金写的《时间简史》,霍金于1979年被聘用为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学院的卢卡斯教授,这个职位很牛的,差不多300年前,牛顿亦曾出任这荣誉职位。《时间简史》这本书被翻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了1000多万册。我曾经努力地读了两遍,能看懂大部分,但还是有些地方看不懂,要知道我的高中物理学得很不错的,居然连一本科普读物都不能完全读懂。

所以,我后来也就理解了,我被称为神棍不是因为我有多神奇,而是一些看我文字的朋友,在太极拳方面才刚起步,而我的文字确实需要有一点点太极拳方面的基础。其实,就算有了一点太极拳基础,也不一定能理解我想表达的内容,因为我们认识的太极拳可能有所不同。

虽说有上亿人在练太极拳,但知道老三本的人不会占很大比例,而知道老三本的人呢,也没有多少人真信那玩意儿。尤其是老三本中的《太极拳论》,已经被很多现代练太极拳的朋友批得体无完肤了。

这也难怪大家,这本《太极拳论》的作者,和很多文人一样,上来就是一句伟大正确而没什么实际效果的话: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每次读到这一句,我都会想到我的学生时代。那时候每天早晨到学校要做广播操,那个广播操音乐一放,起头一句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上午两节课后,要做眼保健操,又是一句:为了革命,保护视力,现在开始做眼保健操……扯大旗,做虎皮,大家都是俗人,免不了做些这种事情。我们也没必要太苛责前人了,毕竟前人在那个时代就是这样理解这个世界的。“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是一句放之四海都可以的真理,只是我实在看不出对于练太极拳,有什么实际的指导意义,难不成,它还是一句咒语?每天练拳时先默念几遍就容易功力大进?

虽说起头一句是伟大光荣正确而无实际作用的话,但依然不能否定《太极拳论》作为太极拳定义的标准。好货在后面。

不过,就算您能读懂《太极拳论》,也不表明您就是一代太极拳高手,拳毕竟是练出来的。但如果您读不懂《太极拳论》,也许您是一位高手,但一定不是太极拳高手。话又绕了一点。

附录:《太极拳论》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虽变化万端。而理唯一贯。

由著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贯通焉。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

斯技旁门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乎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皆是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形。快何能为。立如平准。活似车轮。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欲避此病。须知阴阳。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懂劲后。愈练愈精。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学者不可不详辨焉。是为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宗岳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
    空灵隐侠阅读 1,098评论 2 11
  • 王宗岳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
    十年一井阅读 1,393评论 0 2
  • 发布一个 Ruby gem 的感觉是很棒的! 这种把你的工作成果公布并且让他人收益的行为是非常让人兴奋的. 然后,...
    编程青年阅读 336评论 0 0
  • 老师使用说明书 文/伍麦琪(初一) 注 : 本文创作于初一升初二的暑假,被疯转于许多杂志。由于没注明年级,被某杂志...
    伍健洲阅读 667评论 0 3
  • 寒风凛冽,刺骨刺骨。 独立城南,忧心忧心。 万里萧条,寂静寂静。
    边城仔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