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你若不欢喜,谁替你可惜?|林清玄《心有欢喜过生活》

一天是一年的缩影。
                ——梭罗《瓦尔登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中翻到7年前同样时节的小文。

          最爱上班小路的幽静。一边是苏州河,河畔围有新漆的黑铁链和拂水的垂柳,一到初夏,黑的肃穆,绿的葱郁;另一边是老旧小区,大团的蔷薇姹紫嫣红,争抢着从铁锈围栏中满溢出来,香气袭人。有年轻女子从蔷薇下经过,体态慵懒,金黄的染发大朵盘在脑后,穿样式简单的人字凉拖,涂了鲜红蔻丹,更显脚趾触目惊心的白嫩。不知为何,这画面让我想起花鸟虫鱼的古老仕女图。淡而幽远。哪怕画中人换作现代时尚装束,依然清雅而不失古意。
          小路因其小,红绿灯间隔久远。每逢上下班时间,绿灯一亮,通勤一族便如开闸潮水,车水马龙急急穿梭。我贪睡,大多数情境急迫,便以孩童的顽劣,把轻巧的脚踏车踩得簌簌生风,在车流里左右逢源,有乘风破浪的惬意。偶尔时间尚早,我自笃悠悠蹬着脚踏车,等前面车潮退去,被远远落下,却有闲庭信步的意境。
        喜欢这样的安之若素,无论波澜惊或不惊。

七年前这个时候,刚刚度过了人生第一次精神危机,生活开始步入正轨。历劫自渡,宛如浴火重生,字里行间的一波一澜原来都是我最鲜活的初心。

那时的我还住在破旧顶楼的老公房里,还骑脚踏车上班……那时的我从来没有想象到生活可以像今天这样美好。但即使在不同的境遇里,欢喜心让不同时空的我有了联结,那是似曾相识燕归来的亲切。

区别在于,那时的我,心随境转,欢喜心是自然生发无知无觉的;

而今的我,历经一些世事沉浮,境随心转,自我觉知,有意识地培养了欢喜心。

如果境遇允许,心有欢喜过生活。

如果境遇不允许,要么改造自己的心、要么改造境遇,也要心有欢喜过生活。

林清玄的这碗鸡汤,是俗世所有鸡汤里煲的口感最清湛却滋味最醇厚的鸡汤。

煲鸡汤最需要的是时间,文火慢炖,而沉淀在字里行间的都是曾经大火淬炼的滋味。

这碗鸡汤,我且先干为敬——

《清欢》指点我们享受清淡的欢愉,热爱平静疏淡简朴的生活;

《得意的一天》警惕我们贪爱使人目亡而盲,心亡而忙,盲目的穷忙只是生命的蹉跎;

《随缘与任运》告诫我们随缘而不随波逐流,任运而不放任纵容;

《欢喜心过生活》告诉我们“悟”即“吾心”,所谓觉悟就是看懂自己的心;“禅”即是“单纯的心”,单纯的心就是禅;“佛”即“弗人”,舍弃人的贪、嗔、痴、慢、疑,人就成了佛。

《世界的中心》点破“人心即世界”,一个人的宿命和未来,都是心的缘起。

《黄昏月娘要出来的时候》指明“凡夫”即是有心之人,“这颗心犹如铅锤,蒙蔽了我们自性的清明,拉坠使我们堕落。”自我之心是我们抵达清湛人生的最大障碍;

《弹性的生命》指点迷津:“一个人的外部自我越强化,负担就越重,生命的弹性也就越小。”正如佛教中的比喻“如蛇吞其尾”,自我越强化越贪心,人生圆圈的半径就越小,人生格局就越困顿。

王阳明说:“汝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汝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汝心外。”

孟子曰:“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

每一天的悲喜,莫不生发于自心的缘起。

欢喜心不在别人,而是发自自心,“好雪片片,不落别处。”欢喜心不在别处求,而是始于脚下,“步步莲花。”

欢喜心损于芜杂,盈于简朴,在于白隐禅师的“清茶一杯,煎饼一张。”在于颜回的“一箪食,一瓢饮。”

愁也一天,乐也一天。一天即是一年的缩影,一年即是一辈子的缩影。

自已不快乐,谁替你可惜?


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费尔南多·佩索阿[葡萄牙]

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你只是虚度了它。无论你怎么活
只要不快乐,你就没有生活过。

夕阳倒映在水塘,假如足以令你愉悦
那么爱情,美酒,或者欢笑
便也无足轻重。
幸福的人,是他从微小的事物中
汲取到快乐,每一天都不拒绝
自然的馈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起: 2011岁末,始跨界修心理学,后又研习中医心理学。(是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一届“中医心理学”专业在职研修生...
    子灵1006阅读 543评论 0 0
  • 母亲已经回老家一个多月了,我也感觉好久没见她了。她在的时候,总是嫌她唠叨,让我特别烦躁。可是许久不见她的脸庞,心底...
    思念八都阅读 237评论 0 0
  • 连续灵修78天。【经文】以色列人若谨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他们的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他们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们挪移离...
    喜乐付阅读 8,828评论 0 0
  • 小鹰同学下午又没有得到苹果笑脸,理由很简单,自然是又没有表现良好,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音乐课不会唱歌,没办法,我...
    安达露西阅读 137评论 0 0
  • 参考 用于Sentence Embedding的DSSM与LSTM:管中窥豹 学习记录一下深度语义匹配模型-DSS...
    风驰电掣一瓜牛阅读 9,9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