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冬榆

楔子

我是一只兔妖,来自梵洛王国。王国里面有本百妖谱,象征着最高荣耀。而要想成为一百妖谱中的一员,必须在成年前一天下凡历劫。

谱写师宣读完规则后,我踏上了历劫之路。

梵洛王国一天,凡间十年。


那是一个长满冬榆树的小镇,一年四季,四季如春。

我叫图黎歌,今年17岁,从小在冬榆镇长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名字跟“离歌”谐音,身边的人一个个都离我而去。

林森是第一个离开我的人。

高一那年,小镇来了很多车,浩浩荡荡,几乎占据了整个巷北。我刚好拿着叶子奶奶烙的煎饼去找林森。在人群外围,我听到“私生子”,“小三”等词汇。

直到人群散去我才知道,他们口中的私生子就是林森。

他甚至没来得及跟我道别,看着我手中的煎饼掉落一地,他也被黑衣保镖送上车,只留下一个落寞的眼神,他似乎有话要跟我说,欲言又止。

再后来,我听说,某集团老总因心脏病复发逝世,由其私生子继承集团大业。

我当然知道,那个私生子就是林森。


我家有很多玩具,因此,我收获了很多“朋友”,但“朋友”们并不友善,抢走我的玩具,还诬蔑我是小偷。

有一只小黄鸭陪伴了我很久,那是我的第一个玩具,妈妈送给我的。

我在池塘发现了我的小黄鸭,在捡的同时,我落水了。冰冷而又恐惧的感觉席卷而来,以致后来每次看见湖泊河流都会莫名害怕。慌乱中,我抓住了一根木棒,对方紧紧拉着那头,将我从水中救起。

那年我五岁,第一次遇见林森。

不知是因为死里逃生后的开心还是险些丧命的恐惧,我趴在池塘边嚎啕大哭。

令我惊讶的是,林森也哭了。

我停止哭声,拿着小黄鸭呆呆地看着他,他也看着我,我们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我依稀记得他那张苍白的脸庞,以及起伏剧烈的呼吸声,他估计是吓坏了吧。

落水后我不敢回家,林森问为什么,我说奶奶要是知道我落水肯定少不了一顿打,我要在太阳底下晒干才回家。我将外套一脱,撅起屁股对着太阳。林森在一旁哈哈大笑。

从那时起,林森成了我儿时的第一个玩伴。他身上好像有一种魔力,感染着周围的一切。再也没有小朋友来欺负我了。

他的玩具比我要多得多,我想,他爸爸妈妈一定很爱他。

他说,他没有爸爸,妈妈把他放在外婆家之后也走了。他有很多玩具,都是妈妈从外地寄回来的。

那你想念你妈妈吗?我问。

他低头不语,在每个漆黑的夜晚,他都会默默抽泣,为什么妈妈不要他,为什么他没有爸爸。外婆说,孩子,你要坚强,将来你妈妈才会来接你。所以,他从来不会在外人面前哭,因为,他很坚强。妈妈很快就要来接我了。


上小学后,我认识了余城跟叶子。

余城是我同桌,可能是看我老实,天天欺负我。他朝我的书包里倒水,用粉笔头砸我,抢我的铅笔,扯我的小辫子……

我几乎天天都是哭着回家的。

林森知道后,牵着我的手,走到余城面前,给了他一拳。

后来,余城顶着个熊猫眼跟我道歉。

叶子是个另类,她从小就是余城的迷妹,天天追着他跑,可余城就是对她不屑一顾。

因为林森的缘故,余城对我是毕恭毕敬,这让叶子更加嫉恨我。

她在背地里煽动班上同学孤立我。

那是我第一次给妈妈打电话,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工作,我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电话里都是我的哭声,我把心里的委屈都述说了,经过妈妈的一番开导,我愈发坚定自己的内心,该反抗的时候就反抗,越是退让别人越会欺负你。


小镇很繁华,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集市。我家住在巷南街道上的一个阁楼里。

每天推开木窗,能看到巷子里的小商贩,有时还在睡梦中都能听到他们的吆喝声。

爷爷经常编竹框卖,还有扫帚,竹椅等。至今我们家的用具都是爷爷一手打造出来的,什么锅碗瓢盆,课桌椅。

冬榆镇上的一草一木,小阁楼里的一桌一椅,都是我生命中最值得怀念的东西。


林森陪伴了我好几个春夏秋冬,我童年的记忆他占了一半。

余城跟叶子在不知不觉中已与我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人与人之间说也奇怪,叶子与我竟从死对头上升为好朋友。可能我是经常去她奶奶那里买煎饼,她偶尔也会送几个煎饼给我。久而久之,便互相看得顺眼了。

叶子依然是屁颠屁颠地跟在余城后面跑。

余城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喜欢捉弄我。有一次,将我辛苦从南山寺求来的桃木签扔上巷子口那棵千年老榆树上。

桃木签是我的秘密。

冒着摔断腿的危险,我爬上老榆树,寻了许久,愣是不见桃木签。余城又耍我!他根本没扔。

上树容易下树难,我只能在老榆树上趴着,等待救援。我知道林森一定会来找我的。

那天,他戴着白色耳机,向我缓缓走来。我开心地朝他挥手。可是他说,他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不能接住我。我有一瞬间的失落。很快,他便把余城带到老榆树下。我闭眼一跳,余城平稳地接住了我。我狠狠瞪了他一眼,他出于愧疚,主动将桃木签还给我。知道我秘密的人,只有余城。

后来我问林森,为什么不能剧烈运动,他说,他有先天性疾病,不能奔跑,不能激动。

我不敢再问下去,我怕知道得越多,越会难受。

从那以后,由他保护我变成了我保护他。他却笑我太大惊小怪了。

林森陪伴了我好几个春夏秋冬,他随身听里面的歌我也单曲循环了好久好久。与他待久了,我也渐渐变得像他。

小升初,初升高。

我们四人一起度过了青春期。

余城上了初中之后就名气大涨,继校运会大展英姿之后,五四文艺晚会上,一曲街舞,捕获全校妹子芳心。

叶子从上了初中之后就开始发胖,为此,余城没少拿她开玩笑,她开始变得自卑。

她每天都去跑步,1000米,2000米,3000米,可余城还是笑话她。

爸爸嗜酒成性,她也逐渐成了人们口中“酒鬼的女儿”。

叶子奶奶烙得一手好饼,每天都会推到学校门口卖,口碑极佳。每次上学放学我跟林森都要买上几张煎饼,有时候林森看奶奶风吹日晒,干脆买下她摊上的全部煎饼,送给班上同学吃。

叶子放学后也会帮着奶奶一起卖煎饼,只是,偶尔看到余城经过,她会害怕得躲起来。

她差点没说,奶奶,我们不要卖煎饼了好不好。可是,不卖煎饼谁供她上学读书?妈妈跑了,爸爸成天喝酒,要不是奶奶,她恐怕早就没书读了吧!

奶奶似乎一眼便看穿了她的心思,对她说,孩子啊,奶奶一个人忙得过来,你先回去吧。

每次听到奶奶说这些话她都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是不是,我不读书了奶奶就不会那么辛苦?

高二那年,余城辍学,他说,他志不在读书,在闯荡。

余城的离开,更加坚定了叶子放弃学业的心。甚至不知道余城身在何处,就这样,她丢下奶奶,跑了。

林森走了,余城走了,叶子走了。

他们都没有与我联系。

整个冬榆镇仿佛只剩下我一个人。每当打开随身听,都会想起跟林森的点点滴滴。

林森,我正朝着你的方向奋斗,请你一定要等我。


小镇并不发达,镇上的人一直靠手工维持生计,也有部分生意人。

这两年,马路装上了红绿灯,但对于交通意识不是很好的小镇来说,红绿灯更像是一个装饰品,闯红灯的现象层出不穷。

自从叶子离开后,奶奶便病了,眼睛也不好使,她天天都在想着她的孙女。酒鬼爸爸还是一如既往,有时喝得烂醉躺在路边就睡着了。

那天,奶奶追着一个女孩跑,口中一直喊着“叶子”,明眼人都知道,她思念孙女成疾,看谁都像叶子。

女孩走过斑马线后,刚好红灯,奶奶还是一个劲儿地往前跑,压根没有注意到正朝她驶来的大货车。

奶奶咽气之前,一直喃喃“叶子”。

得知消息的叶子飞奔而回,留给她的,只有那盒骨灰。

她抱着我撕喊,歌儿,要是我不那么任性,我奶奶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现在我连奶奶都没有了,我无家可归了……

酒鬼爸爸给了她一巴掌,这一打,叶子彻底跟他断绝了父女关系。

那是我第一次听叶子谈论她的家事。她妈妈长得很漂亮,她是从照片上得知的,因为爸爸每次喝醉酒都会拿着妈妈的相片,低声抽泣。妈妈生下她之后,嫌家里穷,便偷偷逃走了,留下刚满月的她。爸爸整天借酒消愁,喝得不省人事。奶奶是真的很喜欢她啊,又是当奶奶又是当妈,将她抚养长大。只是后来,世事难料,奶奶发生如此悲剧。留在这,只会徒增悲伤。

叶子留了个联系方式,走了。

那时我还没有手机,有空的时候我会借着奶奶的老人机跟叶子聊聊日常。她从辍学到现在,经历过很多,在餐厅洗过碗,在酒杯唱过歌。目前她在一家跆拳道馆当教练,深得学生们的喜欢。

她始终没有停止寻找余城,如同我从未停止追寻林森的步伐。


林森说,他有先天性疾病,不能奔跑,不能运动,当初报的医学专业,也是因为林森的病情。

大学四年,林森还是没有出现。

而我,遇到了另一个人,他叫封璟。我总能找他身上找到林森的影子。

第一次见到封璟,是在艺术学院的琴房,他正弹奏着《童话》。

那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四年前。林森的侧颜浮现在我脑海,黑色西装,白色钢琴。

五四文艺晚会上,他也弹奏了这首《童话》,他说,送给你。

大学校运会,我参加了女子3000米,3000米于我而言,是一种发泄方式又或是一种回忆。秋日的阳光虽然没有夏日的烈,却也刺眼。拉拉队在耳边加油助威,就像当年叶子跟余城拉着整个班过来陪我跑。而林森,一直在终点等我。

不知是否是阳光太耀的缘故,终点处有个白色的身影像极了林森,我像疯了一样冲向他,昏倒在地的那一刻,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一,有叶子,有余城,有林森,我笑了,眼泪却止不住地溢出。

封璟抱起意识模糊的我向医务室跑去。身后有人大声喊,封璟,马上就200米决赛了,你……

醒来是在充满消毒水的医务室,我正想离开,封璟刚好开门而入,金色的阳光打在他颀长的身躯。

林森,你知道么,因为你是单眼皮所以我看到每个单眼皮的男生都像你。

毕业后,封璟慢慢走上娱乐圈的道路,他对音乐的执着亦如我对林森的执着。


我又回到了冬榆镇,在当地的医院上班。

想着如果有一天林森回来了才能找得到我。

两年,我没有等来林森,却等来了叶子,跟她刚出生的女儿。

在寻找余城的途中,她被一社会老大看中,追求未果,便下药将她**

一切都是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等她发现怀有身孕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堕胎的时期,加上她以前减肥,身体早已惨败不堪,强行堕胎将会有生命危险。

她瞒着所有人生下了一个女儿,连夜坐车回到冬榆镇,将女儿托付给我,她说,看到这个孩子她就会想起那晚,孩子是她的噩梦,但她又不能丢下她。

看到她的时候,瘦骨如柴,这些年,她一定过得很辛苦吧。

叶子说,她不会再去寻找余城了,这么多年,她早就已经看淡了。

她走后,余城回来了,像当年她找他一样,此时此刻,他也在疯狂地寻找着她。

他说,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归来,叶子从小就受尽了苦,他辍学,是为了有一天能让她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这一切都晚了。

如今他有钱,她却不在了。

女儿一天天长大,对于名字,我跟余城想了很久,是姓叶还是姓什么,余城说,跟我姓吧,就叫余思叶,我做她爸爸,总有一天叶子也要回来的,我们一家三口,就住在这四季如春的冬榆镇。余城的眼睛里有星星啊,那便是他想要的生活。


我叫图黎歌,今年27岁,林森已经消失10年了。可我总有一个很强烈的预感,林森,快要回来了。

我时常牵着思叶的手,走到巷子口那棵老榆树下,如果林森回来,我一定要给他看桃木签。

我一度以为自己在做梦,因为我看到林森真的出现在了老榆树下。

我许久说不出话,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他的目光却停留在思叶身上。直到余城的出现,思叶喊一句爸爸,我看见林森捂着胸口在我们面前倒下。

我还没来得及跟他说话,他就已经进了重症监护室。

他还没有告诉她将要娶我的喜讯,却先送给我一道死讯。

我拿着他口袋里的戒指,心脏像被挖去了一般,连疼痛都感觉不到了,我好困,我竟趴在他病床前睡着了,我也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死去了。


我又变回了一只兔妖,从图黎歌的身体中分离了。

我有图黎歌10年的经历,她就是我,我就是她。

还有一个时辰我就成年了,如果我能活着回到梵洛王国,就能进入百妖谱,与哥哥姐姐并列。

可是,我做不到就这样离他们而去……

兔小枳,你可要想清楚了,把自己的生命给他,你将永远不能回到梵洛王国。

谱写师出现在了医院,他试图阻止兔小枳。

如果林森死了,就算回到梵洛王国我也不会开心的,还不如将生命结束于此。


睁开眼睛,我看到了哥哥姐姐,谱写师在王国宣读着入围百妖谱名单。

我入围了?

听到他念兔小枳的时候我几乎是蒙圈的,我不是已经死在凡间了吗?

姐姐笑道,这正是历劫必经之路,恭喜你,成为百妖谱上的一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