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地藏经》浅释连载—13

《地藏经》浅释连载—13

梦参老和尚讲解


梦参长老

“佛告文殊师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丛林、稻麻竹苇、山石微尘,一物一数,作一恒河,一恒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内,一尘一劫,一劫之内,所积尘数,尽充为劫。地藏菩萨证十地果位以来,千倍多于上喻,何况地藏菩萨在声闻辟支佛地!’”

文殊菩萨请佛说地藏王菩萨的愿,和他所修行的行门,佛先赞叹他的功德,而后再说他的行和愿。功德有大有小,果位上的功德也有大有小,佛用譬喻显这个功德果位,说地藏王菩萨成就菩萨果位以来所做的功德,就像这个三千大千世界一样的。

佛化的国土是三千大千世界,一个四大部洲算一个小世界,一千个小世界,为一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就叫中千了,一千个中千世界叫大千世界。这么增加三次,总合起来叫三千大千世界。这一个世界里头所有的草、木、丛林,稻谷、麻、竹子、苇,山、石头、微尘,一物一数,一个作一恒河。

印度称恒河为“天上来”,说恒河的水是从天上来的,因为它的河水长,河沙非常的细,其细如面粉。恒河沙的那个沙粒分不出颗粒,我倒过,你用手捻一把,跟泥巴差不多,又把这个恒河沙子一沙作一个大千世界,一大千世界之内一个微尘作一劫。这一劫时间之内所集的微尘,一微尘又作为一劫,这个时间太久了!说地藏王菩萨证了十地果位的时间,千倍多于上喻。

一般神仙的数字,文殊师利菩萨都知道,不需要一劫了,马上就可以答覆出来,连文殊菩萨都要经一劫还算不尽,佛都不能知,这个数字太多了!“地藏菩萨证十地果位以来,千倍多于上喻,何况地藏菩萨在声闻辟支佛地?”就是说地藏王菩萨在声闻辟支佛地还有一段时间,那个时间也很长吧!从他最初发心的时候,乃至于他证得了声闻果位,证得了辟支佛果位,有很长的时间。

“文殊师利,此菩萨威神誓愿,不可思议!”

总说地藏王菩萨的功德,只能拿“不可思议”这四个字来代替了,用我们的心是思量不到的,大家集体的智慧谈论也谈论不到的,这就叫不可思议。凡是说到不可思议,就是微妙的境界了,就是难知了。这是说菩萨的威神誓愿不可思议。“威”,勇猛威力,“神”,就是妙、玄。我们说神通就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他表现出来,很神了,只是这个涵义。

还有他发的誓、愿,愿是初发愿,誓是坚固的愿,这个愿力必须要做到的叫誓,这是誓愿力,这些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讲《占察善恶业报经》的后半卷,说到菩萨的功德,赞叹地藏王菩萨:“不可思议!”《十轮经》的好疑问菩萨也向佛问说:“地藏菩萨究竟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他究竟做了什么事?都成了什么的功德善根?”这三部经是配合起的,《十轮经》说的很多,每一样都形容他的功德海。这种形容上的最高境界都是达到不可思议,像我们凡夫更测度不出来了,这是佛跟文殊师利菩萨说的。

文殊师利菩萨说完地藏王菩萨的功德,就说他的效果,下面一段就说地藏王菩萨,你要是信他,听到他的名字,我们会得到什么好处?


梦参长老

“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

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他当有一百次生到忉利天,永不堕三涂。仅仅是闻到名字,赞叹、瞻礼、称名、供养,或者是请尊纸像也可以,请尊木头雕的也可以,请尊泥巴做的也可以,或者你自己拿泥巴捏一个也可以。

〈圣德录〉中间有一段故事:有一个人在路上捡到一个坏的手杖,这个手杖头雕的是一尊地藏像,他感觉把菩萨像丢到地下太不尊敬了,就把这尊像拿回去供在那儿,但是这尊地藏像已经烧得很黑了,很不好看,很不庄严。后来这个人病死了,到了阎王爷那儿去了,阎王爷要治他的罪,地藏王菩萨就来了,不过不是殊胜威德庄严的,而是黑漆漆跟他那个木棍上的像一样,这个比丘就跟阎王爷说:“这个人是我的护法,是供养我的,因为他供养我的关系,你把他放回去吧!”

阎王爷见到地藏菩萨来了就站起来,这个人在那儿看着,莫名奇妙的,他不认识,“那儿来这么样一个比丘?”等他回到阳间来,忽然间看到他供的手杖上头的像,“原来就是这一尊像!”只是供这尊像也是有作用的,所以只要我们心诚、恭敬,纸像也好、木雕也好,你念《地藏经》把他摆到头前,功德效果也是一样的,就能够不堕恶道,就能够出离苦难了。


梦参长老

在〈三宝感应录〉的要略里面也有这么一段记载:唐朝的时代,益州的法聚寺,有幅地藏王菩萨像,这尊像是坐一个床上,高约八、九寸,这尊像经常放光明,在唐朝麟德二年的时代,地藏王菩萨像放光的情况传到长安,在这一年的八月份,皇帝下命令,照这尊像再画一幅供到宫廷里面。这样一来,长安城所有信佛的人大家都画、都供养,无论画多少次,无论谁供养,一律放光。

为什么地藏王菩萨有这么大的威力?有这么大的感应?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地藏王菩萨成就他累生的誓愿以来,时间太久了,功力太深厚了,誓愿太大了!我们大家都知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有的人就认为说地藏王菩萨永远成不了佛,因为地狱永远不空;我说,地藏王菩萨早成佛了,地狱没有的,真有地狱吗?

不错!有六道有轮回,在般若义上看,一切诸法是缘起性空的,是众生的执着;但是你做的业,业果不亡,确实不虚的。如果像凡尘这么执着,佛到了那个果位,像是人间的名利,说:“这个佛名望高、地位高,成了佛就究竟了。”这是凡尘的思想,佛得报我们的恩啊!他的成佛是我们帮助他的,如果他不度众生、不行六度万行、不利益众生能成佛吗?每个佛、菩萨要是不利益众生不能成佛。大家看看〈普贤行愿品〉的第九大愿“恒顺众生”经文是怎么说的?我们经常的要报众生恩,就是这个涵义,不要执着。


梦参长老

但是现在讲的不是理,你心里的观想也特别重要的,不要一讲《地藏经》,地狱的名词说多了,就想:“这里有我们一份吧!”这里没有我们的份,我从来没想到我会下地狱,干什么想下地狱?天堂都不愿意去了,还要下地狱吗?经常想的极乐世界、净佛国土,说:“想行吗?”想就是行了,十法界都是想的!不过想的方法不一样,要修观,要行持。

《金刚经》上讲:“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但是现在我们的业果没空,我们莫造业,造业要下地狱。其实你造的业也是幻化的,下到地狱也是幻化的,现在你的肉体就是幻化的,这是深一层的涵义。地藏王菩萨的境界就是这样子,我们讲《占察善恶业报经》,“一实境界,二种观行”怎么解释?应该对照着来解释,不要从现象上看,要以真如实际的理体来看。

所以这些“威神誓愿不可思议”,地藏王菩萨是以圆满究竟证得了“一实境界,二种观行”,他度众生要是经常像我们这样着众生相,有情又有爱,那就不是地藏王菩萨了。还有,“地”是心地,“藏”是含藏无漏性功德,人人都是地藏,人人都是佛,以这种心情来读《地藏经》,就没有恐怖,没有颠倒梦想了。

现在我们道友们有很多人读《地藏经》,近半年来的感应很多,也有很多的事实,但是这只是小感,不是大感,真正要求到大感应,那就是加持我们利益众生。怎么样利益呢?把地藏王菩萨功德向每一个人赞叹宣说,这就是报答地藏王菩萨,使地藏王菩萨更加持我们,也使一切人都知道、闻到地藏王菩萨名号,减少罪业。

前面讲闻到地藏王菩萨的名号都不会堕恶道了,那我们就都让一切人闻到地藏王菩萨的名号,使人人都不堕恶道。不是你把这些人都感化,而是你能有这么一个心,发了这么一个愿。地藏王菩萨最初也是从发愿来的,当他没有成就这种威神誓力的时候,不也是从发愿来的吗?我们现在效法地藏王菩萨,也可以这样发愿,也能得到这种利益、神力。


回向


百万部地藏经共修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