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一统天下-李牧被害

赵王迁也知道李牧有才能,急命人持大将军印召李牧。李牧正在代郡,选车一千五百乘,骑兵三万,精兵五万。留车三百乘,骑三千,兵一万守代郡,其他都带来,屯于邯郸城外,李牧单身入城,拜见赵王。

赵王问李牧如何却秦,李牧说,秦国乘着连胜的兵威,兵锋正强劲,不容易挫败,如果让臣用兵,不约束不拘于方法,臣才敢受命。赵王同意了,又问,代郡的兵能战吗?李牧说,战则不足,守则有余。赵王说,现在起境内的劲卒,还有十万,命赵葱、颜聚各领五万,听将军调度。

李牧领命前往,在肥累列营,设置壁垒坚守不战,每天杀牛犒赏将士,让士兵分队比较射技,军士们每天都有赏赐,于是纷纷请战,李牧不许。

桓齿奇说,昔日廉颇以坚壁挡王龁,现在李牧又用这个方法了。于是分兵一半,攻袭甘泉市,赵葱请往相救,李牧说,他攻我救,是把自己送上去,这是兵家大忌,不如直攻他大营,他现在正在打甘泉市,营中必然空虚,又见我们一直坚壁防守,不作防备,如果袭破他们大营,桓齿奇的士气便没了。于是兵分三路,夜袭秦军大营。

秦营守军不料李牧突然杀到,大败,李牧斩死有名牙将十余员,士卒无数。败兵奔往甘泉市。桓齿奇大怒,带兵来战,李牧张开两翼等待秦兵,代兵奋勇当先,与秦兵交战正酣,左右两翼齐进,桓齿奇不能抵挡,大败奔回咸阳。

赵王表扬李牧大功,说,李牧是我的白起啊!也封李牧为武安君,食邑万户。

秦王赢政见桓齿奇兵败,大怒,废桓齿奇为庶人。又遣大将王翦,杨端和等将分兵伐赵。

赵王迁五年,代郡地震,半数房屋倒榻,大地开裂一百三十步,邯郸也大旱,民间流传童谣说,秦人大笑,赵人哭号,以为不信,视地生毛。第二年,地上果然生出白毛,长一尺有余,郭开知道了,故意瞒住,不让赵王知道,赵国百姓莫不知之,人心动摇。

王翦从太原进兵,杨端和从常山进兵,内史腾引兵十万,屯于上党,作为援应。

这时燕太子丹在秦国为质,见秦国对赵国用兵,知道燕国不久必然有祸,暗中写信给燕王喜,要小心防备秦兵,又让燕王假称有病,要太子丹回国。燕王依计,遣使来秦,秦王赢政说,燕王没死,太子还不能回去,太子想回去,除非是头发白了,马长的角,才可以。太子丹仰天大呼,怨气冲天,头发须臾便白。秦王赢政依然不肯遣回。太子丹易服毁容,扮成别人的佣人,偷出函谷关,星夜逃回燕国。秦王正在对付韩、赵,无暇理会太子丹逃走一事。

李牧将大军屯于灰山,连营数里,秦国两路兵马,都不敢进兵。

秦王赢政听说,再遣王敖来到王翦军中。王敖对王翦说,李牧是北边名将,不易取胜,将军先与他通和,但是不要定和约,只让使者往来营寨之间,我自有计谋。王翦命人与赵营计和,李牧也遣使回报。

王敖来到赵都邯郸,找到郭开说,李牧私下与秦国讲和,约定破赵时,他分得代郡为王。你如果和大王说这个事,让他阵前换掉李牧,我再和秦王说,你的功劳不小。

郭开心早已向外,便将王敖的话,密奏给赵王。赵王命人暗中观察,果然见到李牧与王翦书信使者往来不断,赵王信以为真,问郭开怎么办,郭开说,赵葱、颜聚都在军中,大王遣使持兵符,将赵葱拜为大将,接替李牧,只说用李牧为相国,李牧必然不生疑。赵王以为然,命司马尚持节往灰泉山军营中,宣读赵王命令。

李牧说,两军对垒,关系国家安危,统兵将领十分重要,虽然有君命,我不敢依从。司马尚私下告诉李牧说,郭开进谗,说将军想要谋反,赵王已经听进去了他的话,所以召你回去,说是拜相,其实是欺骗将军。李牧气忿的说,开始谗廉颇,现在谗我,我应该提兵入朝,先清君侧,然后再来抵挡秦兵。

司马尚说,将军带兵犯驾,知道的说你忠,不知道的以为将军真的谋反,这样做只会给进谗的人更有借口。外面到处都可以立功,为什么一定要在赵国?李牧叹道,我一直恨乐毅,廉颇作为赵将却半道终止了,想不到现在轮到了我。又说,赵葱能力不能作为大将,我不可以将印给他。于是将印悬在幕中,半夜微服离去,准备投奔魏国。

赵葱感谢郭开举荐之恩,又恨李牧不将印交给自己,派遣力士捉拿李牧,在一个旅店中找到了,趁着李牧喝醉,将李牧绑了斩杀,割下李牧首级献给赵葱。可惜李牧战国四大名将之一,被郭开害死。有诗说:

却秦守代著威名,大厦全凭一木撑。何事郭开贪外市,致令一旦坏长城!

司马尚知道了,不敢回去复命,暗中带走妻子,逃到海上去了。赵葱便代替李牧持印为大将,颜聚为副。代郡士兵素来只服李牧,见李牧无故被害,十分愤怒,各自翻山越谷,全部逃散而去,赵葱不能禁止。

秦营听说李牧已死,军中饮酒为贺。王翦,杨端和两路军马,同时进兵。赵葱与颜聚商议,想分兵救太原,常山。颜聚说,现在刚换大将,军心未定,如果合兵可以防守,分兵则力量弱了。话未说完,哨骑来报,王翦正在急攻狼孟,即将攻破。赵葱说,狼孟一破,秦兵将长驱到井陉,合攻常山,邯郸就危险了,现在必然去救。于是前往救狼孟。

王翦已经打探出敌军动向,在大谷中伏兵,命人在高处观望,等赵葱兵过一半,伏兵一起杀出,将赵兵截为两断。赵军首尾不能相顾,王翦亲自引大军倾江倒峡般杀来,赵葱迎战,不敌,被王翦斩杀。颜聚收拾败兵,奔回邯郸去了。

秦兵便攻克狼孟,由进陉进兵,攻取下邑,杨端和也攻取常山其他城邑,两军合围邯郸。

要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