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芦苇悠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总想起在姥姥家度过的那些童年时期

      昨天跟二舅家的大姐聊了一路的天,她的大女儿小女儿还有日常的小生活。猛然间感叹,原来她的大女儿都要十岁了,要读四年级了。

      我随口说了一句好快呀,我觉得她还是小小孩子,突然就十岁了呢。她说我还觉得你像涵涵(大女儿)一样大呢,现在得有二十岁了吧。对呀,我都二十周岁啦。姐姐说我二十三周岁就结婚了,你要是不上学也要快订婚了吧。

      时间真的飞快的走,我依然记得小学时期的我特别喜欢在姥姥家赖着不走。二舅家的二姐三舅家的姐姐,小女孩们凑在一起叽叽喳喳总是特别开心。妈妈喊我回家的时候,她们就出主意把我藏起来,让妈妈找不到我,然后我就留在姥姥家,一住就是好多天。

      姥姥家门前有一片大大的芦苇,又高又密,我没有去过白洋淀,不曾见识过那么出名的芦苇荡。但姥姥家的芦苇就让我想起嘎子哥,我曾经满心幻想,里面会不会也有一个嘎子哥,悄悄的躲起来,跟鬼子对着干。

    我记得芦苇旁边有一个平阔的地面,用来晒粮食。那时候的我刚刚学会骑自行车,和所有的孩子一样身上有学车子留下的伤口。我们趁着大人们午睡偷偷的来到那个地方,二姐给我扶住车子,结果我重重摔倒,进一步加重了膝盖上的伤。

      血呼呼的留,上面的紫药水都快冲干净了,姐姐吓呆了,拉着我回家。不敢跟我妈说是骑车摔的,撒谎说是摔倒在地上了,后来的事情我记不得了,反正我的膝盖上留下了疤。

      姥姥会种很多凤尾花,红彤彤的一片。在夏天的晚上,没有空调没有电视没有wifi没有西瓜,我们摘下花加入白矾,把它们捣碎,糊在指甲上,用青青的大叶子包住手指头,最后用线一圈圈系上。

    我满心期待,闻着花香和叶子的味道,心里美美的。我总觉得一觉醒来我的指甲就变得和姥姥的一样好看。结果我醒来发现十个手指头就剩下两三个包住的,其余的都掉在床上,指甲的颜色也很浅,一点都不漂亮。

    那时候我只要在黎明的时候听见公鸡打鸣就知道我在姥姥家住,心里有这对新一天的美好期待,然后接着睡到自然醒。不用考虑作业,不用听爸爸妈妈唠叨,每天和姐姐弟弟们欢快的玩耍。

      那时候零钱很少,吃上一块雪糕都能美上一天,要是再能买点别的零食,那种幸福简直都要上天。我喜欢吃姥姥自己做的馒头,又大又筋道,每次都能吃一个多。

    姥姥是一个基督信徒,二舅妈也是。每逢周二周四基督信徒们就会在舅妈家一起唱歌做祷告,我在她们后面的房子里躺在床上,听着她们声音越来越遥远然后沉沉睡去。

    那时候我特别喜欢跟二姐在一起玩,连住都在一块。那时候二舅家还没有盖新房,两张床在一块。我喜欢姐姐那些书和漂亮的贴画,甚至觉得舅舅家的咸菜都特别的好吃。

      后来我去姥姥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姐姐们都长大离开了家,舅舅家也盖了新房子。再到后来舅舅全家都搬走了,空荡荡的院子剩下姥姥和她养的小动物们。姥姥越来越老了,干枯瘦弱,听力也下降了很多。

        每次跟妈妈要回家的时候姥姥总会问我,童童啊住几天吧。我都摇摇头说不住了,还得回家帮妈妈干活呢。然后姥姥在那个小胡同里面望着我们越走越远,继续她孤独的生活。

    每次拒绝姥姥心里都很难过,我越来越大,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每次见到姥姥她又瘦了又老了。奶奶总是跟我说羡慕姥姥一个人住,不用给这么一大家子人做饭干家务。清闲是有了,可是孤独打不败啊,空荡荡的院子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也许未来爸爸妈妈也会变得和姥姥一样,孤独而又脆弱,我们真的没有办法给他们最好的关心和温暖,那漫漫长夜都该怎么度过呢,一个人还真的很寂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这世上活着的意义在哪里? 有野心地活着? 不!他们不理解你,不倾听你。 无野心地活着?不!他们说你堕落,瞧不起...
    子非鱼lj阅读 265评论 0 0
  • 昨天刚刚处理好工作上的事情,今天算是真真正正的失业了,说得好听一点就是自由了。三个月,第一次一个人假装得很努力,很...
    筱念凉阅读 833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