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眉如紫石棱|桓温

为什么说他既是谢安的政敌,又是谢安政治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老朋友”?

三次北伐


《世说新语•容止》:

刘尹道桓公:“鬓如反猬皮,眉如紫石棱,自是孙仲谋、司马宣王一流人。”

译文:

丹阳尹刘惔评论桓温说:“双鬓像刺猬毛竖起,眉棱像紫石棱一样有棱有角,确实是孙仲谋、司马宣王一类的人。”

桓温字元子,一作符子,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龙亢镇人,东汉名儒桓荣之后,宣城内史桓彝长子。

桓温是东晋政治家、军事家、权臣,谯国桓氏代表人物。

桓温也是晋明帝的驸马,因溯江而上灭亡成汉政权而声名大奋,又三次出兵,北伐前秦、羌族姚襄和前燕,战功累累。

他独揽朝政十余年,操纵废立,有意夺取帝位,终因第三次北伐失败而令声望受损,受制于朝中王谢势力而未能如愿。

桓温曾在晚年逼迫朝廷加其九锡,但因谢安等人借故拖延,直至去世也未能实现。

他死后谥号宣武,其子桓玄建立桓楚后,追尊为“宣武皇帝”。

01 三次北伐,战功赫赫。

一伐前秦。永和十年二月,桓温率军北伐前秦。

他亲率步骑四万自江陵出发,由水路自襄阳入均口,然后自淅川直趋武关,同时命梁州刺史司马勋兵出子午道,合击秦军。

晋军历经数次血战,生擒前秦将领郭敬,击退淮南王苻生,顺利进入关中。

前秦皇帝苻健命苻苌、苻雄、苻菁等将领率五万军队屯兵峣柳,以阻挡晋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年四月,桓温转战至灞上。

苻苌等部秦军退守长安城南,苻健自领羸兵六千固守内城,附近郡县更是纷纷来降。

桓温抚喻百姓,使其安居复业。

关中百姓牵牛担酒沿路迎接,许多老人更是疼哭失声:“没想过今天还能再次见到官军!”

桓温进入关中时,正值麦收时节,他就打算就地收麦,以解决军粮问题,于是屯兵不前。

苻健闻听晋军收粮,猜到恒温军中粮草不足,遂采取坚壁清野的方式,使得晋军粮秣不继。

六月,桓温被迫撤返江陵,并将关中三千多户百姓一同迁走。

秦军随后趁势追击,晋军大败,伤亡甚众。

桓温北伐期间,隐居关中的王猛曾前来拜见,并大谈当世之事,旁若无人,深得桓温的赏识。

桓温撤退时邀请王猛一同南下,并任命他为高官督护。但王猛却不肯跟随,留在了北方。

二伐姚襄。永和十二年二月,桓温数次上表,请求朝廷移都洛阳,修复园陵,但都没有得到朝廷同意。

不久,朝廷拜桓温为征讨大都督,都督司、冀二州诸军事,负责征讨事宜。

七月,桓温自江陵出兵再次北伐,并命督护高武据守鲁阳,辅国将军戴施屯驻河上,进逼许昌、洛阳。

同时,他上疏朝廷,请求徐、豫二州出兵淮、泗,进入黄河,以配合作战。

同年八月,桓温兵至伊水。

羌族首领姚襄正围困洛阳,闻桓温来攻,撤军而回,在伊水之北拒水而战。

桓温亲自披甲督战,命晋军结阵而进,终于大破姚襄,收复洛阳。他进入金墉城,拜谒先帝皇陵,并设置陵使修复皇陵。

不久,桓温班师南回,并将三千多家归降百姓南迁至长江、汉水一带。

桓温返回荆州后,先后命部将剿平蛮贼文卢、妖贼李弘,将首级传送建康。

但与此同时,收复的司隶、豫州、青州、兖州等地再次失陷。

升平四年,朝廷封桓温为南郡公,并将其原有爵位临贺郡公降为县公,封授给其次子桓济。

三伐前燕。太和四年三月,徐兖二州刺史郗愔致信桓温,表示愿意与他共同辅佐王室,请求率部出河上。

当时,北府兵卒悍勇,桓温不愿让郗愔掌握京口重镇。

郗愔之子郗超为桓温参军,暗中将原信毁掉,并以父亲的名义伪造信件,自称老病,请以闲职休养。

桓温便顺势改任郗愔为会稽内史,自领徐兖二州刺史,兼并了郗愔的军队。

同年四月,桓温亲率步骑五万,与江州刺史桓冲、豫州刺史袁真一同北伐前燕。

他率军攻湖陆,擒获燕将慕容忠,进逼金乡。

当时正逢大旱,水道不通,桓温便让人在钜野开凿水路三百里,使船只由清水进入黄河。

郗超建议桓温尽率全军直击前燕国都邺城,或者坚守河道,控制漕运,储蓄粮食,直至明年夏天再继续进攻。

他认为如不速战速决,当战事拖延至秋冬后,在水量减少而北方早降温的客观条件之下,会令晋军更难维持。但桓温全都不听。

七月,燕国大将慕容垂、傅末波等人率八万大军前来抵抗晋军,两军对峙于枋头。

桓温命袁真进攻谯、梁,并打开石门水道。但袁真始终无法开通石门,最终晋军军粮耗尽。九月,桓温焚毁战船,退军而去。

慕容垂率八千骑军追赶,与晋军战于襄邑。桓温大败,死伤三万人。

02 晚年弄权,废帝立威。

桓温兵败后,退至山阳,今江苏淮安,收集散卒,并将战败之罪委于袁真。

他上疏朝廷,请废袁真为庶人。

袁真不服,据寿春叛变,并暗中勾结前秦、前燕。

朝廷不但不敢追究桓温的兵败之责,还命侍中罗含带着牛酒到山阳犒劳桓温,并任命其子桓熙为豫州刺史。

后来,桓温又移镇广陵,今江苏扬州。

太和五年二月,袁真病死,部将朱辅拥立其子袁瑾为豫州刺史。

前燕、前秦都遣军援助袁瑾,桓温命部将竺瑶、矫阳之率军迎战。燕军先至,在武丘与竺瑶交战,结果大败而回。

同年八月,桓温率二万军队攻打寿春,并筑起长围,将城池团团围困。

袁瑾只得婴城固守。

太和六年,前秦将领王鉴、张蚝率军援救袁瑾,结果被桓温部将桓伊、桓石虔击败。

不久,桓温攻破寿春,俘获袁瑾,将袁瑾、朱辅及其宗族数十人全部送往建康斩首。

袁瑾妻女被赏赐将士,所侍养的数百乞活军则被活埋。从此,豫州彻底落入桓温之手。

桓温掌握了进入建康的锁钥。

桓温自负才能过人,久怀异志,因此发动北伐希望先建立功勋,然后回朝接受九锡,从而夺取政权。

但因第三次北伐失败,声望大减,图谋不成。

寿春之战后,桓温曾问郗超道:“这次胜利能雪枋头兵败之耻吗?”郗超则表示不能,并建议桓温效仿伊尹、霍光,废立皇帝,以重立威权。

桓温遂决定废黜皇帝司马奕。

太和六年十一月,桓温带兵入朝,威逼褚太后废除司马奕的帝位。

他诬称司马奕因阳痿不能生育,让宠臣相龙、计好、朱炅宝等人与后宫美人私通,所生三子将冒充皇子建储为王。

褚太后只得集百官于朝堂,下诏废司马奕为东海王。

而后,桓温亲率百官至会稽王邸,迎司马昱入朝,拥立为帝,是为晋简文帝,改元咸安。

晋朝开国百余年,从未发生废立之事。

桓温擅行废立,不仅令百官震栗,自己也紧张不已。

前秦皇帝苻坚对此不以为然,他道:“桓温此前败于灞上,而今又败于枋头,十五年内两次使国家军队遭受重大打击。

不但不反思过错,向百姓谢罪,竟还废黜君主。

六十岁的老叟如此举动,如何自容于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桓温废立后,对朝中的异己力量大加废徙。

武陵王司马晞好习武事,又在朝中担任太宰重职,素为桓温所忌。

桓温以“聚纳轻剽,苞藏亡命”为由弹劾司马晞,免去司马晞与其子司马综、司马囗的官职,让他们返回封地。

后来,桓温又逼新蔡王司马晃自首,称与司马晞、司马综、著作郎殷涓、太宰长史庾倩、散骑常侍庾柔等人谋反,将他们收付廷尉,请予诛杀。

简文帝不许。最终,司马晞、司马晃被废为庶人,殷涓、庾倩、庾柔等人都被族诛。

03 推行土断,提拔人才。

东晋朝廷渡江以来,对北来流民采取优待政策,并设置大量的侨州郡县,也就是侨州、侨郡、侨县予以安置,称为侨人。

侨人的户籍称为白籍,不算正式户籍,也不负担国家的赋役。

世族地主利用特权,荫庇大量流民,侵占良田,逃避赋役。

自咸和年间起,东晋政府开始实行土断,撤销侨置郡县与侨籍,通过清查户口让侨民入当地户籍,同时担负课税与徭役,以稳定国家税收。

兴宁二年三月初一,庚戌日,桓温受命主持土断,史称“庚戌土断”。

他不断土断侨居人户,对世族贵戚隐占人口也进行纠查,对隐匿户口的予以惩处。

彭城王司马玄因违禁藏匿流民五户,被下廷尉问罪。

仅会稽郡便“亡户归口三万余口”。

这次土断卓有成效,使侨户上籍纳租,限制了士族特权,增加了政府租税调役的来源,还大大提高了东晋的经济与军事实力,为太和四年的伐燕之战,以及后来的淝水之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东晋是典型的门阀政治,世族门阀完全垄断中央政权。

九品中正制成为门阀贵族仕进、升迁和垄断政治的工具,进一步确立了“举贤不出世族,用法不及权贵”的政治准则,导致了“贵仕素资,皆由门庆,平流进取,坐至公卿”的现象。

高门士族世代担任高官美职,寒门地主则无进升之阶。

但桓温却能够招纳士人、任贤使能,他主要:

寻访隐逸之士:两晋时期,很多志士仁人修身自保,“藏声江海之上,卷迹嚣氛之表”。

仅据《晋书·隐逸列传》记载,桓温便曾先后推荐、拜访孟陋、谯秀、瞿硎先生。

辟举寒门士人:车胤的父亲只是一名郡主簿,但因学习刻苦,能辨识义理,得到桓温所重,被辟为从事。

重用中级士族子弟:习凿齿只是荆楚乡豪出身,却因“博学洽闻,文笔著称”,被桓温辟为从事。

敬重高门士族中贤达而有才干的人:谢安是晋代名相,出身谢氏高门,早年隐居不出,桓温数次征召,终于将他请出,加以重用。

此外,袁宏、顾恺之等人皆是高门出身,都曾得到桓温的器重。

对新征服地区,从“行阵”、“亡虏”之内提拔贤良:桓温平蜀后将成汉旧臣王誓、王瑜、邓定、常璩等人辟为参军。

04 精湛的书法造诣。

桓温工书法,长于行草,字势遒劲,有王羲之、谢灵运之余韵,有《大事帖》传世。

唐代窦臮所著《述书赋》,收录有晋代六十三位书法家,其中便有桓温。明代陶宗仪的《书史会要》也将桓温列入其中。


推荐阅读: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