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妈妈焦虑的‘幼小衔接’-且看我和姐姐如何拿下它!

姐姐今年9月就要上一年级了。每次看到网上关于辅导作业的欢乐段子,柠檬妈笑完都在想,这个事情发生在别人家我觉得很好玩,但要真是发生在姐姐身上我肯定笑不出来了,但每次也只限于想想。

不过从小学4月开始报名后,现实逼迫的柠檬妈不得不克服懒癌认真严肃的思考这个话题:幼小衔接到底包含哪些内容,要不要上幼小衔接班,上的话应该选择哪些机构,不上的话开学后能不能跟上老师的节奏,如何才能尽量避免鸡飞狗跳写作业的日子。

带着这些疑问,柠檬妈翻遍了网上的资料。

幼小衔接顾名思义就是指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衔接,为什么要衔接,因为幼儿园和小学有很大的不同,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机构。

1.教学目的不一样

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玩,围绕的是小朋友的生活,学习方面的知识以启发为主,而小学是以学习为主,一节课4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主要是老师传授知识,期末有考试,有学习压力。

2.人际关系、师生关系不一样

幼儿园的老师全天和小朋友呆在一起,幼儿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有老师帮忙解决,小朋友上厕所有老师穿脱裤子,擦屁股等,而小学老师主要负责学习上的,老师跟小朋友主要在课堂上接触,生活中的事情需要自己独立处理,从来没有听过哪个一年级的老师给小朋友擦屁股的。

幼儿园的小朋友比较依附大人,小学的小朋友则要离开家长在学校独立生活,他们的交往圈子开始扩大。

3、评价标准不一样了

幼儿园里老师以表扬和鼓励为主,评价标准多样化,比如唱歌唱的好老师会表扬,吃饭吃的好老师会表扬,而小学的小朋友以成绩单为标准,你饭吃的再好,游戏玩的再好,只要考试成绩不好,受到的只能是批评。

正因为有这么大的差别,为了能让姐姐顺利渡过小学阶段的生活,柠檬妈结合姐姐的实际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准备:

一:心理准备

一年级是不是作业很多 老师是不是很凶

姐姐问了我好几次,妈妈,一年级作业是不是很多?老师是不是很凶?经常发火?从她的问题中我感受到了她的担忧和不安。其实,一个成年人新换一份工作时,内心都会惶恐不安,更何况是一个6岁的小孩,她很担心、很无助这些都是很正常的,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家长给他们满满的安全感。

我跟姐姐说,一年级跟幼儿园确实不一样了,老师会留有作业,不过只要你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一般没有问题,即使有不会的,爸爸妈妈也会帮助你一起完成,直到你能习惯小学的生活。

关于老师凶不凶这个问题,我跟姐姐说,妈妈在家教你一个人有时都会发火,老师要教几十个人难免也会,不过老师跟妈妈一样,只有在很累很累的时候才会,不是天天都这样。同时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小朋友们也要保持安静,认真听讲,这样老师也就不容易发火了。

二:语文

由于姐姐上的是公立幼儿园,学校没有教任何文化课相关的,加上前期柠檬妈一直比较注重的是绘本阅读,也没有正儿八经的教姐姐认过字和写过字,所以不算她自己名字的话姐姐的识字量基本约等于没有。

虽然教育局提倡的是零基础入学,但是咨询了很多老生的家长,家长们普遍反馈一年级上学期节奏比较快,刚入学就要学习拼音和汉字,要会认,会写,一个月内就要把拼音学完,如果完全不认识一点字的话,会跟不上节奏,也怕打击她的自信心,所以零基础并不是零准备。

1.识字卡

柠檬妈决定在她9月入学前先把一年级上学期老师要教的汉字提前认识。经过认真考虑,我选的是跟教材同步的识字卡,一套是304张


具体用法是:每周柠檬妈大概会随机挑20张卡片出来,让她跟我一起玩。

第一遍,把这些字先跟她过一遍,解释一下意思。

第二遍,让她随机抽一张,柠檬妈念并且进行组词,比如“下”下雨、下楼、下课、下面,20个都完后换成我抽她念,当然这个时候她会念的肯定不多,没关系只要她能认出一个,夸她,夸她有认真听妈妈讲,并且记住了,每认识一个竖一次大拇指。

第三遍,柠檬妈随机抽出一张卡片,姐姐念,姐姐不会的妈妈用动作模范,比如“你”,用手指指她来进行提醒,比如‘“上”,妈妈手指往上指,类似我比你猜的游戏,就这样玩几次。

后面几天重复,其实姐姐在第2天就认的差不多了(因为这些字都是很简单的,生活中经常遇到,所以稍微教一下就认识了),再配合读绘本时玩玩找字游戏,识字这块问题不大。

2.绘本过渡

姐姐之前的绘本一直是偏图片类型,每页图画内容占主要,文字内容大概2,3行,

现在逐渐过渡到文字居多,图画占比少和故事情节长的。目前姐姐喜欢的是彼得兔的故事系列,还有《穿靴子的猫》《让我们一起畅游世界》等等


3.写字

由于姐姐一直在上画画的兴趣班,握笔姿势在画画老师的指导下是正确的,至于要不要搞个写字班上上,目前柠檬妈还在纠结中。

三:数学能力

姐姐目前的数学水平 20以内的加减法是没有问题的(都是用手指头数出来的),不过在她脑袋瓜里其实并没有加法,减法的概念,这也是柠檬妈有意为之的结果。

幼儿园小朋友的思维还是以形象思维为主,他们理解不了抽象的数学概念,如果强行用,他们会很抗拒。所以柠檬妈给她用的是5个苹果加上8个苹果,10个苹果吃掉5个还剩几个来代替。单纯的问她5加8,10减5她会很抵触。加法、减法的概念还是留给一年级的老师吧。

数学思维这块的启蒙柠檬妈是在中班开始做的,参考的数学书有《妈妈教的数学》《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你好!数学》等等

同时家里还贴了个1-100的数字表让她可以随时看到

1.数手指:

姐姐特别爱玩的一个游戏是数手指,柠檬妈问姐姐回答。最开始玩的是10以内的加法:柠檬妈问1个苹果加1个苹果等于几个苹果,让她用手指头代替苹果,姐姐回答2个苹果,接着问1个苹果加2个苹果等于几个苹果,1个苹果加上3个,加上4个直到加到9个,然后2个苹果开始加,直到10个苹果加上0个。

等玩熟了,开始考虑20以内的加减法。从10以内过渡到20中间经历了一阵,因为2只手加起来也只有10个手指,11个苹果加上2个苹果,姐姐就开始懵逼了。

对于大人来说很简单,对于小孩来说就是好难好难,是一种思维的切换。前面说到的11个苹果加上2个苹果,柠檬妈教她先找到大的那个数,是11,然后伸出手指数2个数,12, 13,所以11个苹果加上2个苹果就是等于13个苹果。剩下就是多练习了。

2.小卖部买东西

姐姐去年夏天开始喜欢自己下楼到小卖部买东西,对此我很支持。最开始她要买的QQ糖是一块钱一包,我们就给她1块整,不需要找零。

买了几次后,柠檬妈会特意多给她钱,比如买2块钱的东西,我们会给她10块,让店主找她,回来帮她一起确认。除了能帮她认识钱,还能让她知道数字不是冷冰冰的,是跟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

记得第一次给她5块钱,让她买2块钱的雪糕,回家后她特别开心,告诉我:妈妈,今天叔叔没有收我的钱,我给他钱他又还我一张,还给我雪糕吃【捂脸】。其实姐姐之前在家很喜欢玩超市购物的游戏,柠檬妈也专门买了教学用的人民币给她认,平常在家玩的挺6的,一出门就抓瞎,所以理论结合实践很重要。

3.图形知识

柠檬妈对比了一年级上学期的教材发现姐姐目前缺乏的是图形这块的知识

其实图形这块姐姐也并非完全没有接触,她的积木玩具里面涉及到各种图形,日常生活中她也经常遇到,比如太阳的形状她知道是圆形,门的形状是长方形,小红旗是三角形,池塘是椭圆形,海星是五角星等等。但是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更多的概念。

目前家里用到的是一个积木的教学玩具,买这个是看了”益智学堂“<<几何篇3-6岁如何潜移默化教娃>>这篇文章推荐的


有点遗憾的是这套教具只有立体几何的图形(圆柱、正方体、三棱柱等等)没有包含平面几何的(三角形、正方形等等),所以我又配合家里原有的磁力七巧板一起使用,这套七巧板包含的是平面几何的图形。

按照这篇文章推荐的方法:

首先,让姐姐闭上眼睛,然后我拿一个三角形给她,让她先摸摸,问她摸到什么了,姐姐回答摸到了尖尖的东西,再让她摸摸,一共有几个尖尖的东西,姐姐回答3个,然后让她用这三个尖尖的东西刺刺皮肤,问她有什么感觉。

第二步,让她睁开眼睛,告诉她尖尖的东西叫角,三个尖尖的角就叫三角形。

第三步,跟她一起找找生活中都有哪些东西是三角形。其它图形同理都按照这三个步骤。

学习结果是姐姐对这种方法很感兴趣,有兴趣的家长可以试试。

4.立体空间

家里有好几套乐高积木,有一桶雪花片,她自己也搭过各种造型,对立体空间应该稍微有点认知,不过还是太薄弱了。柠檬妈目前对3D立体积木逻辑思维重力迷宫棋儿感兴趣,正在考虑入手用来给姐姐做立体空间的学习。

四:体育运动能力

1.跳绳、拍球

跳绳和拍球这点非常感谢我们幼儿园的安排,在大班上学期我们学校组织过自理能力比赛,内容包括跳绳、拍球、叠被子、系鞋带等等,所以这几项都没有问题。

这几项中以跳绳最难,对全身的协调能力要求比较高,姐姐刚学的时候,很不协调,手甩完绳子了,脚跟不上。家长群里对跳绳这项也是一片哀嚎。

没别的办法,一个字“练”,练多了就会。现在跳绳是指定项目,一年级一分钟跳140个是满分,据老生反馈,大概在入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会有跳绳考核。

2.户外运动

柠檬妈从小一直鼓励姐姐多进行户外运动,姐姐自己也很喜欢。

目前疫情基本控制住,小学还没开学前,姐姐整天跟在高年级哥哥姐姐后面,屁颠屁颠的好开心。小孩在追逐打闹的过程中其实已经学习了很多运动能力,而且只要走出了家门,她自然会跟其它小朋友混熟,其实对社交也很有好处。

五:生活自理能力

姐姐可以自己洗涮穿衣、整理书包、整理玩具、接水、喝水、上厕所等方面问题都不大。需要进一步培养的是自己洗头、梳头发,削铅笔等。

其实梳理完这些内容后,除了对写字方面还有点纠结外,其它方面柠檬妈已经很清晰了,上不上辅导班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这些能力是否已经具备。当然这些方法是否管用,柠檬妈会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再写篇文章给出反馈。

另:

在写这篇文章的中间刚好奶奶和姑姑带着2个小朋友去打疫苗,姐姐一年级入学还有2针疫苗需要打。1岁的弟弟连打2针,第一针哼了2句,第二针完全没一点反应,反而是姐姐在那抹眼泪,视频里我听见奶奶想让姐姐别哭,说你看你弟弟都不哭,打完跟没事人一样,你是姐姐,不要哭了。

我只看见姐姐眼泪抹的更厉害了,然后老母亲坐不住了马上视频过去跟姐姐讲:弟弟太小不懂事,所以不害怕打针,姐姐很懂事了,所以对打针有点恐惧,不过姐姐虽然害怕但还是勇敢的把针打了,姐姐棒棒哒。

当今社会压力大,大部分家庭的妈妈都需要上班,所以需要请老人帮忙带小孩,这当中经常会遇到跟老人教育理念不一致甚至起冲突的问题,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其实不单是老人,柠檬妈还跟柠檬爸教育理念不一样,下期我们一起讨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