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六,致敬元宵(2018小记)

        锣鼓震天响,爆竹声声在空气中回荡着二零一八年的绝响。

      原本以为,就这样错过了今年的元宵节,怀着怅惘与遗憾之情,还有内心涌动着的渴望。如果你的真心足够赤诚,终会被听见。

      正月十六,激动不已的心情依然无法平复,可能是因为在年余的末尾终究赶上了这场家庭团圆吧,想着一年未见的侄子,即将看到他成长起来的模样,内心不是不激动。果然,这次短暂的假期不虚此行。虽然由于客观的原因停留的时间较短暂,但是假期的质量却很高。看着小侄子矮小的身体在地上灵活自如的移动,仿佛发生了一场生命的奇迹。他的嘴巴也变得利索多了,能说会道而且做事情还特别有主见,谁都别想糊弄他。真的是人小鬼大呀!时间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一切生命都在这长河里酝酿,星转斗移,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巨变。我该把他当作一个小大人一样和他对话了,很多言行举止他都希望由他自己来决定。生命的意识开始在他身上萌发,并借由显而易见的言行表露出来。我一边和他玩耍一边也暗自为他的成长速度惊叹不已!晚上,我和老妈在一起择菜苔,一家人围绕着晚餐的吃食讨论得热火朝天。心中顿时有了家的温暖……一年年匆匆过,真正能全家聚在一起的时间就这么珍贵的几天。多少思念诉不尽,全部在团聚的此刻融化开来。爸爸始终是我们的后勤部长,一家人的饭菜,一日三餐任劳任怨,心里依然乐出花来。喜滋滋的笑容住在他的脸上,轻易不让这表情消失。一年在外,这样的日子太少太少,我明白老爸的知足和喜悦。待爸妈在厨房忙碌,我也拿起扫帚把门前打扫一番,弟弟看见了也很自然地和我一起扫了起来。说实话,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我正沉醉在此刻,阵阵锣声鼓声合奏的乐曲从四面八方飘过来,妈妈说是元宵节有的地方今天结尾。顿时,我又兴奋起来。果然不负所望,我终究赶上了元宵节的最后一夜。

        在家乡,习俗中有“月半大死年”的说法。所以热热闹闹的欢庆活动从月半才正式开始。热闹的划龙船,舞狮,舞龙,玩龙灯,耍猴戏,熟悉的旋律一阵阵不绝于耳,拂动着每一位家乡父老的心。大家依据各地区的庆祝方式,开始舞龙舞狮。这不仅仅是一场撩拨人心的群体游戏,更是一次神圣庄重的祭祀祈福。人们怀着美好的愿景,通过狮子、龙这样充满权威的生灵祭祀,祈愿它们作为神圣的使者,把人间的心声带到天上,传达给天上的神灵,希望来年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正月十六的晚上,我们正赶上了这样气势恢宏的一幕“送狮子上西天”。这是我们方言的说法,其实就是把狮子送到天上,一并带去人间的祝福和祈愿。晚上,大家打灯笼为狮子照路,虽然风很凉,但大家的热情高涨,丝毫未受到影响。狮子被请进庙里,大家围成一圈,感受着它与天地神灵的对话。鞭炮声,锣鼓声,声音震天响。大家默默凝视或者闭眼祈祷,在心里酝酿着新年的希望。我们走了半个小时的夜路,赶到庙里也参与其中。因为寺庙刚好建在高速旁,来往的行人感受到这浓烈的欢庆氛围,也都兴致勃勃加入进来。最令我感谓的是竟然碰到了我的小学老师,黄老师。他依然精神矍铄,打着灯笼的他看起来神色自若,也沉浸在这快乐的氛围里。他看到我很激动,把灯笼挂在一旁的树枝上一把握住我的手,另一只手不时拍着我的肩膀,我也十分激动。一晃眼多少年过去了,想想昨天还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小毛孩,如今已经投身于社会的洪流里。从年幼无知的童年到沉浮于社会的青年,这一跨就是二十年啊!黄老师诚挚的和我谈了很多。作为一个刚进入正轨的年轻人黄老师也推心置腹和我交流。我真的获益匪浅。内心由衷感叹:这场师生情谊啊,实属我的荣幸。人生启蒙的当初,谢谢有您孜孜不倦的教诲。如今不论身在何处,处于何种年纪,走在人生的哪一阶段,当初的教诲已然深入骨髓。话别,更增添了一份前行的力量。

      眼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舞狮也进入到高潮。篝火燃起,大家围着狮子准备把它送上“西天”。在最后一刻,领狮人和狮子一起投身篝火堆,纵身一跃,轻巧的越过熊熊火焰。就这样三个来回,风驰电掣一般,奇迹般竟轻松越过。接着男子们一个接着一个纵身跃下,毫不迟疑。我想这就是大家的期待吧,希望来年日子红红火火如同眼前熊熊燃烧的篝火一样。最后,带着留念与不舍,狮子被送上西天。大家虔诚地目送着,狮子融化在篝火里,化作一缕青烟,直至登上极乐。看着这一幕,内心的某处瞬间被填满了。大家更加坚定,来年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此刻,夜已经很深了,天空的余际各种各样绚丽多彩的烟花依然在不停绽放,此起彼伏的轰隆声在空气里回荡。抬头,一轮明月越发圆满了,洒下银色的余辉照亮我的归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