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勤奋”正毁了你的人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为了证明自己勤奋、努力,朋友圈签到、打卡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每天在朋友圈晒自己读了多少书,学了多久的英语,走了多少步,在朋友圈的排名是多少,好像只有发朋友圈才能证明自己大多努力。

努力地读书、努力地健身。每一天都过忙碌而充实,他们以为自己感动了全世界,他们只是感动了自己而已。

什么是伪勤奋? 网上有一个伪勤奋的判定标准:靠虚假的努力安慰自己,让自己产生勤奋的表象,喜欢喝他人或者自己讲自己多么努力,获得心灵的慰藉,当长期坚持下去,发现劳而无功。

去年的时候,我在网上买了两个关于写作的课程,刚开始还很兴奋,每天都会看上一两节,有时候早上早起的不愿意动的时候,听上一会,大部分的听着听着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具体讲了什么,却什么也想不起来,兴奋劲没过多久,买的课程就放在了一边,再也没有看过。

在一个课程中,讲到一个快速读书的方法,一年可以读200-300本书,我当时觉得讲得很有道理,在网上下载了很多电子书,复制到手机里,每1-2天就可以看一本书,读书的速度确实快了,但过了一段时间,回头看,自己确实看到了很多书,但自己学到什么,貌似在自己脑中有点印象,但什么都讲出出来,自己在写作的时候,想引用自己在书中讲到的一个例子,却怎么也想不出来。

只有输入,没有输出,我盲目追求了读书的数量,却忘了读书的目的是什么?看似看了很多书,却收效很少。

最近有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996‘’,简单的来说就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咱们不在这里谈论996是否对错,现在好多企业都提倡加班制,好多人明明可以6点下班前可以做完的工作,大家为了配合公司加班,磨磨蹭蹭干到晚上9点,别人问你平常工作忙不忙的时候,你一脸骄傲地说,忙的很,每天都会忙到半夜,每天拿到工作的时候,不做沟通和思考,可能忙活了半天,才发现不是领导想要的结果,做事不轻重,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上浪费大量的时间,你所谓的工作努力,也是一种“伪勤奋”。

我们从小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要勤奋,要努力,在你的生活中,你会发现,勤奋和努力并不能保证成功,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只有你摆脱所谓的“伪勤奋”,你才能更接近成功,如何摆脱“伪勤奋”呢?

1、目标思维

懂的目标思维和没有目标思维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所做的一切都有利于实现最终目标,而后者大多数时候都在跑题,甚至瞎忙活。目标思维是从目标出发,然后思考实现目标需要做好哪些是,不需要做哪些事,需要哪些资源,不需要那些资源,这样你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每一步应该怎么走。

2、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又名帕累托法则,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的。二八定律简单地说就是20%的事情决定80%的成功,20%的客户给公司带来80%的利用,20%的工作决定工作80%的成功。

许多人觉得自己还不够成功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勤奋,成功仅仅是勤奋还是不够的,虽然大部分人每天忙忙碌碌,但收效甚微。反观另一些人,好像并没有花费太大的力气就获得让人艳羡的成功。有人会说:“不是付出越多收获越多吗?”这些道理没错,穷忙族之所以忙碌但无为,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在一些无关重要的事情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并没有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而那些轻轻松松就成功的人是因为他们只抓重点,做最重要的事情。

3、复盘思维

简单重复的劳动并不会让一个人成长,一个人要想快速地成长,你需要掌握复盘思维,复盘是一种棋类术语,是指每次在对局后,在棋盘中重新走一遍。

指每次对局后,要在棋盘中重新走一遍,以检查对局中对弈者的优劣与得失关键。并思考当时为什么这么走,每走一步对将来的棋局有什么影响,在工作中,利用复盘思维,你可以去思考今天工作的得与失,你学得了什么,你犯了哪些错误,有哪些以后可以避免的地方,每天坚持复盘,你会发现你会很快地成长。

如何培养我们的复盘思维呢:回顾目标——重演过程——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1)回顾目标

目标是我们需要达到的母的,也是我们评判事件的标准。

2)重演过程

对照当时的目标,不断回顾过程,最终评定结果。

3)分析原因

与原定目标相比,有哪些不足和亮点,分析主观和客观原因,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4)总结规律

总结规律是为了避免下次再犯错,找到更恰当,更合适的方法,指导我们的实践。

别让“伪勤奋”摧毁你的人生!

作者简介:于观潭,专注个人成长,打造个人品牌!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于观潭, 关注微信公众号,回复对应数字,免费获取相关资料!

1、普通人如何利用业余时间赚钱。

2、25G写作资料包。

3、100本优选精致书籍

4、200个简历资料包。

5、WORD+EXCEL+PPT三合一视频。

6、1500套PPT资料包。

7、PS视频素材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